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还孩子轻松

2009-11-11 14:08:10佚名
   摘要:很多人都说学乐器能培养孩子的乐感,增进大脑发育。很多家长也认为孩子学乐器的年龄越小越好。在很多培训机构人们可以看到,不少孩子在三四岁时就被送去学习了。其实,学习乐器需要孩子有兴趣和……

  寒假一到,想给孩子报个兴趣班、特长班的家长很多。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适合学什么,有些是为了遂自己的心愿,让孩子学习自己希望他学的或者自己喜欢的,完全不顾现实情况和成长规律。专家指出,不同的才艺有不同的教育“关键期”,家长不要拔苗助长,也应该尽量掌握一些学艺规律,别耽误孩子。先培养乐感再学乐器。

  很多人都说学乐器能培养孩子的乐感,增进大脑发育。很多家长也认为孩子学乐器的年龄越小越好。在很多培训机构人们可以看到,不少孩子在三四岁时就被送去学习了。其实,学习乐器需要孩子有兴趣和一定的耐性。长久的持续性作业会使他们厌烦,此时如果家长急躁再责骂孩子,不仅会抹杀他们的兴趣,还会导致他们以后学习其他东西时出现心理抵触。因此,孩子过早学钢琴、小提琴、电子琴等乐器是不适宜的。

  对于小孩子,与其每天逼迫他们练习乐器,还不如由家长带领他们听音乐会、看艺术展来培养艺术细胞。等他们对音乐有了一定的分辨和理解能力后,再通过有目的、有侧重的学习训练,进一步发掘他们的潜力。

  学舞蹈太早伤骨头

  学舞蹈气质好形体漂亮,不少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他们去学舞蹈,如拉丁舞、民族舞、芭蕾舞等。

  专家提醒,忽略孩子的身体特征和年龄阶段,盲目进行舞蹈训练对孩子反而不利。特别是儿童的骺软骨尚未完全骨化,如负重过大,会使骨骺损伤或过早骨化,很可能影响孩子长个。现在很时尚的拉丁舞,主要动作是腰胯部的扭动,太小的孩子学习,会导致身体发育不良。因此,孩子学舞蹈应以娱乐为主,以不感觉累为宜,并避免过难过繁的动作。

  孩子的童年不可复制,童年快乐与否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家长可千万不能让孩子的童年被各种各样的才艺培训所代替。要尊重孩子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按照孩子的个性、心理特征来确定合适的发展目标。江玲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