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充电正当时

2009-11-11 12:49:42佚名
   摘要:“我打工纯粹是为了和社会零距离接触,见识各色人等。”住在石家庄某郊县的小飞同学表示,即便离家很近他也没回去,他会打工直到年根儿;小飞还告诉记者,他们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在假期找一些零工……

  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自己的每一分钟时间都精打细算力求高效利用,时间充裕的寒假自然不能白白浪费。于是,不少同学选择了“学校放假,我不放假”。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进入寒假的校园仍有不少大学生身影活跃着”的情景。有人留守校园为就业继续“充电”、有的联系了实习单位“实战演练”、有的打工赚钱同时锻炼自己适应社会……

  充电为择业增加砝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大学生将自己的寒假计划排得满满的。河北经贸大学范同学说,他正在学车,想考个驾照,多点技能总是好事。而在石家庄经济学院读书的范同学的好朋友小周报名参加了一个英语口语班,他说现在的很多公司都很看重英语实际应用的能力,而这正是自己的弱项,不抓紧补上不行。

  除了考驾照、练口语,还有不少大学生正在为会计师证、物流师证、教师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等等专业资格努力着。或者自己啃书本或者参加专门的培训班,不同的方式目标却是相同的。

  “充电,必须的。”说这话时,范同学学着电视剧《乡村爱情》里那句搞笑台词的语调,把记者也逗笑了。范同学和他的同伴们忙碌的身影,给寒冬里一派萧瑟景象的校园注入了生机。

  打工零距离接触社会

  河北师范大学勤工助学协调中心是由校学生处统一管理,帮助并指导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培养学生自强、自立意识的机构。该中心负责人陈思老师表示,曾经有个别家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自从上大学以后就没有一个假期回过家。假期的全部时间都被他利用起来打工。今年寒假,仍有部分学生选择留在学校,有些在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上工作,还有的选择了校外的短期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补贴家用、增加社会经验是大学生选择打工的主要原因。寒假从事的工作多为家教、商场促销、发传单等,也有少数同学做餐饮业服务员等。

  “我打工纯粹是为了和社会零距离接触,见识各色人等。”住在石家庄某郊县的小飞同学表示,即便离家很近他也没回去,他会打工直到年根儿;小飞还告诉记者,他们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在假期找一些零工,不在乎工资多少,单纯为了增加社会经验。

  对以往发生过的大学生在打工时遭遇陷阱,利益受侵害的事情,陈思老师表示,主要是由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此,陈老师提醒,在选择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时一定要审查其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如营业执照、资质证明等,而且一定要查看其原件,不能仅仅查看其复印件,同时要记住有关证件上载明的企业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等法定登记事项。在决定选择中介机构提供的服务时,应当与该机构签订中介合同,对其介绍的用人单位的真实性,所提供劳务的合法性,以及在何种情况下应当退还中介费做出明确约定。

  实习全真职场大练兵

  在学习和打工之外,寒假里留守校园的大学生们也开始尝试着提前感受“职场生涯”———实习。实习,既是学子们初涉社会的选择,也是对自己职业理想的一次考察。

  小哈是河北大学的大四学生,他正利用这个寒假在石家庄一家报社实习。他说,虽然实习的内容与所学专业反差大了点,不过没办法,谁让他喜欢新闻呢。对未来的职业设计,小哈很干脆地回答———“肯定和传媒相关”。

  刚到石家庄的日子既要租房子又要熟悉环境,日子过得很紧张。很多时候为了采访顾不得吃饭就买面包凑合,但是小哈仍然觉得很值。他告诉记者,通过实习,他学会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东西,也为自己积累了更多的社会经验。他还告诉记者,在他实习的报社,还有不少和他一样的实习生。记者还了解到,不仅是报社,电台、电视台、律师事务所、物流公司……许多单位都在这个寒假接纳了或多或少的实习生。

  除了像小哈那样坚定目标要干某一行当的同学,更多的同学是在通过实习增加阅历拓展就业领域。比如到某公司跟着老师学习策划的杜同学就认为,“艺多不压身,当今社会需要的不仅是专业型人才,更需要综合应用型人才。通过实习去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的人,必定会在找工作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有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都希望实习单位乃至以后的就业单位能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当然学以致用、专业对口很重要,但这显得比较理想化,由于用人单位更倾向于聘用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因此有时专业对口的大学生也不一定被录用。所以说,不切实际乱定目标行不通,画地为牢限制自我也不可取,学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将社会实践与未来就业相对接,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或者坚定的信念,最好不要限定自己的就业方向。

