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补课为什么

2009-11-11 11:27:05佚名
   摘要:至于假期补课,家长仍在攀比,另一知名度也很高的中学政教处主任说,刚一传出学校假期放早一点、时间长一点的信息,立刻有家长找到学校:“人家学校都没有放那么长时间,你们为什么要放那么长时……

  寒假已至,不允许在假期给学生集体补课已强调多年,可最近各地补课之风又起。假期补课缘何屡禁不止呢?学校、家长、学生、教育主管部门各有“心事”。

  银川市某重点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道出了其中的苦衷。他说,作为高中学校,压力很大。每年招收新生,家长不注重你的“过程”即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只看你的高考升学率这一“结果”,因此各校竞争非常激烈。加之高考又提前一个月,如果课时不往前赶,最后一学期复习的时间就显得非常紧。因此,目前高中假期补课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另外就是来自家长的压力,记得最初,双休日允许上半天课时,他们坚持不上,结果家长的电话打爆了:“人家学校周六都上课,你们为什么不上?看来你们学校抓得不够紧。”坚持了不到两个月,学校也在周六上课了。

  至于假期补课,家长仍在攀比,另一知名度也很高的中学政教处主任说,刚一传出学校假期放早一点、时间长一点的信息,立刻有家长找到学校:“人家学校都没有放那么长时间,你们为什么要放那么长时间?孩子闲着也是闲着,请家教费用太高,我们希望孩子在学校补课。”还有的家长担心把孩子放到家里,整天看电视、上网,学习受到影响,希望假期放短一点。反映的人太多了,学校只好把时间改了。

  银川市某初中学校教务处主任说,他们学校属所在地区相对薄弱的学校,和一些有特色班的学校比,中考的升学压力非常大,所以每个假期初三都延期一周进行归纳总结性补课。他认为坚决反对补课的是一些成绩中下且学得很累的学生。某高中学校一家长不这么认为:“高中的孩子太辛苦了!每天起早贪黑,晚上作业又那么多,寒假本来就短,应该留给孩子,让他们轻松一下。”一位任课老师说:“国家制定寒暑假是有科学道理的,是遵循了教育规律,教师需要休养生息,学生也需要有个回顾、反思、调整的过程。”

  记者采访了一些初三和高中学生,他们认为,如果要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老师布置的作业应该统筹减量,往往是补课被禁止了,但学生的作业却比正常上课还多。

  银川市教育局负责人说,学校集体补课被禁止了,希望图书馆、少年宫等公共场所能免费向中学生开放,使他们有去处;也希望家长不要盲目跟风,这边禁止了,那边又去上社会上各种补习班或请家教,加重孩子负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