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有了新玩法

2009-11-11 14:27:40佚名
   摘要:在广雅中学念高中的小月说:“以前写日记是交给老师看,或者自己收藏,blog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所有好朋友都看到我每天碰到什么新鲜好玩的事,或者是当天的心情好坏。他们还可以马上在上面留言……

  在东莞市南城某小学旁边,记者看到放学时学生书包不再沉甸甸,脸上完全没有平时那种紧张的神情,彼此之间有说有笑,洋溢着节日的轻松气氛。

  中小学生放寒假前,记者走访了珠三角各地的同学们,了解他们对寒假生活的期待和安排。除了诸如与同学们结伴去玩玩自己中意的体育活动、出门旅游、上网冲浪、社会实践、上街购物等例牌活动之外,率先进入了小康生活的珠三角孩子们,更早地享受了科技和网络带来的方便和趣味,如网上日记、为自己和家人拍部生活DV秀给人看、带上掌上电脑边行边写、与海外的小同学通过视频共同学习、生活等全新的玩乐方式,也进入了孩子们的空间。

  [选择一]日记转到博客写

  随着“博客”(即blog,指网上写作的一种特定形式,由按时间顺序排列的文档组成,频繁更新。国内多用于个人网上日记。——编者注)文化的深入,广州越来越多中学生喜欢建立自己的blog,在网上写日记。寒假的来临,使他们写日记更勤快了。

  在广雅中学念高中的小月说:“以前写日记是交给老师看,或者自己收藏,blog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所有好朋友都看到我每天碰到什么新鲜好玩的事,或者是当天的心情好坏。他们还可以马上在上面留言,交流对事情的看法。本来blog是要每天更新的,但上学时没时间,放假了正好每天都写日记。”

  小月说,自己的很多朋友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网上日记,而且互相连接起来,上网时大多有互相浏览日记的习惯,过几分钟就会去刷新一下。感受可以与朋友分享,假期呆在家里也不会闷。

  有老师认为,新兴的网上日记以强大的在线功能、新鲜美观的界面和交互性吸引了很多学生,这是一件好事。他认为,以前学校也布置学生写日记的作业,但由于要手写,很多早就习惯电脑输入、网上聊天的学生很难接受。网上日记正好有助他们形成良好习惯,及时记录身边的人和事,也能起到很好的练笔作用:“有时我到他们的‘博客’看看,发现上面有不少影评、书评,都是他们自己写来跟朋友交流的。比起作文来,内容更真实、观点更鲜明,形式也更活泼。”

  [选择二]自拍随身写成风

  也有不少学生表示,这个假期里,自拍照片上网也是个好主意。现在网上时兴上传自己的数码生活照;不少学生还喜欢把连接电脑的数码摄像头放在电脑旁、书桌旁等自己经常活动的地方,全天开放,让好友随时可看到自己的一举一动,想聊天时还可以通过麦克风聊几句,十分方便。

  也有的孩子迷上了掌上电脑和折叠式键盘。家住天河的小高说,“手提电脑太笨重了,我喜欢小小的掌上电脑(palmpc),无论去哪,往背囊里一塞就行了,方便。春节估计又要跟爸爸妈妈去拜年,跟大人聊天挺闷的,到时可以拿出掌上电脑上网。我很好动,讨厌坐在一个地方思考问题,喜欢四处跑,所以配了个TARGUSSTOWAWAYKEYBOARD,就是折叠式键盘。掌上电脑配上轻便的键盘,就可以跑到快餐店里,一边喝奶昔一边写随感,或者在屋外的斜坡草地上写老师布置的作文,随时调出想看的小说阅读。零敲碎打的时间里,就可以做完很多事,真是爽。光看名字‘THINKOUTSIDE’(折叠式键盘的广告语:户外思考)就让人不禁跃跃欲试。”

  [选择三]网上聊天交友冲浪

  东莞市某中学女生小陈:“放假了,我要好好过过上网瘾,网上有意思的东西很多,还可以和很多陌生的朋友聊天,这比看书有趣多了”。

  东城某中学的男生则大多选择玩游戏作为假期的主要活动方式,“不用上课了,爸妈也不会再管我看书,听说最近出了款叫《混乱军团》的游戏,设计得很精彩,我打算用寒假的时间来冲关。”在记者采访的几十名学生中,有60%以上选择上网冲浪,他们大多是12岁以下的小学生,文静的女生占了多数。这些学生上网也就是浏览网站,或是听音乐、看电影,更多的是和网友聊天。有30%的学生则说要玩电脑游戏,他们都是清一色的男生,只有1个学生说要利用寒假去旅行。

  在深圳下梅林网吧,记者走访时发现,一边是男生在网吧里沉迷于网络游戏激烈战斗,一边则是女孩子们三五成群玩QQ。

  在东莞天源电脑城,记者注意到一些卖光碟的档口生意旺起来了。“我今天卖出了上百张游戏光盘,买的大多是学生”。一个档主称,随着春节将至,他的生意好了很多,买MP3、DVD碟和游戏光盘的人最多,其中学生模样的买主大概有30多个。在一家专卖游戏光盘的地方,有10几个人站在那仔细挑选游戏碟,而平时至多也就是零星几个顾客。这些人年龄从10多岁至20岁不等,许多人都是结伴过来的。

  [选择四]玩刺激的,我喜欢

  记者在对东莞中小学生采访时发现,今年寒假学生旅游成为最热的消费点。

  据了解,由于学生放假,加上省内出游比较方便,不须家长带领,有不少学生已经开始成群结伴在省内做一天的游玩,他们大都喜欢带有一定刺激性的游戏,如大型机动游戏或者野外的漂流、打野战等等,因此深圳的欢乐谷以及广州番禺野生动物园和野战场都成了东莞学生寒假出游最热衷的地方。

