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为幸福打工

2009-11-11 14:39:51佚名
   摘要:从那以后,我把她视为敌人,观察她,试图超越她。每次我企图成为最早到岗的人时,她总在我之前。她清洗盘子,确切地说,那不是清洗,而是将盘子当作一个艺术品反复擦拭。她虽话语朴实,却总能把……

  当我端盘子的技术第29次被值班经理批评时,我终于知道自己已端的30次盘子是多么没有意义。当初贸然作出寒假打工的决定,纯粹出于和老妈赌气。当她第一千遍念叨“不读好书就养不活自己”时,我摔门而出,“我去打工,我要告诉你我可以挣钱”。那时的自己,在题海中游溺,对一切与应试有关的话题都反感到了极点。我就不信,高考才是惟一的出路。

  不过,此刻的我,正被值班经理骂得狗血淋头,有人甚至议论“城里的丫头就是娇惯”。相反,那天和我一同上岗的“乡下妹子”又一次成为了表扬的对象。她,叫小芳,就是“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的小芳,无论见谁都是一脸憨厚的笑。我在心里千万遍地忖度经理的审美尺度,难道现在流行“乡村风”?我也没见这个小芳有多大能耐,不就是按时到班,刷盘子,端盘子,惟一不同的是她没有打碎过盘子,而我,已经打碎了三个。

  “小颜,快来救场。”值班经理的声音震天响。我朝门口一看,机会来了。迎面走来一对外国夫妇,毫无疑问,我的英语派上了用场。我完全视其为外交场合,万般注意仪容姿态。撇过头,第一次见到经理赞赏的目光。点餐完毕,那对夫妇托我找一个人,比划了一通,我才知道他们要找一个叫“芳”的姑娘。难道又是小芳,他们怎么会有联系?当小芳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这对夫妇激动得像个孩子,拉着小芳的手左右比划,眼睛中甚至泛起了泪光。

  从那以后,我把她视为敌人,观察她,试图超越她。每次我企图成为最早到岗的人时,她总在我之前。她清洗盘子,确切地说,那不是清洗,而是将盘子当作一个艺术品反复擦拭。她虽话语朴实,却总能把客人说得喜笑颜开。

  在我打破了第四个盘子后,经理全然不顾颜面,公开高声数落我。“什么破餐馆,什么破经理”,我跑到换衣间丢下工作服,带着夺眶而出的眼泪准备夺门而出,可是一双粗糙的手拉住了我。是小芳,她拉我到一边坐下。

  “其实我一直都很羡慕你。”我怔住了。

  “我娘病了,我爹不给治。”小芳诉说着她的故事,云淡风轻的,仿佛那是别人的苦难,“所以我带她到城里看病。我娘起初不肯,她让我好好准备高考,说这是农村孩子惟一的出路,可是我不能让我娘等死啊。”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小芳比我还要小一岁,她带着母亲进城,医药费不够,被医院赶了出来,现在住在一个阴冷的地下室。

  “我只能用老家的方子试着给娘看病,上次那个外国阿姨和我娘有同样的症状,我给了她一个中药方子,挺管用的。”“那你靠刷盘子端盘子能够凑够钱吗?用不用……”“我现在有了份工作。我很幸福。”显然她不想回答。幸福?这样的人生会幸福?如果幸福,她就不会说出羡慕我之类的话了。

  我盯着她纸片般瘦削的背影,猜度,她是如何带着重病的母亲从乡下来到这个举目无亲的冰冷城区?她是如何战胜被医院赶出来的无助,而选择坚强地向苦难说不?当生活的重压吞噬了她惟一的成功机会——高考时,她是否向命运诉苦?当她擦拭每一个盘子时,体会到的是不是她口中所说踏实的幸福?

  回到家,我第一次主动帮妈妈揉肩。“怎么了,妥协了,想通了,不去端盘子了?”妈妈的口吻里带着怜爱的数落。“妈妈,我爱你”。老妈显然不习惯这种肉麻表达。“那你还去端盘子吗?”“去啊。”

  我开始懂得她的幸福,靠自己的双手去生活,是件幸福的事。

  “另类”感言:或许,生活一开始就给了我们太多,这种轻易,让我们对已有的人和事都缺少一种珍惜。面对高考这一人生的考验,许多人的态度过于轻率,或者说,许多同学的生活态度很轻率。那么利用寒假短暂的时间打工哪怕就是一天义务劳动、志愿者等去体验生活,既是迈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对自己负责的新尝试。这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用崭新的角度看世界,用感恩的心态爱所有。它和高考本质相同:自己的人生,靠自己踏踏实实地奋斗去建立。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