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调整好时差

2009-11-11 16:27:43佚名
   摘要:这个星期一开始,李爸爸就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让女儿提前一周进行“实战演习”。李爸爸表示,女儿在寒假里过于放松,习惯了晚睡晚起,以前开学第一天她总是起床困难,上课时容易走神,肯定……

  为预防孩子的“开学恐惧症”,同时调整“放假时差”,不少家长出怪招——提前一周让孩子按照学校时间作息“演练”。

  早上7时30分起床、吃过早饭就坐上去学校方向的公交车,从上午8时30分一直上到下午3时30分,吃过晚饭还要做会功课。


  这个星期一开始,李爸爸就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让女儿提前一周进行“实战演习”。李爸爸表示,女儿在寒假里过于放松,习惯了晚睡晚起,以前开学第一天她总是起床困难,上课时容易走神,肯定有“开学恐惧症”。所以,他这次特地提前让女儿热身,以期开学能及早进入状态。

  为严格地模拟学校时间,李爸爸还特意找了一所和学校作息时间基本同步的培训班,离家的距离不仅和学校差不多,上、下学的时间也与学校完全一致,每上45分钟课还会休息10分钟,中午留在学校里吃午饭。“我并不在乎女儿在培训班里能够学到什么,我就是要让她倒倒‘寒假时差’”。”李爸爸目标非常明确。而笔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还有不少家长因为子女寒假生活不规律而让子女在最后一周通过补课、在家模拟课堂等,让他们提前寻找到开学的感觉。

  可对于家长的良苦用心,学生们并不领情。“寒假就剩最后一周了,我就不能休息一下了。”对于爸爸的精心安排,小李心存不满。她认为自己没有“开学恐惧症”,第一天是会有点想赖床,上课会有点注意力不集中,可没几天状态就好了,也并没厌学。她觉得没必要倒“时差”。

  另一名被迫提前倒“时差”的高二学生小朱也坦言,父母有点操心过度了,他认为自己的适应能力还不错,不用“战前演习”,而对于刻意模拟的学习,两位同学都有些提不起劲。

  “尽管家长有必要帮助孩子在寒假前调整作息时间,但如此演练似乎有点过紧。”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辅导协会副理事长、特级教师冯永熙认为,家长用补课、上培训班、在家模拟学校生活来让学生提前进入开学状态反而会适得其反,让他们产生排斥和逆反心理,严重时还会产生厌学情绪。

  “其实,家长更应该让学生学会自己调整生物钟。”,冯老师说,“家长可以让学生慢慢提早一个小时休息;而起床的时间也每天往前拨早半小时。与此同时,家长还应该让学生每天适当做一些作业,整理自己的书包、书柜,让他们有开学的意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