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想玩有多难

2009-11-11 13:20:14佚名
   摘要:很多学生可能都在疑惑,为什么市五所的学生比我们轻松,补课补得少,而学习成绩不比我们差?他们课外也不是完全不学习,相反他们学得很多,也利用节假日自学,可为什么感觉上他们比我们轻松……

  寒假补课,家长的心态是一方面,学校迷恋补课或占用学生的寒假时间也是一种困扰。每到节假日,我都会接到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打来电话诉说苦衷:明明是放假、明明报纸上登文说市教委规定节假日不能补课、让学生好好休息,可是我们还是照样上课。学生们还说,你可以去某某学校看看,某某学校也这样。学生为学校的不诚实又委屈又失望,因为有些学校喜欢和“禁补令”玩捉迷藏游戏,说不让补课,他会变相地让学生继续回到学校。比如,利用节假日考试,你看我们不是在补课吧!可是节假日要考试,那考前几天学生还敢休息、敢放松地玩吗?再比如,有的学校说好寒假补课是自愿,但是学校在这段时间里讲新课,学生虽然不愿意上课,但如果落下新课自己能负担得起吗?敢不来补吗?

  在我的了解中,我还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很多人反映市五所的学校出现这种现象相对很少,反映学校补课的学生中,来自一些市区重点学校或普通中学的很多。

  很多学生可能都在疑惑,为什么市五所的学生比我们轻松,补课补得少,而学习成绩不比我们差?他们课外也不是完全不学习,相反他们学得很多,也利用节假日自学,可为什么感觉上他们比我们轻松?我也常和一些老师讨论这个问题。很多老师这样回答:因为这些学校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时间让学生自学,也给予了学生某种自信和自主意识,如果我哪些方面的知识欠缺,自己课外去弥补。我想,这种结果是很多老师和家长所希望看到的。这与想玩但学校和家长不让玩、非让学比起来,结果肯定差别很大。那些喜欢补课的学校的老师也许有时会这样辩解:我们这样的学校生源质量一般,学生基础知识差,自觉性差,就得让老师牵着走,要不然真“放羊”了,学生们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学了。我想,如果说,不同学生在掌握知识快慢方面真的有差异,那么他们在学习自觉性方面差异总不至于那么大。因为老师的不信任也会给学生传递某种不自信信号,让他们觉得自己不行。长久以来的牵着学生走、不敢放手,让学生们也渐渐丧失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其实,让学生掌握合理的学习方法,教他们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保护好他们的学习兴趣,这个比占用他们的寒假补课来得更实在。而且,这才是让学生终身受益的东西。

  我曾在市教科院旁听了一节一位市教委副主任为本市校长所讲的培训课。这位市教委副主任说,你们以为我们不知道有人在忙着占用学生的节假日补课吗?我们接到过很多这样的反映了。我知道这些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多补那么几天课真有那么大作用吗?你们可知道,这是违反新的义务教育法的!

  因此,学生们的寒假,与其让他们带着情绪被动去学习,还不如让他们玩玩。因为在负性情绪下,他们吸收知识的效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么简单的道理,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比谁都明白,可有些就是舍不得放手!真希望这个假期每个学生都能拥有充足的四周寒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