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的“生命教育”作业

2009-11-11 16:08:09佚名
   摘要:此行的目的,是为升入高三后将要完成的“成长档案”来取经。看着别人的展品,听着档案馆老师的讲解,大家受到不少启发,“山区结对伙伴赠送的小礼物,我也有”“爸爸妈妈帮我录了小时候学说话的……

  从本周起,申城中小学生迎来了为期三周的寒假生活。寒假伊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校将一份“生命教育”作业,摆在了同学们面前。

  编写成长档案学会感恩

  50余名大同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干部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近日走进了上海市档案馆。


  此行的目的,是为升入高三后将要完成的“成长档案”来取经。看着别人的展品,听着档案馆老师的讲解,大家受到不少启发,“山区结对伙伴赠送的小礼物,我也有”“爸爸妈妈帮我录了小时候学说话的声音,也可以放进去!”

  校团委书记沈彤军告诉记者,制作成长档案,是学校18岁成人活动的一部分。在上一届高三毕业生中试点这一做法后,有的同学捧出了从小到大的画作,有的将自己的照片做成了幻灯片、DV短片并配上解说词,有的夹进了妈妈写给自己的一封信,有的整理了自己的各种获奖证书……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的男生通过和妈妈的聊天,再次感受到母爱的力量;多才多艺的女孩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历年作品时,同学们为她的毅力鼓掌。“我们要让同学们通过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明确自己的责任,学会反思,学会感恩。”沈彤军说。

  制作爱心挂历表达关爱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二年级女孩冰冰被诊断出得了恶性淋巴癌。于是,全校师生给自己布置了第一份寒假作业——为冰冰献爱心。

  校党支部书记吴蓉瑾是冰冰的语文老师,说起孩子们的真诚,她很感动。班上的“皮大王”听说冰冰生病就哭了起来,第二天就把存了1年的500元压岁钱交给了老师。短短几天,全校师生和家长便捐款近7万元。老师去医院看望冰冰,都会带上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纸鹤、幸运星和一封封信。“希望你像奥特曼打败怪兽一样打败病魔”,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鼓励着病床上的伙伴。

  这两天,学校里的一群小画家又忙开了。他们要和老师一起,设计一本新年挂历并印刷成册,通过义卖为冰冰筹集更多的医疗费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