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名师讲堂——钱梦龙《故乡》教学实录(一)

2009-11-11 14:13:47佚名

  摘要:师:昨天,同学们书面提出了许多问题,都提得很好。有两位同学提了二十多个问题,又多又好。大家提的问题涉及课文的各个方面,我把它们分为七类……

名师讲堂——钱梦龙《故乡》教学实录(一)

  (上课之前,钱老师委托金华市教研员布置学生自读课文,提出疑问。但钱老师到金华时却被告知“学生已看过课文,没有问题”。于是立即补上了一堂“提问指导课”,结果全班共提出了600多个问题)

  一、导入新课

  师:昨天,同学们书面提出了许多问题,都提得很好。有两位同学提了二十多个问题,又多又好。大家提的问题涉及课文的各个方面,我把它们分为七类。

  板书:

  一、一般疑问

  二、回乡途中的“我”

  三、闰土

  四、杨二嫂

  五、宏儿和水生

  六、离乡途中的“我”

  七、写景

  大家提了这么多问题,第一步走得很好。那么第二步该怎么走呢?大家说说看。

  生:(齐)解决问题。

  师:好。在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之前,我先来考一考大家:《故乡》是在什么时候写的?

  生:1921年。

  师:很好。那么,在1921年的十年前,我国有一次很大的社会变动,是什么?

  生:辛亥革命。

  师:这《故乡》写的就是辛亥革命后十年间的事。那么,当时的社会情况怎样呢?……我提醒一下,可以联系本学期读过的另一篇鲁迅的文章《一件小事》,它的写作年代和《故乡》差不多同时。回忆一下,《一件小事》写到了当时的社会状况没有?怎么写的?

  生:其间耳闻目睹了许多所谓国家大事: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

  师:很好,袁世凯、张勋是什么人?

  生:卖国贼。

  师:对。是卖国贼,是军阀。当时辛亥革命的成果被军阀夺走了,辛亥革命有局限性。那么,农民问题解决了没有?

  生:(齐)没有!

  师:怎么知道的?

  生:从《故乡》里可以看出,农民生活日益贫困。

  师:对,当时的农民是日益贫困的。这就是《故乡》的时代背景。这个问题明白了,我们就可以来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了。现在,先请提出第一类问题——一般疑问。

  二、讨论“一般疑问”

  生:92页第5行“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乡村”,为什么用一个“横”字?

  师:你很会“咬文嚼字”!为什么用“横”字?可以换上别的字吗?

  生:“有”。

  师:好。“远近有几个萧索的村庄”,也行。

  生:用横字就显得这些村庄是乱七八糟的。

  生:村庄好像是横躺着。

  生:给人悲凉的感觉。

  师:对。这“横”字使人感到村庄是死气沉沉的,而不是生气勃勃。从这里可以看出鲁迅先生很注意用词。还有问题吗?

  生:97页倒数第3行,母亲说:“这些人又来了,说是买木器,顺手也就随便拿走的……”为什么顺便拿走呢?

  生:贪小便宜。

  师:对,是有这种思想。但这也似乎反映了一种情况,可以看到当时农民的情况……

  生:生活贫困。

  师:对。还有,课文里说,木器卖掉了,只是收不起钱来,为什么?

  生:也是因为贫困。

  师:对了。看上去只是一个细节,但也反映了这样一个大问题。还有吗?

  生:“亲戚本家”是什么意思?

  师:先说“本家”,“本家”是什么意思?

  生:本家是同姓的。

  师:说得好。那么亲戚呢?

  生:亲戚是不同姓的。

  师:你们看,这个问题他解决得多好啊!还有别的问题吗?

  生:现在的闰土不如以前的闰土,这样看对不对?

  师:你们看对不对?

  生:(齐)对。

  师:那么,记得有个同学提出,社会是发展的……这个问题是谁提的,说说好吗?

  生:历史是发展的,但故乡却倒退了,难道历史会倒退吗?

  师:对啊。这问题怎么解决呢?

  生:辛亥革命后,历史倒退了。

  生:我不同意。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这是很大的发展。

  生:历史发展有兴旺的时期,也有衰败的时期。

  师:对,对。我补充一点,好不好?就是历史的发展是有曲折的,在前进中也有倒退。例如我国在解放后有没有过倒退?

  生:(齐)有!

  师:什么时候?

  生:(齐)文化大革命!

  师:对了。你看历史总的看来是向前的,“四人帮”不是粉碎了吗?但在“文革”那几年,历史的发展也有了点曲折。在辛亥革命后,由于军阀的混战,历史也有过倒退。……还有什么问题吗?

  生:96页倒数第5行,“他不咬人么?”这“他”应该是“它”。

  师:是啊,有的同学说鲁迅先生写了许多错别字,是么?(众笑)谁能解决?

  生:在“五四”时期,“他”和“它”是通用的。

  师:你怎么知道的?

  生:书上看来的。

  师:对啊!看到的就马上能用。的确,“五四”时期,“她”、“他”、“它”都是一个“他”。还有问题吗?

  生:102页倒数第6行,“可以听他自己去选择”,“听他”是什么意思?

  师:谁能回答?

  生:随他自己。

  师:对,也可以叫做“听便”。还有问题吗?

  生:93页第2行,“公同卖给别姓了”,为什么不用“共同”?

  师:啊,鲁迅又写错字了,是吗?(笑)这个老屋是“我”家的吗?

  生:(齐)不是。

  师:不是,所以要卖掉就要几房本家公议(板书),公议后决定卖,就是“公同卖给别姓了”。这里鲁迅没错,我为他辩护。

  生:93页第9行,“我的母亲早已迎着出来了,接着飞出了八岁的侄儿宏儿。”为什么用“飞出”?

  师:母亲是迎出,宏儿是飞出,能对调吗?

  生:(笑)

  师:为什么笑?

  生:老太太走得慢。

  生:宏儿活泼。

  师:不能倒,这就是用词准确。还有问题吗?

  生:“我”叫闰土是“闰土哥”,闰土叫“我”是“迅哥儿”,他俩谁大些?

  师:对啊。都是哥,谁是弟弟呢?(笑)

  师:哥是通称。

  生:迅哥是小名。

  师:是小名,大家同意吗?

  生:(齐)同意。

  师:我也同意。

  生:杨二嫂说:“你现在有三房姨太太……”鲁迅先生不是只有一个叫许广平的夫人吗?(笑声)

  师:谁能回答?

  生:迅哥儿是书中的人物,不是鲁迅。

  生:迅哥儿是作者所塑造的艺术形象。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