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国外华人小朋友的单调寒假

2009-11-11 16:00:37佚名
   摘要: 这位姓黄的小朋友说,生活在意大利的儿童和中国的儿童有很大的差异,中国学生放假邻里之间的小伙伴可以聚在一起玩耍。放暑假的时候我回到了中国,和家乡的小朋友一起玩很开心,我们每天的活动……

  随着圣诞、新年的到来,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小朋友又迎来了一个短暂而寒冷的假期。十几天的假期,对于生活在大陆的中国小朋友来讲,将有着不尽的欢乐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而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儿童寒假则显得单调而无聊,要么躲在家里看看电视,要么随家长到工厂里转转,唯一的乐趣是上网玩玩游戏。

  在波罗尼亚读高中一位姓黄的小朋友告诉记者,相对三个月的暑假而言,意大利学生的寒假时间只有十几天。寒冷的冬天室外活动很少,这时的父母又要忙于工作,不允许自己到社会上和同学玩,只好在家里上网玩游戏。

  这位姓黄的小朋友说,生活在意大利的儿童和中国的儿童有很大的差异,中国学生放假邻里之间的小伙伴可以聚在一起玩耍。放暑假的时候我回到了中国,和家乡的小朋友一起玩很开心,我们每天的活动都安排的满满的,有时打球、有时捉迷藏。在意大利就不同了,小朋友们在一起玩的机会很少,多数家长都不允许学生出门,而是关在家里。

  帕多瓦大学教授王福生在谈到华人儿童假期生活时表示,在西方的生活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丰富多彩,成年人的生活是工作、休息、再工作;青少年多数是学校、家庭、学校,课余活动比大陆的青少年少很多。特别是华人家长更是把孩子看得死死的,害怕孩子到社会上学坏,永远把孩子视为飞不高的小鸟,宁愿把他们关在笼子里,认为这样才是最安全的。

  王福生说,华人青少年假期被关在家中的现象相当普遍,使看电视、玩网游成为了这些青少年的唯一消遣,这很不利于华人青少年的成长。王福生表示,应该让青少年更多的走出去,让他们去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才会有益于他们的发展和成长。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