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让英语在寒假里提升

2009-11-11 14:09:17佚名
   摘要:提升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只有讲究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平时学生们整天忙于上课、作业、考试,松散的训练时间使培训难于达到预期效果。寒假虽然不长,但有2周的整体时间可以利用,如……

  时近12月份,是学生们进入期末的紧张时刻,也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开始选择寒假英语充电课程的探索时刻。虽然离放假还有1个半月时间,但针对大、中、小学学生的培训需求均已呈明显升温趋势。对于始终接受传统英语教育的学生们来说,他们将假期充电的重点聚焦在提升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上。

  由于寒假时间比较短,期间又有春节,很多学生和家长还存有些许疑惑,究竟选择怎样的课程,才能取得理想的培训效果呢?

  沉浸式集训短期正合适

  提升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只有讲究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平时学生们整天忙于上课、作业、考试,松散的训练时间使培训难于达到预期效果。寒假虽然不长,但有2周的整体时间可以利用,如果在这2周内能够完全沉浸在英语语言环境中,再配以科学的教学方法,短期内口语进步的速度是相当显著的。一个被“扔”到国外的人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口语流利程度,就是全英语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段时间内,说英语比说中文的比例越高,口语进步就越快,这就是“沉浸式”教学的原理,因此培训时间长短只是相对因素,接触英语、运用英语的时间多少才是绝对因素。比如乐宁教育中心的“沉浸式、真语境、纯英语”的核心理念正是对英语学习效率与效果的体现。

  据了解,要达到“沉浸式”的培训要求,有诸多严格甚至苛刻的条件做依托。首先,师资方面,并不是有一张外国脸就是好外教,只有来自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具备丰富经验的资深外教,才是构建“纯英语环境”的保证,只有他们才是充满西方文化特质的代表体,只有他们教出的学生才能拥有纯正口音、地道口语,并让中国学生的英语口语形神兼备。其次,培训机构应该有完备的制度和运行体系保证全真语言环境的塑造,并能够以各种生动的形式将被动灌输转变为主动学习,营造快乐的学习过程,让学生真正爱上英语,全心沉浸于英语。

  冬令营除了开心还要货真价实

  英语冬令营是寒假英语培训的一种组织形式,以其多样丰富的活动内容受到很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外语培训机构也大都善于在冬令营的活动形式上别出心裁,比如选择旅游胜地作为冬令营目的地,选择四星级酒店作为营地,以北方冰雪节为活动主题,以出人意料的冒险活动为卖点等等,在外在表现形式上的确可圈可点。但作为以提升英语能力为最终目的的冬令营,在华丽的形式之外,是否可以取得预期的效果,是学生和家长应该着重关心的问题。有些英语冬令营,实际授课时数相当有限,而与英语无关的娱乐活动和休息时间却占有主导位置,虽然整个过程感觉比较开心,但却未能取得英语能力的实际提升,英语冬令营因此演变成学生“纯玩团”。

  那么,如何才能选择到既开心又货真价实的英语冬令营呢?乐宁国际语言村主管Jenny建议:“学生和家长在进行冬令营的选择时,除了要了解活动形式外,还应特别关注冬令营中的实际授课课时和教师配置情况。只有课时数达到一定量,并且配置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才能说明冬令营有实质性的英语教学内容,确保学生有所收获。比如乐宁本次冬令营每天的英语训练时间就达到12小时。”

  假期培养口音、自信、兴趣很重要

  最后再来重点关注一下15岁以下的中、小学生,他们也是寒假培训的主力队伍。在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之余,“逼迫”这些在假期继续钻研学校的英语课本,恐怕并不利于英语能力的提升。兴趣会使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如果能利用短暂的假期,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弥补学校教育重书面轻口语的弊端,帮助学生建立开口自信,并创造他们与英语母语国家人交流的机会,不失为家长的明智之举。

  基于以上观点,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程时,可以着重考虑以下因素:

  首先是师资,让中、小学生和以英语为母语的资深外教学习英语,不仅可以拥有一口标准流利的口语,形成英语思维方式,还可以切身体会西方文化。

  其次是教学方法,死板的“填鸭式”培训决不可取,与学生积极互动可以有效提升学习兴趣,比如乐宁教育中心中、小学课程采用启发式、TPR、情景互动等多种教学方法,用夸张的肢体语言、生动的游戏、丰富的活动与纯英文相结合,让学生爱上英语。再次是各方良性沟通,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合力,才能创造最佳学习效果,如果培训机构在课程运作中能够充分考虑到三方的相互配合和良性沟通,应该是家长比较放心的选择。

  此外,一些侧重于实际应用能力的青少儿公共英语能力考试以及雏鹰章考试,是对中、小学生的标准检测,希望在这方面有所收获的学生,也可以利用这个宝贵的寒假进行冲刺。

  总之,看似一眨眼的寒假时间,其实还是可以取得英语方面的不小突破呢,如果能够科学加以利用,理性选择合适的培训机构,就可以在新学期到来之前跑在他人之前。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