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把孩子托管

2009-11-11 12:12:07佚名
   摘要:发生坠楼事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部分人刚刚从平房搬至高楼,因为之前没有住过高层的经历,一下子入住很是兴奋。人都有从高处往下看、寻求刺激的心理,对孩子而言同样如此。但是,年龄较小的……

  鞭炮、玩滑冰、逛庙会……寒假的轻松氛围对孩子而言充满诱惑;对家长而言,虽然可以为孩子的学业压力暂时松口气,但同时又要因为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继续操心。

  独生子女时代,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逐渐提高,他们的安全、健康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家庭能否继续生存下去、繁荣下去的重要因素。双职工的家庭,让不少孩子的假期处于“失控”状态。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未成年人的“失控”状况,让意外伤害、上网成瘾和犯罪等情况在寒、暑假发生的几率大大增加。

  住家:意外伤害高发地点

  2006年秋天,朝阳区华威北里一个6岁男孩失足从自家的18层窗户坠落,当场死亡。孩子坠落时处于无人监管状态,距其家长出门也就一会儿工夫。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和心理咨询中心宗春山主任给出一组数据:北京每年10万儿童中跌伤的数量达6000人。跌落在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中,仅次于溺水和交通事故,占据第三的位置。10至15岁青少年跌落的发生率接近30%,高发地点主要是家、宿舍等无人监管区域,其发生比例高达43%。

  发生坠楼事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部分人刚刚从平房搬至高楼,因为之前没有住过高层的经历,一下子入住很是兴奋。人都有从高处往下看、寻求刺激的心理,对孩子而言同样如此。但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往往不太能够控制住自己的身体,相对而言,便更容易发生坠落的危险。目前,坠楼已成为儿童、青少年发生意外伤害的一个重要原因。

  食品:误食、窒息屡有发生

  很多家长在孩子生病鼓励吃药时都会有一个习惯,如哄骗孩子是糖,或者自己吃药的时候给孩子做“示范”等,这都容易让孩子误会,所持的药物是糖豆。特别在有老人的家庭,老人通常容易有慢性病,有时会把药品放在床头、餐桌等方便取拿之处,而没有放在柜子里或者孩子不容易够到的地方,这样就加大了孩子误食药品的几率。

  在食品方面,儿童吃果冻时容易误吸呼吸道,从而引起窒息,果冻的这个隐患已经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国家已经对凝胶果冻的规格予以了要求。但是,有与果冻相似的食品,如葡萄、桂圆等都没有办法做出规格上的要求。因此就需要成人给予格外的小心和注意,这些较为粘滑的食品要不就收起来,如果留在外面就要剁碎了给孩子吃。

  用具:不慎放置导致恶果

  孩子具有天生的创造力和想像力,同样对事物的使用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

  宗春山主任提出,孩子独自在家时容易拿起大人的工具玩儿。如绞肉机,通电、按电钮后把孩子手绞进去的案例并不少见。曾经有一个案例,河南一个9岁的男孩在家时玩儿起了真正的注射器,上面还有针头。在房间门口处模仿打针的样子,这时候门被推开,针头一下子扎进了孩子的心脏。

  孩子在玩耍的时候有冒险心理,如捉迷藏,经常会藏到有危险隐患的地方去,如箱子里、汽车后备箱,即使出了问题也不容易被人发现。2003年,就发生过7名儿童在玩耍时不慎将自己反锁进装粮食的木柜中的事件,被发现后立即送到医院抢救,但其中6人不幸死亡,死者中最小的仅两岁六个月,最大的也不过9岁。美国也发生过孩子藏进汽车后备箱中窒息死亡的案例。这些都需要家长、教师除了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外,还要多注意给孩子讲授安全方面的常识。

