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不回家

2009-11-11 16:42:43佚名
   摘要:自制的个人简历,“知道这个活动后,我就做了这个简历。”他告诉记者,刚来北京时连开机、关机都不会,就通过给老师在办公室帮忙时借老师的电脑摸索学会了offfice应用,这份简历就是用word文档来……

  记者随意走进一间招聘教室,一个男生正坐在旁边等待面试,他头发略有些乱,一间橙色衬衣外套着土黄色的呢制中山装,穿着有点不合时宜,那张略显稚嫩的脸上却有着坦然的微笑。

  趁着他等待面试的时间,记者和他聊了起来。他是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让记者惊讶的是,才大一的他就打算寒假不回家了。问起家里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他来自宁夏,家里还有三个弟弟要供养,所以上大学时家里借了3000块钱,学费办了贷款后,借的钱先交了住宿费、书费、买生活用品后剩下不多的钱都用来做生活费了。“家里情况这样不好,所以就没向家里要过生活费,寒假家里也不用干什么农活,留在这里还能挣下学期的生活费。”

  记者注意到,他手上拿着自制的个人简历,“知道这个活动后,我就做了这个简历。”他告诉记者,刚来北京时连开机、关机都不会,就通过给老师在办公室帮忙时借老师的电脑摸索学会了offfice应用,这份简历就是用word文档来做的。记者看到,简单有致的简历上写着半年来他在学校勤工俭学的经历——整理全校1300多名老师的信件收发工作,“自己才来北京没有多久,就先在学校做兼职,这份工作一个月有200元,足够自己吃饭了。”于是记者又追问他平时伙食怎样,他说道,一天他吃两顿,不吃早饭,中午吃一份一块钱的素菜(学校最便宜的菜就是一块钱)和三两米饭,晚上吃两个馒头。

  问及他寒假的打算时,他说想在寒假挣生活费外还想省点钱寄给弟弟,“大弟弟上高中了,生活费和书费也让家里犯愁。”另外,他觉得自己知识面不够广,对社会的认知不够,想让自己多有些历练。

  给自己打气,我不怕!

  “先要坐66小时的火车,再转乘7小时的汽车,我才能到家。”这位来自新疆的小陶(化名)这样对记者说道。去年他暑假就没回家,今年大二的他决定寒假也不回家,“家里条件又不太好,回去路费那么贵,留在这里还能挣点贴补下学期的生活费。”

  小陶说着,脸渐渐有点红了,显得腼腆而纯朴。问及暑假都作过些什么时,他告诉记者,大二暑假做过一个月的市场调查员,每天上门去家庭作问卷调查,问卷是10元一份,但是每份的工作量都很大,需要至少一个小时才能完成。上门调查的辛苦自不必说,遭人拒绝甚至当成是骗子都没办法就解释。“但是好人还是有很多的,有的听我说是大学生做家庭访问调查,觉得我辛苦还会让我进家里来,倒水给我喝。”

  他说自己那是为了多做些问卷,就选择多跑几个地方做——朝阳区、丰台区等这些离学校远的地方他也去,每天车上就要花上四、五个小时来回,“路费每天都要花六元,但是为了多做些也值了。”这样他做的不亦乐乎,“每天平均至少能做三份问卷,最多时能一天做九份,那一个月我赚了1800元,差不多够我这学期的花费了。”他说着,搓着手笑了起来。

  “但是今天来这里应聘,看到这么多学生寒假都不回家,而且看大家的简历,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优势。”等候着面试的小陶这样向记者吐露。“但是想一想暑假那么辛苦都挺过来了,就给自己打气,我不怕!”

  为了生活奔波的他

  记者来到107大教室“金色蓝领”招聘教室时,看到人满为患。“金色蓝领”提供300个自强爱心岗位,薪酬均在1000元以上,自然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眼球。

  记者看到一个男生和企业招聘人员谈好正准备离开时顺便“逮住”他,和他聊了起来。他向记者要求请不要透露他的真实姓名,我们答应了。

  记者:你念打几了?今天找兼职还顺利吗?

