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校长教你过寒假

2009-11-11 10:28:41佚名
   摘要:王女士的儿子是二中南校的初一学生,随着儿子从小学到初中的转变,王女士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孩子住校不适应,不久前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为的是“儿子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寒假……

  昨日,记者在世秀新区公告栏上看到这样一个信息:“想让你的孩子度过一个安全的寒假吗?请跟我联系。”记者随即拨通公告上的电话号码,一位姓隋的先生告诉记者,妻子在家没事,临时办一个寒假家庭班,招几个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主要的任务是看着他们做作业,中午两菜一汤,供应点水果,每天每人20元,招生范围仅限于小区内。

  “有人报名吗?”记者问。

  “已经有3个电话咨询了,我也是家长,有个8岁的女儿,知道孩子放假时最令人闹心了……”隋先生信心满怀。

  也是,今天就放寒假了,孩子们怎么办,如果过这个“漫长”的假期?

  租房子请家教补习弱科进京参加英语大赛

  ---“反正不能让孩子闲着”

  “不行就给他报个文化补习班,反正不能让他闲着。”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家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好像不把整个假期的日程排满是一种“罪过”。

  王女士的儿子是二中南校的初一学生,随着儿子从小学到初中的转变,王女士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孩子住校不适应,不久前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为的是“儿子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寒假到了,王女士可没打算“放假”,盘算着让儿子继续补习功课。

  “我想请家教为他补习数学和英语,因为他数学比较弱,英语是为了以后打基础。”王女士说,其实她也不想让孩子这么累,但是没办法,儿子的大部分同学都是这样,她担心孩子会因此“不进则退”。

  “学校每周都会给家长一张函,上面写着孩子一周内所有科目小考的成绩和名次。每当看到孩子落后一名,我心里便着急得不得了。”王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没有回到自己家里,是怕孩子整天玩电脑看电视,没有心思学习,而且这里紧挨着学校,还有篮球场地,有利于孩子的户外活动。

  也许在央视“露脸”只是一个梦想,但市民刘先生为了女儿的前途一直在努力。寒假期间,他要和女儿一起到北京参加“星星火炬”全国少年儿童英语风采展示活动,活动经费在5000元左右,历时9天,表现特别突出的孩子还有可能上央视少儿春晚。刘先生说:“不奢望能得什么名次,就是希望女儿能在大赛中得到锻炼。”“寒假还有别的安排吗?”记者问。“期中考试一过就要参加赛前培训,比赛完了还有作业,恐怕要忙一个假期了。”刘先生显得很无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半家长对于孩子的寒假安排采取了“垄断”政策,他们给孩子安排了诸多的课程,如声乐、舞蹈、小主持人、英语等,他们最害怕孩子自己在家“上网”、“看电视”、“结识不良朋友”……只有学习让家长心里最踏实。

  “没有作业该多好”“家长不逼我补习最开心”

  ---孩子期待自由的寒假

  孩子们心目中快乐的寒假应该是什么样的?可能大人们都忽略了这个问题。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孩子,听听他们怎么说。

  开发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曹玉丽:“先把作业写完,然后就痛痛快快地玩。最想在家里看会儿作文书,画卡通人物,还有看动画片。”

  通伸小学二年级学生赛捷丹:“妈妈没再逼我学英语最开心了,我喜欢趴在被窝里画画,还有去滑冰。”

  烟台二中初一学生赵倍:“当然是没有作业最好啦,但那是不可能的,写完作业后最想做的事情是去堆雪人、打雪仗、看书、看电视,和小时候一样。”

  烟台三中高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男生:“我妈除了大年初一,肯定是每天念叨10遍以上学习、高考、分数……我就希望寒假多放几天,最想做什么?多了!旅游、踢足球、上网玩游戏、看选秀节目,别写我名字啊,否则就惨了。”

