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走进大西北

2009-11-11 16:24:22佚名
   摘要:距离西安近200公里的镇安是商洛市的一个镇,它的最大地理特征是位于群山之中,唐朝诗人贾岛在诗中是这样描绘这座城镇的:一山未了一山迎,百里都无半里平。凝视老禅遥指处,只堪图画不堪行。老……

  40名厦门大学生自发赴陕支教希望自己是“抛砖引玉”

  寒假到了,学生们都往家走,不过,厦大嘉庚学院的40名学生却背起行囊直奔大西北,他们要到陕西镇安县开展支教助学志愿者活动。

  一群大学生要到一个他们从没听说过的偏僻地方开展志愿者活动,他们是一时兴起,还是他们真的想经历什么?本报记者已经跟随学生们到达镇安。

  今天,这40名志愿者将分三组,到三所学校开始自己为期一周多的支教助学。

  从今天开始,记者将陆续发回报道,看看这群充满着理想和冲动的年轻人,在艰苦的条件面前,是否依然热情如火?

  凌晨1时到达山里

  学生们是上周五晚上9时到西安的,不过,他们到达后被告知,还要坐3个多小时的车才能到达镇安。

  距离西安近200公里的镇安是商洛市的一个镇,它的最大地理特征是位于群山之中,唐朝诗人贾岛在诗中是这样描绘这座城镇的:一山未了一山迎,百里都无半里平。凝视老禅遥指处,只堪图画不堪行。老百姓说得更直白:看天一条线,看地空中悬,对面能讲话,相逢得半天。

  过了西安之后,镇安县教育局派出的大巴果真就在群山之中绕行,司机说,你们还是幸运的——通往镇安的道路最近修了隧道,近了不少。

  当然,如果学生们再过几年来就更好了——通往镇安的道路还有一大截道路尚未完工,车子行到后半段时,突然变得颠簸起来,人被颠得老高。不过,大巴车里,大家的情绪仍然十分高涨,有的戴着MP3听流行音乐,有的高谈阔论,所有的人都说:我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

  27日凌晨1时,载着依然兴奋的学生的车子终于抵达了镇安。

  整个小镇都没有暖气

  到镇安还不到十几分钟,学生们就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最坏的打算”。

  为了节省开支,学生们住在一间小旅馆里。在气温零下两度的凌晨走进旅馆里,所有的人都一心期待热气迎面扑来——北方嘛,肯定会有暖气的!不过,掀开门帘走进旅馆窄小的门厅,大家都目瞪口呆,因为屋内和屋外也差不了多少。两颊冻得通红的老板倚在柜台后,看着这群裹在羽绒衣里的年轻人,笑着说:镇安是没有暖气的,我们没有燃气公司。

  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旅馆的房间没有洗手间,洗手间安排在走廊尽头,没有电灯,黑乎乎的,扭开水龙头,是刺骨的冰水,没有热水。

  可以不上洗手间、不洗手洗脸,但总不能不睡觉吧!但是,要睡到床铺上,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还真的需要一点勇气——皱巴巴的床单、被单、枕头,还有点发黑,最要命的是,被子单薄得很。

  不过,这群年轻人看来是下定了决心要来吃苦受累的,他们把羽绒服铺在床上,穿着毛衣钻到被子里。后来,他们说,开始时,他们对被子的气味和颜色还满怀戒心,只把被子拉到胸前,但是在寒夜里,他们很快就抵御不住被子的诱惑了,到第二天睡醒时,整个人已经钻入被子里,恨不得和被子融为一体。

  在经过了第一关的考验后,学生们更加信心十足:他们能够应付接下来的考验。

  学生们希望自己是“抛砖引玉”

  这群年轻人之所以从祖国的东边不远千里到达西边这个偏僻的乡村,不能不提到厦大嘉庚学院会计系大三学生杨振辉。这位21岁的南安小伙子每周末都要去翔安的同心儿童院陪伴孤儿,他还捐助了长汀的一位孩子,每个月都要寄给孩子50元生活费。

  杨振辉的行为源于厦大嘉庚学院去年暑假组织的长汀希望小学之行。杨振辉说,长汀之行,让他真切地意识到还有人是这样生活的。他还体会到,帮助人获得的快乐,是用钱换不来的。

  这个到国家级贫困县镇安县助学支教的活动是一个NGO(无政府组织)向杨振辉推荐的。杨振辉在学院发布消息后,吓了一跳——他希望能带个二十人的团队轻松前往,但是报名的人远远不止这些。小伙子只好自己组织考试,旁敲侧击探听出报名者的真实想法,他还设计一些游戏,以便对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做出判断,最后选出了现在这支队伍。

  学生们的行动也得到嘉庚学院的支持。上周五,厦大嘉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必华为学生们送行时说,他明白,有时候一些经历可能会改变人的一些想法,从而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镇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石则健也在等待改变。昨天,他在给志愿者们介绍镇安教育时说,希望大学生们能给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个通向外面世界的窗户。

  他说,镇安前后也接待了好几拨大学生支教团,结果发现,通过和外地来的学生的接触,孩子们受到一些触动——有一些大学生也是从穷乡僻壤走出来的,从他们身上,大山里的孩子们看到了自己的希望。

  当然,这次嘉庚学院志愿者还希望完成一个心愿:搜集当地一些贫困学生信息向外界发布,发动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些孩子。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