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去旅行

2009-11-11 14:36:45佚名
   摘要: 峨眉山的寒冬,在小李的描述中显得格外诱人。“一年四季,季季不同。”冬季的山如诗如画,冬天的雪洁白迷人。由于地理位置和海拔气候的关系,形状各异的山峦、千姿百态的植被,一律为白雪所……

  对于紧张繁忙了半年的高三学生来说,高三寒假,这场来之不易的休息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同时,这也是考生们进行自我总结和进一步规划的好时机。但怎样才能安排好这个特殊的时期,让这个“时间不长,责任不小”的寒假变得更物有所值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个也许会让你眼前一亮的另类假期。

  小李去年曾是云南一名普通的高三学生。当时,作为全国即将参加高考战斗的千万大军中的一员,在高三寒假这个特殊时期,他既没有像往年一样在家上网、睡懒觉、做作业;也没有像大多高三考生一样,抓紧时间、制订一个寒假补习大计划。而是和两位志趣相投的同学,共同制订了一个特殊的“度假”方式——远足旅行。

  考虑到路线、时间等因素,小李一行最终决定用五天的时间到四川著名的风景胜地——峨眉山尽情旅游一番。跋山涉水,让自己近距离地接触一下大自然,慰藉一下自己疲惫的身心。虽说高考结束后,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可以利用,但眼下这次旅行,在小李一行人的眼中,已经显得有点迫不及待了!

  峨眉山的寒冬,在小李的描述中显得格外诱人。“一年四季,季季不同。”冬季的山如诗如画,冬天的雪洁白迷人。由于地理位置和海拔气候的关系,形状各异的山峦、千姿百态的植被,一律为白雪所覆盖,形成了一幅清新圣洁的峨眉冬韵图。晶莹剔透的冰枝、银光闪烁的树挂、色彩夺目的山峰,仿佛琼楼玉宇的仙境一般。冬季,是观看日出、云海、佛光、晚霞等“四绝”景色最好的季节,小李一行的主要目标就是金顶日出。经过两天的徒步攀登,他们来到了目的地。在山里农户家中住了一晚,尝了尝农家饭和山民自制的香肠腊肉,又冷又饿的感觉瞬间驱散一空。半夜,他们披上厚衣服,爬到山顶等待日出。皇天不负苦心人,他们看到了向往已久的金顶日出。“当初晨第一缕金光射在自己的身上,一时间,仿佛所有的烦恼都一扫而空,一种洗髓换骨般的空灵,比一张满意的高考成绩单更让人震撼。”小李有些陶醉地介绍着。小李等人在接下来几天内继续徒步而行,陆续游览了雷洞坪、万年寺、清音阁、五显岗等景点,最后在灵秀温泉洗去了一身的疲乏,回到了家里。

  小李说,旅行归来后,发现自己身上已经发生了一些细小的变化,看书不再是没有状态、懒洋洋,而是精神饱满。他说,寒假班上大多数同学都会选择在家复习,或是睡睡懒觉、看看电视之类的。但是他觉得,如果要有好的状态,就一定要全方位放松自己。

  小李和另外两个同学都表示,高三的学习任务相当重,压力也很大,不光是父母、老师,还有社会以及国家对我们的关注。每天都浸泡在试题的海洋中,脑海里随时条件反射般弹出一个个公式,感觉自己都快要窒息了。情绪也变得不太稳定,总觉得有一种东西闷在胸中却又无法宣泄,人也变得越来越浮躁。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必须得想一个办法进行自我调节。去山清水秀的地方舒缓一下身心、调整好精神状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

  最后,小李还有一点想要提醒各位考生,虽说寒假旅游听起来是一件特别酷的事情,但是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和路线。如可以就近旅游,时间上也不可耽误太久!

  “另类”感言:喜爱篮球的同学都知道,当比赛暂停或每节比赛结束时,选手们都会迅速退到场边休息、喝水,并接受教练、医生的指导和护理。类似篮球这样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抓好中场休息,往往会成为制胜的关键。高三学习,不仅强度高,时间更是旷日持久。都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那么趁着寒假这个中场,让疲惫的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总结前一回合中“战略、战术”的经验教训,以便继续迎战。当然,我们也许不能有太多时间去旅游,但至少可以用一天或一个下午去郊外踏踏青、爬爬山之类,这也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