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听讲座受益匪浅

2009-11-11 12:03:44佚名
   摘要:“一些历史人物和著作,对普通读者而言,要么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要么认为艰涩难懂。”他说,经过学术专家们的“翻译”和解读后,人们发现,不管是历史人物还是事件,都能给现代人以具有现代感……

  “听讲座是我寒假生活的一部分,五场讲座我将一场不落!”昨日一大早,喜欢古典文学的谢方鑫同学就和父亲一起,从武昌杨园赶到武胜路新华书店,听博导讲文学课。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读者俱乐部第三届“书香伴你度寒假”系列文化讲座开场。首场讲座在武胜路新华书店举行,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导樊星教授,从历史文学漫谈传统文化的回归,旁征博引,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学术明星,使传统文化回归

  “很多中学生不看《三国演义》,却喜欢看易中天的《品三国》;不看《论语》,对于丹的《论语心得》却津津乐道,这是为什么?”讲座一开始,樊星便用一连串的提问,勾起了大家的兴趣。

  他说,随着《曾国藩》、《胡岩》等历史小说的热销,以及央视《百家讲坛》的热播,阎崇年、易中天等一批“学术明星”,使沉寂的历史变成一本本畅销书,传统文化也以新的面貌呈现在读者面前。

  “一些历史人物和著作,对普通读者而言,要么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要么认为艰涩难懂。”他说,经过学术专家们的“翻译”和解读后,人们发现,不管是历史人物还是事件,都能给现代人以具有现代感的启迪,值得阅读和品味。

  以于丹的《论语心得》为例,作者告诉人们,如何在现代生活中获取心灵快乐,减轻学习和生活的压力。这样,《论语》就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贴近了。

  历史文学,不是真历史

  既魄力宏大,又胆气薄弱;既冷酷残忍,又颇有修养;既老谋深算,又胸怀坦荡;既自强自立,又相信命运……上世纪90年代,小说《曾国藩》曾流行一时,作者唐浩明将曾国藩复杂的个性,描绘得淋漓尽致。

  “但历史文学生动、形象,不一定都是真实的历史。”樊星举例说,李冯创作的《英雄》,就体现了作者对历史的另一种解读。在《英雄》中,荆轲认识到秦王是个真正的英雄,主动放弃了刺杀计划,这和历史上的“荆轲刺秦王”大相径庭。

  樊星鼓励现场的学生,对于历史要有自己的见解,努力从史实中发现新意,可能的话,也不妨进行历史小说的创作,体味传统文化的玄妙。

  了解历史人物,热爱本土文化

  “作为湖北人,我们该如何了解本土文化?”一位中学生问。

  “最好的途径是了解湖北的历史人物。”樊星建议大家读一读熊召政的历史小说《张居正》。张居正出身江陵农家,10岁通读四书五经,16岁中举,成为最年轻的举人,后成为明朝首辅(相当于宰相)。

  “湖北历史上有很多名人,如屈原、王昭君等,了解这些历史人物,能够培养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产生自豪感。”樊星说,对本土文化的学习,不仅可以提高文化修养,也可以通过这扇窗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