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外国寒假生活集锦

2009-11-11 12:41:43佚名
   摘要:从小学到大学,日本的学校里都有很多的俱乐部活动。每到放长假的时候,也就是这些俱乐部活动最繁盛的时期。俱乐部的种类多样,有各种运动的俱乐部,如棒球、田径、网球、爬山、滑雪等,还有与学……

  在我国,各大中小学已进入一年一度的寒假阶段。如何能让约一个月的寒假过得充实呢?是上补习班还是在家看电视?外国的学生是如何安排寒假生活的呢?

  日本:在俱乐部过集体生活

  日本学生的冬天有两个假期。一个是元旦前后的冬假,因为日本不过春节,元旦就是过年,所以元旦前后日本学生有两个星期的假期。然后就是从2月到3月底的春假。因为春假比较长,所以每年的春假都是日本学生进行各种活动的最佳时节。

  日本的大学虽然并不难进,但能进入名牌大学也是对将来的极大保证。对于在一般公立学校读书的学生或希望进入国立大学的学生们来说,假期则是最好的学习时间。而有幸进入名校附属中小学的学生们只要平时的考试成绩还可以,即可保送进入名牌大学,所以假期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游玩时间。

  从小学到大学,日本的学校里都有很多的俱乐部活动。每到放长假的时候,也就是这些俱乐部活动最繁盛的时期。俱乐部的种类多样,有各种运动的俱乐部,如棒球、田径、网球、爬山、滑雪等,还有与学习相关的如文学、物理研究、天文等,还有音乐、美术、舞蹈等俱乐部。因为日本的学生一般都是住在家里或在外面租公寓,很少有集体生活的经验,所以放假以后负责各个俱乐部活动的老师和学长多半会安排俱乐部成员“合宿”,就是大家一起到郊外的小旅馆一起住,一起参加练习。很多体育俱乐部成员在合宿期间,早上五六点钟起床一起吃早饭,一起进行锻炼。住宿的饭店一般是大房间,有两三个人一个房间的,也有十几个人一个房间的。搬运集体活动使用的器材、活动后打扫卫生等工作也由学生们分工负责。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课外兴趣,还能锻炼他们的集体精神,更能让他们从小培养刻苦品质,懂得不光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动手做,还要主动承担公共工作。

  韩国:当志愿者一举多得

  近年来,出国做义工受到了韩国大学生的广泛欢迎,许多大学利用寒暑假组织了海外志愿者活动。2003年,亚洲大学成立了“尼泊尔志愿者团”,每年到尼泊尔两次,主要开展筹建村庄会馆、教授韩国语等活动;汉阳大学组织海外志愿者活动较早,主要向外国学生讲授韩国语和韩国生活;还有的海外志愿者团主要从事修缮房屋、干农活等体力劳动以及教授跆拳道和韩国四物游戏等文化活动。去年春节期间,由19名韩国学生(其中17名大学生、1名高中生、1名初中生)组成的爱心工作营到中国广东麻风村做了10天志愿者。韩国领队黄圭夏表示,在韩国,为康复后的麻风病人服务是很正常的事情,“义工去麻风村服务的活动已经开展了整整30年,现在韩国已经消灭了麻风村,而在广东,还有这样的弱势群体,因此大家毫不犹豫地来了”。

  从组织机构来看,韩国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主要包括非政府组织主办的志愿者活动以及由大学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由于参加非政府组织的志愿者活动费用需要自理,所以参加学生在经济上一般比较宽裕。为期3周的活动,每人一般需要交纳150万韩元(相当于人民币1万元)。相比之下,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费用一般由后援机构或者学校负担,学生还可以获得学分,很受学生欢迎。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大学已经将社会志愿者设为一门正式课程,学生参加海外志愿者活动可以获得1个学分。本次寒假,弘益大学计划向中国、印度、泰国、老挝、尼泊尔等7国派遣13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者每人可以修得1个学分。

  韩国企业也对志愿者活动给予了积极支持。除了提供经济援助之外,韩国企业在招收员工时,对有过海外志愿者经历的大学生优先录用,因为企业认为参加志愿者活动体现了大学生的积极健康人格。此外,一些大公司每年还直接组织海外志愿者活动。近来,大学生海外志愿者竞争异常激烈,除了语言水平之外,跆拳道等级也成为选拔的重要标准。

  通过海外志愿者活动,大学生既可开阔眼界,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又体味到外国文化和风土人情,可谓一举多得。

  俄罗斯:学校不搞补习班

  俄罗斯中小学这次的寒假是从12月25日至1月10日,现在孩子们已经结束了假期生活重返课堂。记者的几位俄罗斯朋友说,在俄罗斯寒假期间,所有的中小学校全部休息,学校也不搞补习班之类的课程。在俄罗斯人的印象中,寒假就是要让孩子彻底放松。

  大部分俄罗斯孩子在寒假期间基本都处在放松的状态中,孩子都随父母一起到郊外的别墅,在那里孩子可以充分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父母还经常和孩子一起从事各种冬季运动。孩子穿上小冰鞋,坐上小冰雪橇,随父母一同溜冰滑雪,甚至是打冰球。记者的住处附近有一个公园,在寒

  假期间每天都能看到成群的孩子在这里滑雪。记者还注意到,和国内的孩子相比,俄罗斯的孩子们不仅胆子大还不怎么娇气。摔倒了,磕了碰了,都自己爬起来,接着和大家玩。因此很多俄罗斯孩子敢做一些很危险的动作,比如从陡峭的坡上滑下来。由于速度很快,十有八九要摔个大跟头。这时孩子的父母即使离得很近也基本不会管,在这种教育方式下,孩子们学会了勇敢、独立和坚强。

  英国:打工积累社会经验

  英国学生通常会用假期的时间打工或者实习。这些假期工作既可以为学生带来一定收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增加工作经验,提高毕业获得工作的几率。

  中小学生的假期工作以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和服务业工作为主,包括帮助父母擦汽车、为邻居剪草坪、在社区内送报纸等等。钱虽然挣得不是很多,却拥有了面对社会、独立处理问题的机会。而在加油站、快餐店、超市,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学生忙碌的身影。一个假期下来,不但能挣几百英镑,而且具体的工作使他们变得自信、老练。

  大学生在选择假期工作时则更有针对性。除一些常见的服务业岗位外,大学生更会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对口的公司实习。而一些大型企业和机构,如各大银行、媒体、商业企业、政府部门,通常都会为大学生提供专门的实习机会,并设有专人负责。实习期间不仅有专业的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还有专门为大学生设计的工作内容和项目以迅速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这类实习中,大学生会被当作真正的雇员对待,他们会获得来自社会的认同感,但代价是要和真正的雇员承担同样的责任和压力。

  这些实习时间大约为3个月。由于这些实习岗位十分吸引人,立志进入这些大机构的大学生必须在前一年的寒假来临之前就要在该机构的网站上申请。

  在英国,人们普遍推崇团队精神。实习可以很轻易的显现和提高大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实习的意义早已不再是赚几个零花钱(有的实习也没有任何报酬),获得实际工作经验、学习岗位知识、为自己的简历增加筹码、甚至是为在毕业后进入实习的机构工作打基础才是头等大事。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