  出行:踩踏、丢失概率较高

  滑野冰或到冰上玩儿落水的现象每年的冬季都有发生。2006年1月,4名中学生晚上9时许在海淀区新街口豁口附近的护城河冰面上行走时,3名学生不慎掉进了冰河中。掉入河中的3名学生中除1人获救外,其余两人被淹在冰面下。打捞人员经过两个小时的试探,一直无果,最终打捞上来时已经死亡。

  春节前后的庙会、游园会是寒假里的一大风景。但是,踩踏、丢失现象也是值得家长们注意的地方。据了解,每年的大型活动上,都是发生踩踏或丢失事件的概率较高的时间。

  上网:网瘾缘自监管放松

  上网成瘾,已经成为很多家长放孩子一人在家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家里、网吧便捷的上网条件,孩子放假后大量的空闲时间,让网瘾成为可能。如今,虽有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的法律,但仍然有“黑网吧”以及只顾经济利益的网吧存在,他们特别对接近成年年龄的十五、六岁的学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上网成瘾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中不乏孩子的心理原因,但是家长监管的放松绝对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宗春山主任提出了三个杜绝网瘾的方法。第一,家长要帮助孩子给他安排一个比较丰富的寒假生活。初高中生上网成瘾的可能性更大。这个年龄层的孩子不太愿意跟着父母做一些事情,但父母可以和孩子商量,争求意见,选择让孩子跟同龄人在一起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从而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第二,尽量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接触网络,如把电脑放在家里的公共区域里,别放在孩子的房间。第三,需要社会做一些工作,如加强对网吧等场所的监控等。

  专家建议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认为,家长在孩子放假期间最为担心的安全问题其实在哪里都有可能出现,关键在于提前的预防、监管的到位和安全意识的提高,从而尽可能地降低危险的发生。对于孩子的安全而言,有人照顾的要比没有人照顾的好,有专业知识的监管人要比安全知识匮乏的监管人好。

  放假期间,多数孩子还是在家的时间最长。因此,家长首先要告诉孩子哪些事情不要做,还要告知如果做了可能发生的后果,会对自己造成什么伤害。同时,家长在传授安全知识的时候不要说教式的,而要跟孩子坐在一起讨论,帮助他们加深印象。

  冬令营、托管班英语最热

  在众多的托管方式中,冬令营和全日制托管班等培训模式的名目最为丰富。

  寒假是个规律假期,随着培训机构招生的日渐提前,家长们“动手”的时间也越来越早。

  不过,打着英语招牌的课程占据了重要地位。除了英语培训机构举行的以自身特长冬令营或托管内容外,不少家长在综合类的课外辅导咨询时,也会点名问是否有英语课程的学习。可见,虽然是假期,包含学习目的的“玩儿”仍是多数家长所需要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市场部主任葛文伟表示,全日制托管班和冬令营这两类培训产品都是适应市场需求的产物,为家长提供了一个寒假托管孩子们的好去处,一方面,对于家长而言是一种解放,另一方面,寒假托管类培训课程与平时的全日制课程是有所不同的,在课程设置与活动安排上会更加重视趣味性与寓教于乐。但两类产品的定位有所不同,全日制托管班主要是为了满足那些孩子年龄比较小,需要有专人照看呵护自己孩子的家长们的诉求,而冬令营则是在此基础上让孩子们有更多的空间去与同龄人沟通交流,开拓视野,锻炼生活自理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老师当妈妈组建“家庭”

  10个孩子与老师“妈妈”组成“第二家庭”,居住在高档公寓里面。孩子们以兄弟姐妹相称,在“妈妈”带领下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共同进餐。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体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受。这是今年寒假新出现的“全天候教育服务”的“第二家庭”。

  据介绍,每个“第二家庭”的“妈妈”都是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而且善于与孩子交往的优秀教师。同时,还配备数学、语文、英语等文化课教师和体音美专业教师。孩子们的生活管理将由精通英语的菲佣承担,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全英语生活环境。每天,孩子们将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当天的作业,诵读英文和古诗文,一起唱歌、画画、折纸、打乒乓球,一起游泳、看动画片、学电脑,还组织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

