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生活自己找乐趣

2009-11-11 16:01:46佚名
   摘要:体验周的第二天,顾洁感觉有些不适应。早上刚起床,她看见姐姐和爸爸在客厅看电视,顾洁刚靠近一步,就被爸爸大声呵斥住。委屈的她只好溜进厨房,帮妈妈洗碗。做完作业,听音乐,妈妈要去超市买……

  今天是“离网离视,阳光寒假”活动的第二天,今天上午9:00,记者赶往“离网离视组”的体验者———华灵学校初一学生顾洁的家中打探“军情”。

  现场

  想念我的QQ宠物

  走进位于闸北区广中西路911弄顾洁的家中,小姑娘正和妈妈从超市购物归来,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买来自己最爱吃的烤鸡和柑桔。


  没有了电视和电脑,用它们来解解馋也不错。

  体验周的第二天,顾洁感觉有些不适应。早上刚起床,她看见姐姐和爸爸在客厅看电视,顾洁刚靠近一步,就被爸爸大声呵斥住。委屈的她只好溜进厨房,帮妈妈洗碗。做完作业,听音乐,妈妈要去超市买年货,一向不喜欢出门的她立即要求跟妈妈一起逛超市。

  记者在顾洁的房间看到,电脑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拥有三个QQ的她与笔者聊着聊着,话题就转移到了电脑上。两个星期前,顾洁在网上刚养了一只名叫“仔仔”的QQ宠物。知道要与自己心爱的宠物告别一星期,体验开始前,顾洁特意为“仔仔”准备了一份丰盛的海鲜套餐作为告别宴,“宠物的在线时长只要达到15级就可以结婚了,我的‘仔仔’

  还差一点,这几天又不能上网,好可惜啊!”顾洁的语气中透着遗憾。顾洁一边说着一边在活动日志上写下“想念我的宠物———仔仔!”

  当记者离开顾洁的家,她的父母正在房间里看电视。“我们的女儿很自觉,一定能坚持到最后!”顾爸爸坚定地说。

  体验

  接受考验办法多

  离网组:选择收看电视第一天的体验结束后,“离网组”的8位小组成员中就有7位同学选择了收看电视,看电视的同学主要收看音乐频道和电视连续剧。

  离视组:选择户外活动“离视组”的体验者多选择了户外活动。本报小记者———上海中学的朱亦辰平时会在午饭后看1到2个小时的电视,而昨天则用来休息、听音乐、到小区跑步。她说,现在发现原来户外活动更有意思,换一种生活方式其实挺好的。

  离网离视组:“偶遇”电视相对其他两组而言,既离开网络,又离开电视的第三组“离网离视组”所面临的挑战最大。高一学生小黄在逛便利店时,意外地发现便利店里也装有电视机,最终她坚持忍住没看电视。回想当时一幕,小黄忍不住笑了,以前看见电视,都会忍不住看两眼,现在却能管住自己,“感觉蛮新鲜的,挺好玩的。”

  向东中学学生贾骏平时喜欢看电视体育节目,目前正值意甲比赛,离开电视的他选择用广播替代电视媒体。“广播已经听了一天了,其实听广播比看电视的想象空间更大!”贾骏有了新发现。

  专家说法

  不要随便说孩子有“网瘾”

  记者肖波

  晚报讯近日,夏先生来本报求助,希望能为儿子找一个脱网瘾班。寒假来临,不少家长为孩子过度上网而烦恼,但专家指出,其实有的家长对孩子上网太敏感,不应随意给孩子扣上网瘾的帽子。

  记者从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自去年首次开设公益性脱网瘾班后,不少家长都慕名而来。脱网瘾班项目负责人之一张亚告诉记者:“眼下对脱网瘾的呼声很高,但‘上网成瘾’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文化中衍生出的一个问题。要彻底解决,是一个复杂且长期的系统工程。而且,目前大多是家长着急,孩子却不愿配合治疗,因此首先要改变孩子的敌对心理。”

  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则提醒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戴上网瘾的帽子,万一不是,反而会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和不良暗示。青少年自控能力较弱,偶尔连续上网三、四个小时还不算有网瘾。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也表示,一些父母不容易接受新兴媒体,但是家长最好学着以客观的态度了解互联网和电脑游戏,寻找能够和孩子沟通的共同话题。

  小记者手记

  和自己开心地“作战”

  钱惠青(华师大一附中高一离网组)今天是离网第一天。由于生物钟的原因,我很早就醒了,想到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没有继续再睡觉。背单词、做寒假作业……就这样充实地过了两三个小时,想放松一下了。若没有离网的约定,上网一定是我的不二选择,不过我也“有备而来”,特意为了这次活动借来了很多书,以填补离网的“空白”。我看的是胡兰成的《今生今世》,看得入迷,想到在沙发上悠然捧读,比猫在电脑前对着屏幕读舒服得多,感觉也不错。但我也很想了解胡兰成和张爱玲的故事、他们的生平,否则读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这时我又怀念起网络了……

  上午的患得患失先放一放,我下午去学画画。偏偏那边有台电脑,一个同学正在QQ聊天。我凑上去看了看,搭话说:“上网啊……”欲言又止,无奈地把“让我也玩一会儿”给咽了回去,悻悻地回座位继续画画。

  寒假可是我上网的黄金时间呢,平时,每天上网看两眼,已经成为习惯了。但离网,虽然能控制自己不上网,能及时调整生活,但就是控制不住心里的患得患失。第一天就这样,很难想象怎样度过这一周。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词“我和自己开心地作战”……

  要找到更有意义的活动

  朱亦辰(上海中学高一离视组)下午,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大姐姐打电话来问情况,大家似乎都很关心“你是否能坚持下来”这个问题。其实,一天的离视让我感觉到这不仅是考验人自制力的活动,更在引导着我们寻找一种更自然、更活泼、更丰富的生活,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像苦行僧那样克制着自己的欲望,一忍再忍,而是找到一些比看电视更有意思的活动。今天我用原本看电视的时间看书、跑步,感觉还不错。当然也错过了几个很好的电视节目,比如像《百家讲坛》、《经典》,这倒是有些可惜。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