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作业很过时

2009-11-11 15:48:00佚名
   摘要:2004年秋,本市小学起始年级开始全面实行新课程和新教材,目前已在小学三年级全面铺开,初中则已推行至七年级。作为配套材料,这些年级的《寒假生活》已在这两年陆续进行了修订,以跟上二期课……

  一本《寒假生活》伴随了本市中小学生走过了数个冬季,但记者近日在采访时发现,在二期课改试点学校,如何使用《寒假生活》却遭遇尴尬。因为小学、初中学段高年级的《寒假生活》仍是老版本,所以出现了与早已开始使用新教材的学校没法对接的情况。

  据了解,有关职能部门也已考虑到这一问题,最快1年内这本《寒假生活》就将与各年级教材完全配套。

  2004年秋,本市小学起始年级开始全面实行新课程和新教材,目前已在小学三年级全面铺开,初中则已推行至七年级。作为配套材料,这些年级的《寒假生活》已在这两年陆续进行了修订,以跟上二期课改的“步伐”。但是由于从1998年起,本市一些学校便开始率先进行二期课改的试点工作,而对这些学校的高年级学生的《寒假生活》却显得有些过时,未能及时跟上。“一些还没学到的,现在已经不作要求的内容,在这本作业里仍然会出现。还有一些作业内容出得有些偏,做起来也较为伤脑筋。”本市中心城区某知名小学的一名学科教师告诉记者。

  除了一些内容与新教材不配套、存在一些难题偏题外,一些题目的设置在这些学校的老师看来也已不适合。比如,有一些阅读题学生以前都做过了,还有一天一篇报道或小作文,许多语文老师都也觉得不很妥当。采访中,还有老师认为,这本作业缺乏体现学生个体的特征,对学生的差异兼顾得不够。

  据了解,考虑到在部分年级与新教材有出入,有的学校现在已经对《寒假生活》的使用基本“放权”给学科教师。此外,不少学校在布置作业时都会对《寒假生活》有选择地做一些调整,对其中内容删改,并布置一些学校自己的作业。昨天,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高年级的《寒假生活》目前还没有修改,确实存在“老化”的情况,不过,这样的尴尬局面很快将得以解决。这名负责人表示,相关的修订工作马上会展开,最快一年内,这些年级的《寒假生活》也将完成修改,以配合新教材的使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