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去挣钱

2009-11-11 16:17:53佚名
   摘要:“捡易拉罐或塑料瓶是最正常的渠道,但我想有点创新。”小宋曾听长辈们提到,过年放焰火剩下的垃圾可以卖到钱,小宋就想趁着过年,到处转转,捡点卖钱,可常常是焰火刚放完,垃圾就被环卫工收拾……

  20块钱怎么挣?学生自曝“烦恼”挣报料费

  南师附中中学整体教育实验班的55名同学接到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利用假期,通过自己劳动,赚到20元。眼见假期即将结束,有人欢喜有人忧,这20元到底如何挣呢?

  挣钱法子想了一个寒假

  “想了多少种法子,没一种可行。

  ”为了圆满完成这份作业,15岁的小宋可谓想破了脑袋,折腾了一个寒假,20元却迟迟没有下落。

  “捡易拉罐或塑料瓶是最正常的渠道,但我想有点创新。”小宋曾听长辈们提到,过年放焰火剩下的垃圾可以卖到钱,小宋就想趁着过年,到处转转,捡点卖钱,可常常是焰火刚放完,垃圾就被环卫工收拾完毕。

  以前,小宋曾利用假期卖过报纸,但他观察了几天后,觉得卖报纸的法子实施起来有困难,“过年期间,看报纸的人没那么多了。”

  去找份工作吧,可找了几家单位后,老板一听说小宋还未成年,“人家没胆子雇佣童工。”

  小宋甚至想到了“炒股赚钱”,但让他苦恼的是,股市一直到昨天才开盘,“而且开盘就跌,我哪有胆子去炒股?”

  找工作的经历难以忘怀

  钱怎么赚?就在小宋一筹莫展的时候,同班同学小张的作业已经圆满完成,“花店的活不累,我是断断续续去的。”

  小张是个女孩,还未满15岁,应聘了几份工作遭到拒绝后,小张来到了家附近的一家花店,“女老板比较和蔼,我把我的一些想法说给她听,她就同意我留下帮忙。”

  小张说,为了应聘这份工作,她做了很充足的准备。她告诉老板,春节和情人节时,花店雇一个年轻女孩帮忙的必要性,也许是小张的口才折服了老板,也许是女老板比较善良,小张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这份工作。

  “断断续续去了一周左右,我就是干些打打杂之类的。”在花店里,小张学习插花,学习做生意,“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小张感言,“最主要的是,我觉得我独自找到了这份工作,这个经历就足够让我难以忘怀!”

  领取报料费来完成作业

  小宋跟几个好朋友电话了解了一下,“我问了四个人,两个完成,两个未完成。”据小宋的了解,同学们有的是给报纸杂志投稿,有的是到小店里应聘,“好心的老板会让他们做些轻活,实在不行,也有同学去捡废纸之类卖的。”

  2月16日学校就要开学,这份寒假作业到底怎么办?虽说作业不是强制性的,但小宋不甘心就此放弃。看快报时,小宋无意中看到快报有“报料费”,顿时脑袋瓜子转开了,但到底提供什么样的新闻才能行得通,小宋犯了难。

  苦苦思索后,小宋眼前一亮,“我们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不就是新闻嘛!”小宋立即拨通了快报热线,“领取报料费应该也属于自己劳动所得!”

  根据报料奖相关标准,快报照例奖小宋报料费150元。

  老师:让孩子懂得生活的艰辛

  “主要想让孩子们在年轻时储存一点记忆。”小宋的班主任孙老师介绍道,在“挣钱”活动前,班上曾安排一个“向陌生人借钱”的活动,“结果完成情况出人意料的好,55个同学有40多位完成了。”

  孙老师称,“借钱”活动就是让孩子们感受诚信的重要,而“挣钱”活动,是让孩子们体验挣钱的艰辛。“要求他们写一篇‘挣钱日记’,以确保20元是通过劳动所得。”

  据孙老师私下了解,这次“挣钱”活动,大家完成情况比想象的好许多,估计八成左右能完成。“年轻的时候,储存点这样的记忆,以后遇到困难时,也不会轻言退缩,培养了孩子坚强的意志。”孙老师说。

  专家:活动本身有积极意义

  “这种尝试未尝不可。”南京一中校长吴晓茅认为,这个活动只要设计得好,可以让孩子们了解社会,体验艰辛,确实有可取之处,“活动本身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吴晓茅担心,如果没有限定劳动范围,孩子们给家里洗碗扫地后,家长给了20元,“这也算劳动所得么?”而且,过年期间,孩子多少都有一点压岁钱,“这样就会流于形式了。”

  吴晓茅校长希望,孩子们能够体验老师的一片苦心,确确实实通过劳动来赚取20元,“这样学生本身也会有一定的收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