  大学生上门按计划陪读

  不仅辅导孩子按时完成功课,而且还要带着辅导的孩子参加体育运动、娱乐,甚至按照孩子的兴趣爱好一起参观博物馆、观看演出。这是家教市场新出现的大学生上门陪读。不过,陪读大学生安排的这一系列的活动都是由教学机构事先计划好的。针对每个辅导孩子制定的学习计划不仅安排了每周、每天的任务,而且细致到每天上、下午每个小时的工作。

  据了解,这些上门陪读的大学生都接受了系统的个性化辅导培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辅导经验,知道如何帮助孩子按计划完成工作。学大教育CEO金鑫告诉记者,假期托管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不过,现在的需求是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有益的假期。因此,需要根据每个孩子的年龄、特点,计划一个全程个性化的托管方案。大学生上门陪读只是这个个性化托管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与平时课外辅导相比,寒假课外辅导的时间有限,需要让孩子在假期中既能够得到放松,又能够按时完成作业、解决学习中的漏洞。所以,寒假托管式的课外辅导更需要突出个性化。

  修学游寄宿海外培养素质

  在2月3日至15日的13天时间里,修学游的学生将在牛津大学城上英语课,晚上寄宿当地家庭。同时,组织参观牛津大学城、Bicester镇、华威克城堡等英国名胜……这是今年寒假一条“英国修学游”的线路。

  修学游线路的行程一般在10天至20天。在修学游行程中,除了学习、参观、游览外,学生们基本上都寄宿当地家庭。据了解,修学游选择的当地寄宿家庭基本都是中等收入家庭。这些寄宿家庭经过当地教育管理部门的审核并备案。通常情况下,这些家庭都有在读的孩子,便于与寄宿学生进行交流。

  世纪和平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会长林蔚表示,修学游活动营造了一种相当轻松、适合于培养综合素质的氛围。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学生潜在的自立能力、钻研能力得到了相当大的挖掘。在一定程度上,修学游对学生认识了解世界、培养综合素质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托管市场期盼专业机构

  家长最中意的度假方式陪孩子一起过

  在记者采访的家长中,大多都已经为孩子的假期生活做有安排。

  但是,抛开孩子们的学习、大人们的工作不谈,最理想的方式是家长与孩子共度假期。

  海淀区某小学班主任管老师所带的两个班级学生,放假时通常被家长安排了以下几种假期生活。第一,把孩子自己放在家中。第二,父母有一方可以休假照顾,或者是全职妈妈,也有的上班时间不很严格的家长,适当地晚上班、早下班,中午还要抽空回家给孩子做饭。第三,父母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照顾。第四,在课外的教育机构报名参加各种名义的集训班、冬令营等,全日托管。第五,还有把孩子带到单位一起“上班”的家长。

  然而,在这其中,更多家长憧憬着在假期安排和孩子一起外出度假,或跟孩子一起在家做一些平时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做的事情。

  家长最需要的托管模式正规、专业、合理的托管指导

  曹女士的女儿已经上三年级。寒假,她给孩子报名某英语培训机构寒假托管班。

  曹女士的女儿从幼儿园到上小学,每到放假都会被父母送到姥姥家过假期,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由于受家长的约束力降低,连作业都无法保证按时完成,连续三年都是利用假期的最后一个星期来赶作业,“累得小手直疼”。

  曹女士表示,由于自己和丈夫都要上班,假期的周一至周五很难找出时间来陪孩子,因此自己对托管的需求很大。由于孩子之前一直在该校周末英语班学习,喜欢学校的老师、课程和环境,于是便想利用假期继续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边玩边学。

  曹女士坦言,把孩子放在托管班,安全问题仍然是家长担心的因素。但自己之所以放心给孩子报名,完全基于对该培训机构的了解,全方位考虑师资、环境和安全措施。如果孩子本身就喜欢这些课程、这种模式,那么在学校就会比较听话,从而就会降低出现危险的可能性。