  除此之外,今年有越来越多的东莞人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国内游或者出境旅游,不少学生都随父母或者亲戚同去出游。

  东莞二中的吕同学对记者说,今年他最想去桂林,除了看风景外还想去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他说最欣赏的导演就是张艺谋。目前,他正在和爸妈商量前去桂林的计划。实验中学的黄同学说,不久前,爸妈已经帮全家报了名去哈尔滨看雪,因为自己还没见过雪,所以非常激动。这两天刚放假,就拉着爸妈去商场买厚棉衣去了。

  深圳部分学生则想趁假期彻底狂欢一把,他们自发组织去大小梅沙游泳、散步,要么再来个爬山比赛或者到野外搞一个集体大烧烤,饱饱口福。他们更希望有关单位多组织一些有益有趣的集体活动,让学生在假期里聚一聚,快快乐乐过个年。

  [选择五]冬令营里有教有乐

  今日上午,惠州八中2004年香港全外教英语冬令营将开营,74名营员将赴香港青年村举行为期6天的冬令营活动。

  冬令营由外籍教师带领,全日用英语会话。期间将举办球类比赛、英语游戏、欢迎晚会、化装晚会、英语角和营火、烧烤等活动。冬令营还安排了游览金紫荆和赤柱广场、美利楼、浅水湾、山顶凌霄阁、海洋公园等。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郑科长介绍说,这个寒假,天河区有的学校将派出老师带领学生去参加少儿英语口语大赛;有的学生则被安排去香港参加教育交流活动。

  广州市芳村区鸿图苑小学的132个学生将在寒假期间到番禺力奇山庄专门的教育基地去,去充分认识大自然、学会保护小动物,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基本的求生本领。

  共青团广州市芳村区教育局委员会书记刘志灵介绍说,寒假期间,该区组织了4所学校的部分学生参加在丹霞山举行的“地震地学”冬令营。另外还组织了小记者冬令营。

  [选择六]亲亲爸妈感受亲情

  “我们需要的是亲情”,这是大多数学生的心声,他们希望假期可以和父母多呆在一起,什么也不用做就可以了。在珠三角地区,有相当部分家长平日里都忙着生意,无意中疏远了孩子。

  “学习不差这几天”,一位学生说,做父母的一天到晚逼着他们学习、看书、做作业,令人觉得厌烦,“好象我都不是他们亲生儿子似的。”也有学生认为父母以学习成绩好为表扬的标准,过于简单,“考差了,就骂我,给的零花钱也少,考好了就什么都答应,这也差别太大了”。

  缺乏沟通被认为是自己和父母之间的最大障碍。“放假了,我希望可以和爸妈一起看看电视,逛逛街,不必再想学习的事情,”有位女生这样说。

  [选择七]体验大人如何工作

  广州市天河区的50名学生家长将在寒假期间,分别带领一群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孩子们到家长们上班的地方,亲自体验一下大人们日常是如何工作的。负责带队的家长说,整个假期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为此,天河区教育局特别要求,整个假期必须记录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对身体情况进行跟踪。

  深圳初二学生小邹表示,尽管学校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但他已准备好假期到爸爸的商场里打工,体验一下生活,还可以培养自己的独立自理能力。同年级的小黎则打算在假期参加一个英语补差班,要趁这个时间把英语成绩赶上去。他说,班里还有不少同学也有类似的想法,他们认为寒假虽短,却不能白白浪费,在过好新年的同时也不能把学习丢掉。

  [选择八]科技制作比赛受欢迎

  广州市芳村区鸿图苑小学的同学更幸运,寒假期间,他们将在学校组织下,参加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机器人大赛。校长郭裕坚介绍说,利用寒假,同学们正好可以发挥他们的特长——科技创新。该校曾组织学生参加过广州市机器人比赛和全国四驱车模比赛,还得过最佳创意一等奖。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可提高科技意识、科学行为,形成学习、求知、求真的“内动力”。该区还将组织学生去参观“神舟五号”展览,既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又可进行科学教育。芳村区的部分同学还可以参加小制作比赛,要求学生必须用生活中的废品去做出小物件,看看如何变废为宝。

  由于担心非典重来,深圳市大部分学校不准备在寒假期间组织大规模的集体活动,新洲中学唐湛校长告诉记者:尽管不组织“大活动”,但我们的小节目、小聚会还是精彩不断。学校固有的十几个兴趣班与往年一样红红火火,书法、美术、英语、奥数等等。另外由国家体委组织的无线电测向运动会一直是新洲中学的保留项目,所以集训的项目也就放在寒假。

  上届广东省奥林匹克大赛,新洲中学拿了一等奖,本届大赛锣鼓又起,2月4日即将上演,这一次花落谁家,各队(组)跃跃欲试。新洲中学理所当然将寒假作为备战的最佳时机。

  [选择九]互助慰问培养爱心

  去年11月8日,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八年级一班全体同学联名给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写信,提出“为了建设国际化都市,深圳市公益广告都应配英文”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李鸿忠的充分肯定。

  为了培养青少年从小关心社会,关爱他人的文明风尚,深圳市教育局决定从今年寒假开始,发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以“铸造美好心录,关爱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寒假前,深圳教育局就召开了动员大会,向全市学生发了一份倡议书:各校以班为单位召开一次“孝敬父母,关爱他人”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师、同学或关心帮助困难家庭的同学;每人写一篇以“回忆父母养育之恩,发愤成人成才”为内容的作文,每个学生还要在新年之际给父母写一封贺年卡,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到社区或敬老院做一两件爱老助老的实事,或为深圳市的“净畅宁”工程做一件实事。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