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有个“快乐大本营”

2009-11-11 10:15:01佚名
   摘要:面对假期,岳阳楼小学校长阮惠玲称,为了让学生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寒假,该校将与家庭共同配合,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的假期过得有意义。其中安全应摆在重要位置。学生假期外出活动应有家……

  在一年一年减负的呼声中,学生们又迎来了一个20余天的长假。寒假到了,我市教育部门从多方面关心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以期将假期还给孩子。这其中,减轻学生负担仍是今年寒假的主题,并颁布了假期补课的“禁令”,寒假期间,各中小学不得成建制或有偿组织学生补课。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将认真查处假期乱补课、乱收费等违纪行为。此外一些学校开始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指导家长科学有序地安排子女假期生活,不要盲目让子女参加社会上各种补课班、辅导班。提醒父母们不要把眼光仅仅盯在分数上,应抓紧宝贵的寒假时光为孩子调理身心健康,有条件的家庭更应该放飞孩子们被压抑了一学期的兴趣和热望,让孩子们能身处“快乐大本营”。

  寓教于乐贴近生活

  面对假期,岳阳楼小学校长阮惠玲称,为了让学生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寒假,该校将与家庭共同配合,正确引导孩子,让他们的假期过得有意义。其中安全应摆在重要位置。学生假期外出活动应有家长陪同,或征得家长的同意,不得让孩子单独行动,最好不让孩子一个人呆在家里。让学生了解家里水、电、气的总开关,家里的安全设施设备。同时,健体、娱乐两不误。假期里应让孩子们多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锻炼时间,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进行登山、逛公园等亲子娱乐活动,来培养感情,相互沟通。

  东方红小学针对假期安排,也不主张给学生随意加重假期负担。该校的徐光华老师说,不管孩子们干什么,都应该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进行,随孩子自己去安排,做自己喜欢的事,包括参加社区活动、画画、下棋、打球旅游等。这些活动,目的不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一技之长,而是为了丰富他们的寒假生活。其次,学校或家长可给孩子出一些小课题,完成一项有意义的综合实践活动,让他写论文。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可带孩子去参观工厂,进行社会调查或让孩子自己去上网查找资料,把问题弄清楚。东方红小学今年寒假布置学生完成的综合实践活动参考主题就有:春节风俗习惯调查、压岁钱的使用等。此外,可适时的针对孩子平时身上存在的不良习气,有目的地进行纠错。比如,有的孩子喜欢玩电脑,家长平时疏于管理,孩子玩电脑上瘾了。假期是对孩子纠错的最好时机,家长要趁机引导孩子如何上网学习,教育孩子电脑是最好的学习工具,孩子就会把学习当作一个过程,通过上网自学,转变到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上,别让孩子把上网当作玩具而上瘾。

  今年是岳阳多年难见的持续降温的严寒、温度很低、冰期很长,实属罕见。为此,站前学校的谢建华老师建议可就地取材,教育学生贴近生活,进行多方位教育。(1)安全教育。防滑、防寒、确保安全。(2)爱心教育。带学生看电视、看报纸,了解长时严寒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困难。(3)科学教育。利用学生对雪花的兴趣,引导学生探究冰雪的成因,为何会出现长时冰冻现象。(4)亲情教育。要了解父母在恶劣天气下工作、生活非常不便,学生更要体贴父母,主动承担一定家务。同时,学生生活要突出祥和。因为假期又是春节,到处都洋溢着喜庆,要让学生看家庭的和睦和社会的发展。教育学生正确对待阴暗面,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的心理。作业要尽量开放。学校将不布置死记硬背的作业,建议家长不要给予过多的压力,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前提下,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寓教于乐,把礼仪教育、诚信教育作为假期开放作业的重心。

  重智重德走进社区

  寒假来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洛王中学校长张欣球称将努力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控流保学有关工作,并将结合街道社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首先是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师生平安。放假前该校在各班开展以假期安全为主题的班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还将下发关于假期安全的告家长书,成立寒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班主任深入各个社区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并加强了控流保学工作,确保生源稳定。放假前学校建立了学生控流保学档案,在假期里将组织全体行政和班主任下到村、组和每个家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困难学生做好安抚工作,确保每位学生能在新学期顺利返校就读。此外,将深入开展“百名教师进社区”活动,构架起校内外教育的桥梁,为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构建和谐乐园,如学校将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社区、学生档案进社区、社会实践进社区、评比表彰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德育由学校向家庭辐射,向社区延伸,搭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工作平台。动员协调驻街道,社区有关单位关心,支持参与学校教育和青少年社区教育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优化学校和青少年社区教育环境。将适时举办一些“怎样与孩子沟通”“走出重智轻德”误区等的专题讲座,成立家教咨询,介绍先进教育方法,架起沟通的桥梁。并根据城郊学校实际,做好青少年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及文体活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打击地下******系列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绿色网上行”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以网络为媒争做网络文明小使者,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加强实践融入社会

  2008年的寒假马上就要到来了,对于大学生来说,忙碌了一个学期,接下来的寒假假期应该如何度过呢?由于自2001年以来,中国高校毕业生的数量逐年大幅增加。对大学毕业生来说,就业压力的增大也是显而易见的。一般情况下,拥有一定实习、实践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更受到企业的青睐。另外,企业对于应聘者社会实践和实习兼职情况的看重,也从另一个角度充分说明了企业对应聘者动手能力以及操作能力的看重。此外,对于英语和计算机等基本技能的要求已经成为企业对于求职者的基本要求,因而求职者必须要在平时的积累中培养自己的基本技能,以达到企业的基本要求,为自己的求职路铺平道路。因此,在采访中,一些大学生表示会选择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实习,或者是去参加一些英语、IT类的课外培训。

  为此学校提醒,大学生在寻找实习、实践机会的时候,要警惕一些招聘的陷阱。如果在求职过程中遇到轻松许诺实习实践的机会,并对你提出收费要求(包括风险押金、培训费、服装费、建档费等)的情况,或者是一些自称“职业介绍所”之类的地方,号称能帮你找到或者推荐工作机会,却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都要仔细甄别,谨防上当。选择寒假培训班要多看:看品牌、看规模、看硬件。硬件包括办学资质和荣誉,首先要看是否具有办学资质,这能够表明学校的历史、师资、教材、品牌、管理等方面是否可靠。看师资,若选择参加一些过级的寒假培训班,如四六级等,最好选择有丰富培训经验的专职教师,这对通过考试很重要。看教材,采用不同的教案和教材,培训效果会相差悬殊。一般来说,好的培训机构会非常注意更新教材,确保培训内容与时俱进。

  编后语:

  专家指出,寒假期间很多学校为孩子们安排了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不少都是内容健康有益的项目,但也应该因人而异,特别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所从事活动的危险程度,进行科学安排。如到街上宣传交通规则或做“小交警”,就比较适合高年级的中学生。让小学生去担当就不妥,由于孩子自我行为能力有限,他们对路边出现的情形会感到好奇又难以自控,稍不当心很容易遇到危险。让学生接触社会是好事,而安排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关键是要从孩子的实际考虑,从安全出发,做到量力而行。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