  最具人气托管方式

  报班与老人看管同步

  孙女士,四年级男孩的妈妈。

  孙女士的孩子平时课余时间所学课程一直延伸至寒假:每周四晚上上英语,一周有两个下午半天到区少年宫上围棋课,周五晚上要到老师家里学笛子。因为假期孩子还是比较辛苦,所以白天基本托付给老人看管。“老人更多的也就是保证孩子吃好、喝好。”

  其实,有个英语冬令营孙女士很想给孩子报名,一个星期封闭式管理,有外教授课,要求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参加,两人一个房间,3000多元学费。但咨询的时候就获悉该冬令营已经报满。另外一方面,报名的想法也遭到了老人的强烈反对,除了因为与老人在一起的时间减少外,更怕住在郊区累着或者冻着孩子。

  孙女士说,老人的要求不无道理,特别是以后一家很可能出现四个老人“抢”一个孩子的现象。但假期还是不能让孩子没有任何压力地生活在老人的“保护伞”下。

  最具前瞻性观点

  好的托管班比家庭教育重要

  解女士,5岁半孩子的外婆。

  自己聪明的小外孙女正在上学前班,因为幼儿园寒假不放假,平时孩子又跟外公外婆生活,所以暂时感受不到假期无人管理的苦恼。

  但是,解女士认为,自己听到的需要托管的呼声很高。因为家长对托管班的信息较为闭塞,社会对于托管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家长感到茫然。

  解女士认为,只要能让孩子享受到丰富的内容、活跃的气氛,在能力上有所收获,同时保证安全,家长即使需要拿出一部分钱送孩子去托管,从而保证顺利工作也是值得的。“如果假期里真有这样的班,那我们老两口也愿意把孩子送过去。”解女士说,在大集体里,能让孩子更为高兴;孩子与同龄人之间的表达、沟通能力、感情培养等方面也是家长力所不能及的。

  专家解读:

  社会发展提出托管需求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提出,托管需求是和社会发展阶段的特点结合在一起的。现在社会多为独生子女,孩子的安全、健康问题就成了决定一个家庭能否生存下去、繁荣下去的重要因素。以前的普通家庭孩子较多,一个孩子万一出了问题,还有“板凳队员”可以替补。但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不再有“板凳队员”,孩子一旦受伤肯定是家里的重要事件。可见,如今,孩子的重要性在家庭、社会中都在提升。

  假期安全需要有人监管

  现在社会竞争的激烈,要求每个人都应该是健全、优秀的,才能在社会上更好立足,脸上的一道伤疤都可能影响未来的就业及生存状况。因此,以现代社会的发展形势来看,家长对孩子安全方面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从社会的大环境来讲,社会逐渐向城市化、工业化方向发展,所带来的问题是人们处于农业社会时所不曾遇到的,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交通问题——我国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居世界第一。现在,社会公共安全的一大特点就是城市化社会的空间越来越狭窄,出门就是马路、机动车,无形当中增加了孩子们身边危险的隐患。另外,毒品问题、大量的性行为问题等,也都是随着社会发展衍生的产物。

  过去,传统的大家庭多是三代、四代同堂,每一个孩子都处在一个大家庭的保护网当中。而工业化社会小家庭的今天,孩子就面临着家庭控制减弱的情况,尤其在假期,孩子会面临失控问题。

  安全理念需要社会推进

  安全知识的教育对易出状况的孩子而言十分重要,但是这方面的教育却被很多家长所忽略。由于学业压力、竞争程度的激烈,很多家长过于关注孩子的学习能力、学习成绩的提高,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教育。但是,家长们应该注意的是,过多的保护会使孩子的心理逐渐退化,缺乏应有的判别能力,这是教育的失误。

  另外,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这无疑增加了孩子的危险程度。在日本,马路两侧的电线杆和树木,每一个都用海绵包裹住了,这说明社会对人身安全的重视,当地公共设施的安全与完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