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孩子怎么老去网吧

2009-11-11 12:48:43佚名
   摘要:放寒假后,大量中小学生进入网吧玩乐,网吧成为容易滋生祸事之地。一些网民边上网边吸烟,不仅使网吧内空气严重污染,并且随意扔烟蒂也造成火灾隐患。与此同时,一些上网者往往因为些许小事,大……

  1月19日至2月28日,为小学生寒假假期;1月23日至2月28日,为中学生寒假假期。寒假期间,如何保障中小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已成为家长和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寒假安全警示录”栏目,采取以案说事、

  相关人士点评、记者说法等方式,提醒家长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寒假期间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中小学生们更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提高安全意识,自觉维护自身安全。

  放寒假后,大量中小学生进入网吧玩乐,网吧成为容易滋生祸事之地。一些网民边上网边吸烟,不仅使网吧内空气严重污染,并且随意扔烟蒂也造成火灾隐患。与此同时,一些上网者往往因为些许小事,大打出手,甚至酿成命案。对此,本报提醒各位家长,寒假期间,千万别让孩子逗留网吧。

  细数网吧案例

  恐怖火灾2002年6月16日凌晨2时40分许,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内“蓝极速网吧”发生火灾,造成24人死亡,10余人受伤。

  2004年12月16日晚11时50分许,广东省龙川县登云镇一网吧起火,因逃生铁门被焊住,4名学生被当场烧死,死者中有一名15岁初二男生。

  网吧血案去年11月20日晚8时许,3名少年在沈阳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家网吧上网时,因与他人争机器,遭到数名陌生青年的砍杀。其中,15岁的少年小刚身中四刀,其中最狠的一刀从背后直穿前胸。经过紧急抢救,三名受伤少年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2005年1月27日,铁西区某市级重点高中附近的网吧内,发生了一起因琐事引发的血案,高三年级的3名定向培训“准飞行员”,被刺伤后抢救无效身亡。文化执法人员说网吧

  沈阳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徐一说,文化执法人员在检查中经常发现,不少网民在网吧里恣意抽烟,并且乱扔烟头,造成极大火灾隐患,一旦失火,其后果不堪设想,令人十分担忧。

  网吧内的治安案件时有发生,轻者吵骂、斗殴,重者造成伤害,直至命案。究其引发冲突的原因,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如互相争抢座位,争抢网上聊天网友,在网络游戏上“偷窃”他人的“武器”、“铠甲”等等。有时,酒后滋事时甚至互相看一眼,都能酿成殴斗直至凶杀恶性案件。

  徐一主任要求,网吧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应该及时劝阻网民在网吧内吸烟,杜绝火灾隐患;一旦发现网民口角势头,应该立即制止,或拨打“110”报警求助,以防止事态扩大而酿成斗殴,乃至流血惨案。

  网吧是虚拟世界,但容易让青少年投入真实感情。当他们的感情与现实发生冲突,也容易用偏激的行为处理,这也是网吧隐患之一。其实,学校老师经常教导,中小学生也都明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一律不准进入网吧。中小学生均在未成年人之列,所以寒假期间应该自觉杜绝网吧。家长们更应该时常提醒、监督,让孩子远离网吧,以保护孩子人身安全。

  拒绝网吧不等于拒绝网络

  目前,各个中小学校都已开展了创建电子阅览室绿色网吧活动。寒假期间,100所试点中小学校将免费向学生开放,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多样的网上活动。沈阳市电化教育馆还以“小太阳网站”WWW.LITTLE—SUN.COM为阵地,即将开展网上摄影比赛、小记者行动等系列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自觉远离和抵制不健康网络信息,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文明上网。

  中小学生们到学校的绿色网吧上网、参加“小太阳网站”活动,而远离不健康、不安全的社会网吧,肯定会使寒假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本报高级记者邱宏摄影潘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