  聪明伶俐的赛捷丹这样对记者说,如果父母给她安排自己喜欢的补习班或是特长班,那她一定会接受并高兴地服从安排,但如果不喜欢,那就“又吵又闹”,总之“不会学好”。记者发现大多数孩子都很自觉,他们都是把作业放在第一位的,其次才是所爱好的娱乐项目,孩子们期待的是劳逸结合,自由支配的假期,并非像家长们所担心的那样———到街上乱跑,疯玩30天。

  尊重他们,也是家长的一种选择。

  各种寒假班风起云涌

  根据孩子喜好进行选择报名时要注意学校的资质和水平

  为了迎合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理,很多民办学校开始抓住寒假这个商机作文章。一周前,山东烟台七彩虹艺术培训学校已经拟好寒假招生的简章了。校长王茜说,针对寒假,该校在原先9个特长班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两个班———综合素质班,街舞拉丁舞班。

  “古筝、扬琴、声乐、绘画等特长班一直都没有断,这个寒假综合素质班特别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现在好学生的标准不单纯看成绩,还要举止大方、多才多艺,这就需要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社交、沟通能力。”王茜说,现在已经有几十个孩子报名了,预计寒假期间会更多。

  在市区多维跆拳道馆,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修缮馆内设施。该馆准备在1月22日开始招生,目前打电话咨询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王馆长说,寒假班的学费是200元,每天有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寒假的学员比平常多10%左右,最小的学员只有3岁。

  记者了解到,民办学校所推出的寒假班一般分两种,一种是英语、围棋、钢琴等特长型,一种是轮滑、跆拳道等运动型。家长们青睐的是前一种,孩子们追捧的是后一种。实际上,选择哪种班要根据孩子们的喜好和身体状况,报名时一定要注意学校是否有资质,教学的老师水平如何,有没有“硬本本”,安全措施是否做好了,先听听课再做决定比较明智。

  校长支招:小学生:看课外书、学一技之长

  中学生:健康上网、优秀生可预习功课

  近日,芝罘区教体局做出严格规定,禁止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初中小学生参加文化补习班。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呢?本报特邀了两位校长为你支招。

  文化路小学校长杜昌春:

  对于小学生来说,学习压力不是很大,作业也不是很多,所以有更多的时间去玩。我认为小学生在寒假期间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是培养看书的习惯,不是课本,而是课外书,从中积累文化、增长见识;二是学一门技能,书法、围棋、舞蹈、音乐无论什么都行,这里不需要你去精通,但可以此培养综合素质。学什么特长也不能盲目,主要取决于孩子的爱好,否则身在曹营心在汉,肯定达不到好的效果。三是如果到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学习时,一定要考察该机构教学的质量如何,我们学校很多同学在外面学了英语口语,是带方言的,发音特别不标准,结果我们的英语老师花了很大气力才纠正过来,不但没有什么提高,还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进度。四是不要过度补习功课。我的观点是只有学习特别差的孩子,可以通过补习来提高成绩,而中等以上的学生应利用这个假期去锻炼身体,好好放松,培养更广泛的兴趣和爱好。

  开发区高级中学校长王月杭:

  我想谈一下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寒假生活。主要谈三点:第一是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山东省中学生的近视眼率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为什么?就是因为平常没有良好的习惯。寒假回家了,应该适当地做些有氧运动,做做眼保健操,早睡早起,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二是要健康上网。对于网络家长不要一棒子打死,“网络”时代已经到来,网络包罗万象,既有新闻,又有很多提纲式、总结式的知识,目前高考的模式是3+x+1,其中“1”指对学生的“基本能力”的测试,命题范围涉及高中新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学习领域的内容,这就需要学生们的日常积累,而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拓宽视野的平台。所以说,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如何上网,不要谈网变色,要引导孩子们从“游戏”、“网聊”中走出来。三是补习功课应该劳逸结合,可以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选择特长补习、弱科补习,优秀的学生可以提前预习功课。最后,希望学生们能够注意安全,这样才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