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这个寒假很心疼

2009-11-11 16:39:06佚名
   摘要:钱妙玲的爸爸给了孩子很多鼓励。为了让妙玲开心,一天晚上,他把妙玲抱了起来,说:“我们来玩骑马游戏吧。”于是,自己趴在了地上,让妙玲像小时候一样坐在他背上,做起了游戏。钱妙玲终于笑了……

  这个寒假,金华金东区仙桥小学的学生要完成一项特别的德育作业——感受“心疼”。假期将结束,孩子们完成的情况如何?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心疼”的呢?

  亲情的心疼

  爸爸让我当马骑

  五(2)班学生钱妙玲寒假初期一直都很不开心,原来是因为期末考试语文只考了88分,自己认为很不理想,甚至开始对学习产生了怀疑。

  钱妙玲的爸爸给了孩子很多鼓励。为了让妙玲开心,一天晚上,他把妙玲抱了起来,说:“我们来玩骑马游戏吧。”于是,自己趴在了地上,让妙玲像小时候一样坐在他背上,做起了游戏。钱妙玲终于笑了,可这笑里掺杂了泪水。

  “爸爸的行为让我很心疼,他所做的一切让我很感动。”妙玲说:“以前,我和父母也一起面对面谈论学习方面的问题。现在回想起来,他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让我开心,爸爸妈妈为我付出太多,对我太好了,如果没有学校这个体验作业,我可能不会这样深刻地去体会他们的爱,也感受不到这份心疼。”

  家长钱明伟认为,这次体验活动也让家长看到了孩子并不缺少“心疼”的情怀,应该给他们更广阔的舞台。

  友情的心疼

  我感受到朋友的可贵

  学生王某说:“感受‘心疼’主题作业让我在这个假期更懂得了如何珍惜友谊。”

  寒假里,王某去给亲戚、同学拜年。在和同学交流中,他发现一个好朋友做了件不对的事情。“如果在平时,我肯定不会跟他说的,我想说了以后可能他就不会理我了。但是我心里一直有点憋。我觉得这一定就是‘心疼’的感觉。犹豫了两天,又问了爸爸妈妈,最后我还是婉转地告诉朋友我的想法和意见。其实说出来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俩仍然是好朋友,现在我觉得这样才是好朋友的最好表现。”

  作业缘由

  挖掘内心情感

  学校为什么要布置这样独特的寒假作业?据仙桥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郑坚勇介绍,这源于学校的一次关于“你心疼过吗?”的调查。其间发现,一个有43名学生的班级中,只有5人平时在家会帮助父母做家务和农活;2人平时思考过父母生活的艰辛;38人承认极少与父母说话和交流;3位同学在父母浑身湿漉漉地从农田回家、从厨房端着烧好的饭菜出来、拿出厚厚一沓人民币给自己买东西、费劲地洗刷衣服……时,内心会触动。

  于是,在寒假让学生体验“心疼”的感觉便成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学生们不但要完成“你心疼过什么?父母的什么行为让你感到心疼?”的调查,还要身体力行,用行动回报。

  郑坚勇说,现在的孩子接触面广,物质生活丰富,然而精神世界、内心世界层面却有着空白,缺少与家庭和社会的沟通,很难为家长与老师所了解。“感受‘心疼’”德育作业让孩子们在春节体验家庭亲情的存在,关注、接触社会上各种动人心弦的情景,让孩子挖掘自己内心情感,体会心疼的感觉,能够怜惜、感恩父母,增强一份社会责任感,多一份人文关怀。”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