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快乐寒假不重复

2009-11-11 10:07:46佚名
   摘要:让孩子做起了“小当家”的。公园路小学二年级的小齐齐家里的冰箱上贴着“厨师值日表”就非常有趣。“早餐,齐齐负责;午餐,妈妈负责;晚餐,爸爸负责。”齐齐的妈妈告诉记者说:“虽然齐齐……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如今,孩子们真是累坏了!假期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非常渴望着、快乐着的,他们希望能够在这段日子里充分放松自己。寒假非得补课吗?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在培养孩子的心理状态、亲子感情、学习兴趣方面多下点工夫,这比让孩子多学一点知识更重要。孩子和家长如是说——

  亲情式

  家住建华区运建小区的葛姗姗,平日里多才多艺的她参加了不少兴趣课,是个小忙人。但到了寒假,姗姗的妈妈就把她的兴趣课程都停了,就是为了让她好好地休息一下。“寒假本来就短,其中还要过个春节。紧巴巴地上一个星期的课也没多大意思。”姗姗的妈妈说,春节是中国人团圆的节日,为此,她特地给姗姗安排了不少亲情活动,比如和亲戚的孩子一起出游,上姥姥家住几天等。“平时孩子上学的时候,从早到晚在学校里,周六、日还要补课。孩子和家里亲戚见面的机会很少。难得到假期了,就是要让她感受到融入大家庭中,体验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

  已念高二的韩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都在九三农场。他从小是在奶奶家长大的,他是他们最疼爱的孙子、外孙子,以前年年都回去看他们,自从上了高中就没回去看过他们,很想他们。今年的寒假就是在九三过的,很开心。奶家、姥家都去了,亲戚们也都回去了,一大家人团团圆圆的很是热闹。

  有些家长,让孩子做起了“小当家”的。公园路小学二年级的小齐齐家里的冰箱上贴着“厨师值日表”就非常有趣。“早餐,齐齐负责;午餐,妈妈负责;晚餐,爸爸负责。”齐齐的妈妈告诉记者说:“虽然齐齐准备的早餐很简单,也只是杯热牛奶加面包。但是我们是想培养她的自理能力,现在的孩子大多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自己什么也不会做,都是父母代劳。现在,趁着假期,早上的时间也没那么紧张,让她自己学着做,我觉得挺好。同时,也是想让她尽尽孝心。”

  采访中,好多家长对记者说,寒假是亲子交流的黄金时机。孩子放假期间,大人也要休春节长假,父母与孩子一起准备过年,拜访亲友,观看节目,和亲朋好友互动,其实大部分孩子是愿意的。作家长的也要体谅到孩子的这种期望,不要自顾自地忙活,而忽略了孩子对自己的需要。让孩子参与进来,让孩子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我是这个家庭的一员”,“这个家需要我”,这样更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一位教育专家说,春节期间亲友聚会,迎来送往,这也是孩子接触社会的大好机会。得体的接人待物、来自亲友的称赞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频繁的社会交流能帮助孩子更加客观地评价自己。如果这期间接触到亲友中一些比较“成功”的孩子,更要抓住机会为他们树立身边的榜样,培养上进的动力。家长要尽量和孩子多谈谈他感兴趣的人和事,在交谈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爱心式

  革欣是铁锋区某小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年前,她在电视上看见南方有很多地方由于大雪,环境非常恶劣。于是在妈妈的陪同下,她去邮局给云南一所希望小学的同龄人汇去了300元钱。革欣的妈妈告诉记者,给云南的小朋友寄钱,是革欣主动要求的。她想以后每年过年前,都要拿出自己的零用钱,寄给那个小朋友。革妈妈说:“对于孩子的这种做法,我们都特别支持。”

  市龙沙小学5年1班的学生闫祺,也在这个寒假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他买来很多张贺卡,分别寄给了南方受灾的小朋友。这一行为,得到了爸爸、妈妈的大力支持。闫祺说:“我觉得这个寒假是我过得最快乐的一个假期!”

  运动式

  齐市第二中学2年5班的学生李浩是一名非常阳光的健康男孩,刚一放假他就开始在心中筹划着如何安排自己的寒假生活。李浩平时爱好广泛,弹琴、打架子鼓都是他的强项,为了功课和爱好两不误,他坚持体育锻炼,有非常健壮的身体。他想到平时妈妈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逛街,正好赶上妈妈和自己一同放假,于是突发奇想,准备骑着自行车载着妈妈游览鹤城的美景。李浩的妈妈是一位很开通的家长,她没有让孩子加入到补课大军中,赞成其在写完当天作业的前提下,进行有意义的户外活动。放假至今,李浩骑车带着妈妈已观光了市党政办公中心、劳动湖和火车站的外景,并且将齐市3条主干线马路沿途风景都游览一遍。他说:“我认为这样安排我的学习之余时间挺有意义的,既省钱又锻炼了身体,还在逛街景的同时看城市的发展和变化。”

