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作业亟待改革

2009-11-11 11:07:55佚名
   摘要:“现在家长、学生、老师对这样的寒假作业意见都很大。如何科学、合理地给中小学生布置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今年教育工作的一个要点。”2月20日,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

  新学期开学前后,郑州市教育主管部门接到不少家长投诉,认为成本购买的寒假作业形同虚设,孩子不认真完成,老师不仔细批改。

  “现在家长、学生、老师对这样的寒假作业意见都很大。如何科学、合理地给中小学生布置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今年教育工作的一个要点。”2月20日,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认真改完寒假作业本并要求学生订正错题的老师很少。”一位接受访问的教育界人士说。

  不少家长也反映,成本的作业量大质次,寒假里孩子对这种作业态度消极,“两头突击”,甚至一抄了之。

  “几十本作业上千道题,每一题都改几乎不可能。”一位中学老师说,“而且,这种统一出题也未必适应本校教学实际。”

  “很多成本作业某种意义上还在延续题海战术的思路,成了机械性、重复性的写作劳动。”郑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教育部门并不要求老师必须布置这种作业,而是提倡教师结合教学情况自行布置寒暑假作业。

  永安街小学教导主任贾琳表示,今年寒假学校布置了各种形式的实践作业,像剪窗花、电脑作品制作等,学生普遍完成情况较好,“这样的作业即便不检查,也能起到动手动脑的实效。”她说。

  “其实不仅仅是寒暑假作业,要想让作业既帮助学生巩固和提高水平,又让学生感兴趣,确实需要老师们转变一下布置作业的思路。”十四中老师陈建兴认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