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学会花压岁钱

2009-11-11 12:43:08佚名
   摘要:很多小学生现在也经常用零用钱买些礼物送给好朋友。虽然已经放假了,但记者昨日在中原区互助路小学附近的一些商店里看到,商店的生意还是很红火,时不时会有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来购买礼物,贺卡……

  郑州市中小学生进入寒假生活已经两三天了,从紧张的学习、考试中脱离出来,同学之间互赠新年礼物、请客吃饭等,零用钱用得也很快。近日,记者对市区一些中小学生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多数学生对零用钱如何使用根本没有计划。

  假日学生猛花零用钱

  近两天记者在市区的一些商场、快餐店发现,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聚会的中学生明显多起来了。市区一所中学4名初二学生说,他们刚考完试,决定把平时的零用钱拿出来吃吃饭,买买礼物。“平时没有时间也没有多少零用钱可用,现在放假了,时间比较充裕,所以想出来逛逛。”

  很多小学生现在也经常用零用钱买些礼物送给好朋友。虽然已经放假了,但记者昨日在中原区互助路小学附近的一些商店里看到,商店的生意还是很红火,时不时会有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来购买礼物,贺卡、钢笔、精美的日记本、小玩具等商品的销售情况都不错。有的小学生表示,因为考试成绩不错,家长给了零用钱作为奖励,自己就来买节日礼物送给好朋友。

  零用钱多是家长奖励给学生的在采访中记者对30个学生进行了调查。

  在对“零用钱的来源”进行调查时,结果显示,30名中小学生中有16人表示零用钱是父母作为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不错的奖励,占了半数。有10名同学称平时做家务,家长就给零用钱,因此积攒下来的。另外4位同学则表示自己没有多少零用钱,需要用钱了,就找家长要。

  在回答“每月你有多少零用钱”这个问题时,每个月有50元以下零用钱的学生占了60%,这部分学生以小学生居多;35%左右的学生每月有50~200元的零用钱;还有5%的学生的零用钱在200元以上,这部分学生多是家庭条件较好的高中生。

  谈到准备如何使用手中的零用钱和春节的压岁钱时,半数左右的学生不计划零用钱怎么花。40%的学生希望零用钱再多一些,近半数学生花零用钱从不计划,25%的同学是“月光族”,没有剩余的零用钱,还有20%的同学表示即便是有所剩余也会找机会花掉它。

  专家教学生几招理财小窍门

  如何引导学生合理使用零用钱?中原区外国语小学的朱校长介绍,孩子的压岁钱比较多,可以引导孩子将钱用于社会公益活动,为爷爷奶奶买一份新年礼物等,培养他们孝顺长辈的习惯;也可以将这些钱用于与贫困地区的孩子“一帮一”,让孩子从小懂得献爱心于社会;也可以用来购买喜欢的图书、文具等,或是观看比赛、电影、展览等,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郑州市教育科研所有关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用孩子的名字单独设立一个账户,让孩子从小意识到理财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孩子用钱时,家长必须进行指导。家长应该指导孩子逐渐学会理财,把零用钱用在有意义的地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