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意外事故多

2009-11-11 14:49:38佚名
   摘要:寒假里,孩子们最喜欢过的无疑是春节了。很多的家长往往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无暇顾及孩子的安全教育。据笔者统计,最近几年的春节中,我市每年都有好几起孩子因燃放鞭炮伤眼的事件发生,一些乱……

  寒假刚开始,笔者就听到不少关于中学生骑车摔伤、幼儿家中玩耍被开水烫伤等等事情的发生,给学生欢乐的寒假生活添上了丝许遗憾。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究其原因,恐怕跟家长疏于教导有关。

  学生在校时,学校的安全意识是非常强的,相信许多学校在学生放寒假前夕也作过注意安全的教育。但学生一旦回到家,失去了学校严格的监督管理,再加上家长平时工作较忙,一时来不及教育好子女注意安全问题,孩子又很贪玩,在这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脱节之际,出现一些孩子的安全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

  寒假里,孩子们最喜欢过的无疑是春节了。很多的家长往往沉浸在喜庆的氛围中,无暇顾及孩子的安全教育。据笔者统计,最近几年的春节中,我市每年都有好几起孩子因燃放鞭炮伤眼的事件发生,一些乱吃食物造成胃肠不适上医院就诊等的情况就更多了。另外,孩子因触电、烫伤、煤气中毒等意外伤亡事故也不少见。这些都应引起广大家长的极大注意。

  作为家长,要时刻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哪怕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也应该挤出时间跟孩子座谈聊天,教导孩子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等,不断增强他们的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家长最好教孩子学一点急救知识。在农村,家长还要特别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人来人往,孩子更应该加强安全意识,以避免各类不幸事情的发生。只有家长切实负起责任,为孩子的安全护航,孩子才会拥有一个祥和、欢乐的寒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