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学生避开寒假做手术

2009-11-11 15:35:52佚名
   摘要:日前,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看到非常多正在排队等待散瞳验光的学生模样人群,为此,医院也专门开辟出学生眼光区域为众多青少年儿童提供服务,“有的学生告诉我们,打算考军校但视力不好……

  学生仔占据手术量的半壁江山,专家表示,扎堆寒假做手术有弊端,术后不适难找专家

  马上就到新年了,不少人忙着回家、忙着准备年货,还有一群学生仔,却忙着抢在年前做手术,对身体进行全方位“改造”。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附属口腔医院、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整形美容中心、耳鼻喉中心等多处了解到,自从放寒假以来,这些专科纷纷迎来“旺季”,来咨询或者做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正畸镶牙、割双眼皮隆鼻脸部抽脂的学生络绎不绝,占据不少科室门诊、手术量的半壁江山,但不少青少年儿童都被医生“劝退”。

  专家表示,这些孩子年纪都比较小,身体发育未稳定、心智不成熟,盲目做手术,手术效果打折不说,以后还可能后悔。另外,专家还提醒,扎堆寒假做手术还有弊端,因为春节期间医院出诊量减少,术后不适难于找到专家。

  眼科口腔科:超五成患者为学生

  日前,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看到非常多正在排队等待散瞳验光的学生模样人群,为此,医院也专门开辟出学生眼光区域为众多青少年儿童提供服务,“有的学生告诉我们,打算考军校但视力不好,所以寒假来做手术。”但据专家介绍,为确保安全和有效,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要求患者术前屈光状态稳定。“起码必须两年内度数没有继续加深过,而且矫正视力在0.5以上才能做手术。18岁以下青少年正处于身体生长期、眼睛屈光度不稳定,如果盲目接受手术,一两年后视力可能回退,预期疗效会打折。所以我们一般建议等到成年后,再观察两年,确定视力稳定再接受手术。”医生表示。

  而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了解到,该门诊每日超过五成的患者都是青少年儿童。该科护士长告诉记者,低龄儿童并不适合马上进行正畸术治疗,必须年满12岁才可以考虑。据介绍,12岁后由于人的整个牙弓基本发育完全,且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有利于矫正,效果也更好。而对于严重妨碍生长发育的错合畸形,则需要先进行初步的矫治。如乳牙反颌(“地包天”),因为会妨碍上颌骨的发育,还可能影响面部的外形,应当及早治疗;如果拖到18岁以后矫治,效果就不如儿童期和青少年期。

  鼻窦发炎早诊治别扎堆寒假

  家住天河燕岭路的六年级小学生阿桦这学期开始就常常觉得喉咙有异物感、吞咽疼痛,由于快毕业了父母便没带他去医院看病,只是买了一些治慢性咽炎的药给他吃,但是咽喉不适越来越严重,好不容易等到放寒假,阿桦的妈妈带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他已患了慢性扁桃体炎,急需做扁桃体切割手术。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告诉记者,扁桃体炎是这个寒假学生就诊最多的病,“寒假以来,每天我们都会接到学生的手术预约,一周约有一二十台学生手术,除扁桃体炎外,患副鼻窦炎、慢性鼻炎的也很多。他们多数都是因为平日功课紧,即使生病也拖着,特地等到寒假才来住院治疗。”

  “其实,孩子恢复较快,一般四五天就能出院,不要都扎堆假期上医院。”董玉礼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已经患有副鼻窦炎、扁桃体炎及腺样体炎等疾病,轻则影响学习和生活,严重者还会导致睡觉打呼噜,影响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因此越早治越好,以免对身体造成进一步的危害。

  可做可不做手术最好不要做

  “每年寒暑假都是各大医院整形美容科的旺季,尤其是寒假,因为大家普遍认为冬天温度低,伤口不容易感染。”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整形美容科负责人王桅介绍,“来做手术的中学生、大学生都有,主要集中在割双眼皮、隆鼻、脸部抽脂等‘小打小闹’的手术上。”

  “不久前一个还在读中学的男孩上门,要求改脸型,起因是女同学讥笑他长得丑,他一时气急就冲来了医院,后来我们反复开导他,他才放弃。”王桅告诉记者,低于18岁的青少年、没有特殊必要进行整形美容手术者,都会被医生护士“劝退”。“因为他们生长发育还未完全定型,心智也不成熟,对审美没有理智认识,有的甚至是一时冲动要求整形,对于这些可做可不做的手术,我们一般都劝其最好不要做。”而对于一些大二、大三,即将面临实习、找工作的大学生,则根据其个体情况斟酌手术。

  春节期间手术出现不适难找专家

  部分专家向记者介绍时表示,寒假手术也存在一定弊端。“春节期间绝大多数医院的出诊安排都会做调整,出诊量也相应减少,如果春节前手术,万一在长假期间出现不适较平时更难找专家。”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另有医生透露,相对工作日而言,节假日值班医生更多以年轻医生为主,不少专家或不在医院留守值班,所以万一出现疑难杂症或是重大“险情”可能患者会比较“被动”。“大部分选择寒假进行的手术都是择期手术,学生可以调整分流到周末或是短假期等时间进行,也可以避免医护人员太过繁忙、看护不周、环境嘈杂、患者密集等情况。”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小手术”恢复非常快,不用太长时间过渡即可回归学校学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