  “学会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则是部分性格内向的同学选择实习的最大理由。这个寒假,河北科技大学的小虹让家人帮忙联系了唐山市某事业单位实习。小虹说,“处理人际关系对于内向的我来说是个难点,但是将来无论去哪里工作,都必须要与同事相处。寒假实习正好为我提供了完全真实的环境,锻炼了我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韩同义表示,不少大学生对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存在着厌烦和恐惧心理,导致毕业后不能很好地与他人共事,在新环境中的适应期很长,对工作和生活产生负面影响。这些人不是因为缺乏胜任工作岗位的知识和能力,而是缺乏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的素质能力。为此,有意地加强这方面的锻炼对大学生来说不无益处。

  乐观打拼未来的前提

  无论是打工还是实习,这些同学们能让人从言行中感受到积极。不过,有些大学生的表现却让人不免为之担心。面对“找工作”这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挑战,很多学生缺乏应对的具体措施。比如有的尚未找到工作的男生一面焦虑,一面在宿舍没日没夜地玩游戏。

  女生小汪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工作仍然没一点希望,一想到过年时一大家子团聚时亲戚们关心的询问她就烦躁。她同寝室的小梅则告诉记者,当初自己考上大学时让家里人在全村都感到骄傲,可如今自己找工作都没谱儿还得让父母养活,而那些没考上大学早早外出打工的小姐妹们早就能挣钱为家里减轻负担了。一想到这一点,小梅就觉得都不敢回家过年了。

  韩老师分析,这种害怕回家过年的心理主要是家人和社会期待与现实落差所产生的压力,大学毕业生已经成为普通劳动者,社会和家人过高的期待加剧了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为了谋职,无论做哪些切实的努力,都好过打游戏逃避现实或者关在屋子里怨天尤人。建议找工作的大学生像准备考研或考证的同学一样,制定计划、认真准备。此外,虽然大形势对个体的择业会有影响,但人在改变不了环境的时候就应该学习适应,学习通过努力打拼出自己的天空。尤其是大学生,更应勇于向逆境挑战并承担选择的责任。

  对于那些言必称金融危机影响如何如何,找工作没指望啦的同学,韩老师指出,工作机会是永远存在的。暂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可以利用假期整合更多的资源、信息和技巧,总结经验教训。不少单位在过年时人手紧缺,如果之前缺乏实习经验,可以考虑利用这段时间实习,这种半职业化的经验比任何一种闭门焦虑都来得有效。

  同时也提醒家长,陪孩子一起唉声叹气或者给孩子定任务,诸如“毕业前一定得签约”,远不如想方设法帮孩子减压,为其鼓劲、增加自信更有益处。

  相关链接: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举措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李宁)

  据预计,2009年社会工作岗位需求量比2008年减少三分之一,因此2009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形势异常严峻。而稳定大学生的就业情绪,正确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就业心理尤为重要。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尤其是独立学院大学生的就业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独立学院是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对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良性发展意义重大。独立学院由于是新生产物,社会的认可度会对毕业生的就业产生影响,再加上独立学院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还不完善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独立学院的大学生应当具备比一般高校更加良好的就业心理。在特定的时期及特定的环境下,培养独立学院大学生的健康就业心理势在必行。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式,独立学院及其毕业生应采取积极的应对举措———

  ■进行就业指导

  学校大力支持配合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同时,加强对大学生择业技巧的指导,开展择业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他们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

  ■树立健康择业观

  1、调整就业期望值

  毕业生择业时期望谋求到理想职业本来是可以理解的,但要使期望变为现实,必须认清形势。大学急剧扩招,使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在择业时,要了解社会对自己所学专业的需求情况,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特长、能力、气质、家庭情况等去确定职业期望值。

  2、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择业观是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重要成分,它与大学生的世界观、道德意识及心理认知水平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树立自尊、自强、自立、自爱意识,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应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发展之间的关系。

  3、增强择业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一个人前进的源动力,它体现了求职者的精神面貌,同时也直接影响到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进而决定了择业能否成功。

  4、培养自我的独立性

  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社会并不把他们当做学生来看待,社会要求大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大学生的独立意识十分重要。有了这种独立意识,才能积极并有意识地去学会各种生活技能和自理能力。具备独立应付工作的能力,而不是等待别人的安排和指导。

  5、做一些相关的心理测验

  毕业生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自己的气质、性格、兴趣、职业倾向等进行测验分析,明确自己的个性特点,找出适合自己的职业,从而减少择业的盲目性。

  ■开设心理课程

  当代大学生的择业心理正处于传统与现代、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交织之中,处理不当就难以保证心理健康。倘若对就业的各种情况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就能自如地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尽快适应社会,实现顺利择业。通过开设相关心理课程,让同学们掌握心理的自我调节方法,通过“理性情绪”、“合理宣泄”、“自我激励”等心理疗法,树立自我健康心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