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里孩子家长对对碰

2009-11-11 15:00:16佚名
   摘要: 在被问到的学生中,有55%的学生没有设计自己的寒假计划,而做计划的有三分之二都是中学生。对于“什么是春节中最快乐的事”这个问题,没有一个学生的答案是学习。有特点的答案有:“不用补……

  寒假里,中小学生们最想做的是什么?他们的生活现状如何?1月24日,本报记者分别在沈阳市和平区、公交车、中街地区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93%的家长希望子女在寒假中参加补课班学习,可85%的学生却想在寒假中休息或娱乐。

  调查结果85%的学生希望休息或娱乐

  昨日,本报共向中、小学生发放了40份调查问卷,其中涉及寒假最想做什么、是否制定了寒假计划等11个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有93%的家长希望子女在寒假中参加补课班学习,可85%的学生却想在寒假中休息或娱乐。一位初三的学生叹气说:“学习太累了,真想好好睡一觉!”

  在被问到的学生中,有55%的学生没有设计自己的寒假计划,而做计划的有三分之二都是中学生。对于“什么是春节中最快乐的事”这个问题,没有一个学生的答案是学习。有特点的答案有:“不用补课是最开心的了”,“合家团圆最高兴”,“和爸爸妈妈一起放烟花”,“可以领到压岁钱了!”

  特别发现假期的意义在于玩

  调查问卷里,第一个问题是“你认为什么是有意义的寒假?”90%的学生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都先犹豫了一下才回答。一名上小学的四年级的女同学,索性在此栏中填写了“不知道”三个字。还有一些学生一时想不到什么是有意义的寒假生活,最后才答这个问题。

  从40份问卷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什么是有意义的寒假?”问卷中,68%的同学只简单地回答了一个字“玩”。专家建议给孩子一个多彩的成长记忆究竟什么是寒假的真正意义呢?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精彩的寒假呢?就此,记者采访到了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于全有教授。于教授认为中小学生最应该利用寒假时间进行休整。于教授说的“休整”,与孩子们回答的“玩儿”,可谓是异曲同工。

  于教授不主张学生把放假的全部时间“抠”到书本里。他说,一个人的素质的全面发展,从学生时代开始,就要着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学生时代是最美好的,童年的回忆也是最珍贵的,不要让孩子们长大以后觉得,自己的成长历程除了学习外一无所有。

  于教授还特别提到,利用假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一些大学生在进校之前连最起码的动手能力都没有。这种基本的技能应该从小培养,假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调查补记街上找不到“大”学生

  1月24日上午,记者选择了中街商业街一些有娱乐项目的地方,对过往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经过整整3个小时的调查,记者发现填写“中、小学生寒假生活”调查问卷的学生全部为初二以下的学生。偌大的中街上难道找不到初三以上的学生?记者再次认真地收罗了各个商场,居然没有发现一名初三以上的学生来此逛街。

  初三学生、高中学生寒假都去哪里了呢?中午11时左右,记者在三经街发现了一群背着书包的学生。原来这些学生是刚刚从补课班放学回来。一名上高一的学生告诉记者,还没等学校放假,父母就给他联系好了一家寒假补习班。补课班的课程一直安排到2月5日,也就是说直到过年,他才能在家休息一下,根本没有上街的闲工夫!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