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里的贫困体验

2009-11-11 16:34:22佚名
   摘要: 2月5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1500多名学子通过社团义演活动,筹集了13242元爱心款,捐给了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又委托红花地社区6位社区妈妈,用这笔钱为80……

  大年初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3位家境优越的学生,在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牵线搭桥下,走进了两个贫困家庭中,体验了一回“生活”。尽管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足以让3位学生心灵震撼,有一名学生说:“我真不该再抱怨什么,应该好好学习。”

  2月5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1500多名学子通过社团义演活动,筹集了13242元爱心款,捐给了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又委托红花地社区6位社区妈妈,用这笔钱为80户贫困学生家庭做了一份有鱼有肉、色香味俱全的“爱心年夜饭”。

  “孩子奉献爱心是一件好事,我们很支持他。”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联系一些贫困家庭,让孩子深入他们的家庭,了解生活的艰辛。于是,记者为他们联系上了2个贫困生家庭。昨天一大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周雪、余晟、陆冬婷就在记者带领下,走进了两个贫困生家庭。当记者带着周雪走进东白菜园9号一个楼道时,她愣住了:“这边住人的呀?”“嗯。”记者朝她点点头,她这才敢跟记者一起走进楼道。

  6个平米大小的楼道内,生活着王素勤和女儿朱芳。因为不够放一张双人床,王素勤买了一张高低床,母女俩一上一下。屋内还有一个橱,就再也没有其他家具了。每天,朱芳就在床上铺一块硬板写作业。“就这样。”朱芳说着,拿了一块板,垫在膝盖上写起了寒假作业。条件虽然艰苦,但她学习成绩一直很棒,年年都被评为“学习标兵”,还担任了“大队长”“学习委员”等重要职务。

  一上午,楼道里挥之不去的霉味让周雪吃不消,多次跑出门外呼吸新鲜空气。“太不容易了,”周雪对朱芳能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刻苦学习,十分佩服。

  “这里的房子怎么这么旧啊?”来到仓巷的贫困生王英家,余晟、陆冬婷一脸诧异。王英的妈妈正在洗大白菜。他们大年初一的午饭与丰盛相距甚远,一家三口就准备吃大白菜下面条。“我们也有菜。”王英的妈妈指着橱里的肉、鱼说,“这些都是快报给我们准备的。”不过,他们舍不得一顿吃完,要“细水长流”慢慢吃。王英的学习环境也很差,不大的餐桌每天收拾一下,又成了她的书桌。

  “哎呀,我想上厕所。”体验了几个小时后,一位女生找起了卫生间。“要么上痰盂,要么去公厕。”王英说,公厕距离她家大约500米。“还是去公厕吧。”这名女生一脸尴尬。

  体验感想

  一上午4个小时的“贫困”体验,让3名家境优越的学生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她们分别写了一篇“随感”,表示开学之后,要刊登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校报上。记者摘录了她们随感中的一部分。

  周雪: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去朱芳家的路上,我有一种新鲜感,但真正走进她家时,我真想立马掉头撤离。我长这么大,没见过这样的“家”,连张桌子都没有……不过,今天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大年初一,我看了生活的另外一面,我也真正懂得什么叫“逆境出人才”。爸爸妈妈为我创造了这么幸福的环境,我更应该好好珍惜。

  我想感谢快报给我提供了这次体验贫困的机会,在这新的一年里,我要努力拼搏,也希望所有贫困的同学能够继续努力,加油!

  余晟:一件衣服几百块,太奢侈了

  今天,我去了王英家。一扇木制的门打开了,矮矮的房顶结满了蜘蛛网,电灯的光线不是很亮……真没想到,还有人住在这样的地方,更没有想到,大年初一他们家就吃面条,一条鱼还要分好几顿吃。昨天晚上,我们一家去饭店吃饭了,一桌就吃了1000多元钱,反过来想想他们的生活,我觉得太奢侈了。还有,我的一件名牌衣服就要好几百块,我现在才知道,这够王英一家人生活一个半月。

  陆冬婷:珍惜现在的生活,少一点抱怨

  看到朱芳和她的妈妈住在楼道里,我真的感觉不可思议。让人敬佩的是,朱芳在连一张写字台都没有的条件下,学习成绩居然在班上遥遥领先。

  相比之下,我的条件比她好一百倍、一千倍,我真应该好好珍惜父母为我创造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以前,我真不懂事,还抱怨肉不好吃,以后再也不会了,我应该少一点抱怨,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