  小寒(化名):我今年大三了,和以前找工作的经历相比,这次就花了一个多小时便找到了工作,而且待遇不错,这次真的很幸运。

  记者:以前也一直有兼职的经历?能和我们分享下都做过些什么吗?(没想到这一问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小寒:大一我刚来北京就做开始做买报纸的工作了,当时去过北京西站买上一天的报纸,但是当时的情况现在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一一年里就打杂工,像在中关村给北大青鸟发传单、在西三旗给一个高楼做铝合金门窗、还给别人打电焊做焊工;大一暑假我老乡介绍我去他在深圳的工厂做质量检查员,我干了41天,每天六点半就开始干,白天要干十个小时,晚上要加班,那些日子里感觉自己就是个机器,除了干活什么都不想做了。大二时候做的也不少,大二暑假不想跑那么远了,来回路费得花钱,就在北京找了个电话业务的工作,每天50元。

  记者:那么这几年做的工作大概赚了多少钱呢?在深圳赚了多少?

  小寒:具体做过多少自己也不清楚了,从大一年下来就没有间断过兼职。在深圳我赚了2380元,但是来回路费、生活费也有四、五百。大二暑假挣的没有大一暑假多,1800多块的样子。

  记者:你怎么会去做像装铝合金窗户的工作呢?

  小寒:当时就是在大街上看到有家专门给别人装铝合金的小店招人,一个月900元,还包吃住就去了,那体力活确实很累,而且还要在高楼上给别人装,我做了一个星期就没做了,我有点恐高所以……

  记者:那份工作老板给了多少?

  小寒:没给,没做满第一个月是没有工资的,不过那个星期饭钱倒是省了。(说着他自己就笑了起来。)

  记者:大学下来你没少打工,那家里的情况是怎样的,给你多少生活费?

  小寒:我大一刚来时家里是借钱给我上的大学,大一下学期开始家里就没给过我生活费了,我是农村的,在陕西,收成老是歉收所以家里供不起,自己也不好意思向家里要。我还有个弟弟,本来该读高中的,也是因为没钱就去打工自己养活自己了。所以大学里的生活费就得自己挣……

  记者:那你现在平均一个月生活费是多少?

  小寒:也就300左右吧,其中吃饭啊的就占了大半。平时上学做不了太多活,就这么凑合吧。

  记者:平时上学都做些什么呢,功课不紧吗?

  小寒:有些课无关紧要就不去上了,这也没有多大关系。像我今年这般个学期里做道路调查员,就站在路上数来回有多少辆车,每小时有8块钱,工作挺简单的,就干了3个月,基本这个学期就做了这个活。

  记者:这活累吗?

  小寒:还好,有几次他们安排我晚上数车,大概有七八次是晚上数吧,那几天人特别难受,要熬夜到凌晨五点,还不能合会眼睛。

  记者:真的是很辛苦。

  小寒:我已经算好多了,大一时候我没有生活费,两天就只有一个火腿肠吃,那两天饿得实在不行了,就去食堂端免费汤喝,一次喝了四碗,那打汤的师傅都笑我了……

  记者:那今天你找的是什么工作呢,待遇怎么样?

  小寒:我找到的是企业联络员,一个月1000元以上,还有饭补、交通补助,算下来还能省饭钱和路费了。

  记者:在今天找到这个工作前有什么打算呢,有没有去别的地方找?

  小寒:我们学校这星期五考试一结束我就去找了,打算在学校旁边找,而且最好能解决吃饭的,所以这两天我把学校旁边的双清路、成府路、学院路上的超市、饭店走了一大半了,想做服务员之类的,那样的工作可以省饭钱嘛,结果别人都不要大学生,今天自己还真走运。

  谈话进行到这里,记者不禁佩服起他来,和记者寒暄不久后,他便离开了“新春关爱”现场,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们真心祝愿他今年寒假的大工经历能多几分喜悦,多几分欣慰。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