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不能布置大量抄写任务

2009-11-11 10:57:28佚名
   摘要: 郑州市区开始实行新课程改革以后,期末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显示考试成绩,还必须包括综合素质评定工作。“考试还是有它本身的评价和监测功能,也是能比较直观地考查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效果……

  市区中小学本学年的寒假时间共有22天,从2009年1月18日开始,至2月8日结束。昨日,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对2008~2009学年上学期结束和寒假工作进行了安排。农村中小学的寒假起止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安排。

  期末成绩=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

  郑州市区开始实行新课程改革以后,期末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显示考试成绩,还必须包括综合素质评定工作。“考试还是有它本身的评价和监测功能,也是能比较直观地考查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效果。”中原区一位小学负责人介绍,在学期末评价汇总,综合素质评定也占有很重要的比重,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等方面都是考查的内容,综合素质评定会以每位学生的实际表现为依据,采取多元化的办法全面评价学生。而综合素质评定的结果也将在学生升学时起作用。

  寒假作业不能有大量抄写作业

  市教育局还规定了中小学教师在布置寒假作业时要遵守一些原则,以此给学生减负。根据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能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每天45分钟以内,五、六年级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

  初中各年级的书面作业都必须控制在每天1.5小时以内,同时还不能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作业。在寒假期间,义务教育阶段的任何学校不能以任何理由集体补课或上新课。

  市教育局要求,只有高中学校才允许补课,而且只能对个别学生进行补差。“对学生补差之前,要先充分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累计时间不得超过1周,并且不能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