  家住建华区的李红梅女士,没放寒假时就帮助正在读高一的儿子计划怎么安排活动了。当她看到本报曾刊登的《这个寒假不寂寞》一文后,得知了著名教育专家董进宇博士要来鹤城为中学生组织潜能训练营的消息,便积极到编辑部联系如何给孩子报名的有关事宜,她说:“参加潜能训练营可以锻炼孩子的心志,也增强体能,不能让孩子整天埋在书本中,应该把快乐还给孩子。”富区阳光中学学生李思慧的妈妈也闻讯赶到编辑部,积极为女儿联系报名。

  无独有偶,像李女士这样给孩子安排了“运动假期”的家长还有不少。葛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中考,孩子成天忙学习,运动量太少,假期里准备好好松下筋骨。“我和儿子都喜欢运动,儿子喜欢打台球,但平时忙于学习,这回放假了,我一有空就陪儿子一起玩,没想到不出3天,我就败在儿子面前。”

  王刚的儿子在读高二,本来这时已经到了学习的关键时候了,可他却每天都带着儿子去滑一会冰。他说,齐齐哈尔人不会滑冰,以后出去太丢人了!再说,学习不在这一会,假期就是假期,要劳逸结合才能学得好!

  求知式

  齐市某机关的田女士,主张让孩子劳逸结合快乐学习,放寒假后她让儿子和外婆到海南去度假,她希望孩子在云游名山大川的同时增加阅历。儿子到海南后每天都通过电话向田女士汇报一天的行程,还把感受都写在了本上,准备回齐后整理成游记。记者同事的外甥女毛毛也是一名中学生,放假后到哈尔滨去游玩,在冰雪大世界她开了眼界,见到国内各地的游人都非常喜欢冰景,而且还见到许多外国友人也很欣赏北国冰雪。她说:“见到国内外的朋友都不远万里来哈尔滨看冰景,我作为北方人感到非常自豪。”

  与前者不同的是,齐市某重点中学的阿畅,她今年高考,这个女孩学习很好,她每天除了学习以外,就是在家看电视。她说自己平时没有时间看电视,想利用不太长的假期让自己稍微放松一下,看一些自己喜欢的娱乐节目,她认为通过看电视也能学到许多知识。

  “一只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不再满足于只在校园、课堂“转圈圈”,他们中一些人也开始尝试着融入社会——实习。与打工有一点不同就是,实习非但经济上没有收益,有时自己还要搭些钱进去。“那也值!”齐市在外读广告设计的大三学生小华就利用假期到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工作头两天就尝到了“苦头”,白天外出联系客户,晚上还要想创意,有时饭都来不及吃。“我一点都不后悔,而且非常快乐、充实。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积累了不少社会经验,累点算什么?”小华如是说。

  在黑龙江大学读书的袁野,在这个寒假收获也是颇大的。他在一家媒体实习,有幸和记者老师们一起连着抓了2条批评稿,用他自己的话说:“听说这样的机会是很难得的,惊险并快乐着,受益匪浅啊!”

  牡丹江师范大学新闻专业的小新,这个寒假很“洒脱”,他和几个在其他城市读大学的高中同学约好,大家先到哈尔滨集合,由他当向导转转步行街、看看极地馆,感受一下结伴旅行的乐趣。3天之后,一行4人赶赴沈阳,看看有名的本溪水洞。“沈阳离家不远,学生消费得起嘛!和同学出游,既可联络旧时好友,密切同学关系,又可进一步感受其他城市的精彩和异地风情,可谓一举两得。”小新笑着说。

  “打工”式

  在大学生的假期安排中,“打工”占了很大的比重。记者在一些高校勤工助学中心获悉,寒假还没开始,不少的工作岗位已经全部安排出去了。除了学校提供的岗位外,校园里还张贴着不少寒假招工启事,如促销、招生、发放传单等等,不少同学表示有兴趣。他们中不少人纷纷表示,打工并非为了挣钱,就想在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快乐、充实地度过一个难忘的寒假。

  利用假期打工的学生在大学生中是最为普遍的,而其中尤以当家教的居多。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边勐就选择了在寒假中做家教。目前,他在给一个初一的学生当家庭教师。边勐从上大学时就开始做家教,已积累了不少丰富的经验,教什么科目都得心应手。他应家长的要求,为这个初一的学生辅导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等。在经过边勐在这个假期的一段辅导后,这名学生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家长也非常满意。“其实,现在当家庭教师也不容易,比如大学生家教服务中心,由这里介绍出去的学生有3次试教的机会,假如教了3次之后家长仍然不满意,家长就可以要求该服务中心换人。因此,想当家教的大学生首先自身的基础知识必须扎实,让家长和学生考不倒;其次,就是要学会跟家长和学生沟通。教学相长,教得好的话,学生的能力提高了,自身的能力也提高了,这也是我做家教得到的最大快乐。”边勐感慨地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