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素质教育让孩子轻松过寒假

2009-11-10 17:45:01佚名
   摘要:1月22日,德州市实验小学的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同学们兴高采烈地交流着寒假的心得。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家没有对寒假作业的苦恼,而是相互传阅交流做作业的惊喜。据了解,为了让学生过一个有意……

  2008年1月16日,在潍坊召开的山东省素质教育会议打响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第一炮。“三个全面”、“三个还给”教育目标的提出让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欣喜,更让众多的学生、家长憧憬。虽然素质教育已经提了十几年,但像这次措施之具体、规定之详细、决心之坚定却属首次。新学期伊始,笔者走进德州市德城区探访素质教育给学生带来的新体验。

  学生爱上了作业

  1月22日,德州市实验小学的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同学们兴高采烈地交流着寒假的心得。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家没有对寒假作业的苦恼,而是相互传阅交流做作业的惊喜。据了解,为了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该校将学生书面的作业转换为无形的能力作业,比如实践活动小报告、读书心得体会、亲情沟通课等,这些作业贴近生活,利于学生成长,不但学生喜欢,家长也十分欢迎。

  笔者在各个学校发现,很多学校的作业都发生了变化。德州市黎明小学除规定的一本《寒假作业》外,全部为来自生活的体会作业;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学则让学生自制简报记录寒假生活;解放北路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体贴父母、帮助父母的感恩作业……

  据介绍,由于作业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完成率很高。从这些五花八门的作业中不难看出,各学校正在从细微处将教育的重点转向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解放北路小学校长韦立霞说:“以前总是把教育的重点放在纯知识的学习上,不但不利于孩子成长,而且片面地追求升学率和排名严重背离了教育的基本规律。小学教育的重点就是培养习惯,为其一生奠基。今年的寒假作业反映了亲情教育、感恩教育、实践能力,虽然侧重点不同,但纯知识性的作业明显少了,这就是偏重素质教育的一个信号。”

  有了自己的时间

  新学期对德城区的学生来说,不仅作业量少得让他们感到惊讶,作业的趣味性和充足的自由时间也改变了大家对上学的沉重感。

  去年12月,德城区取消了初中晚自习,并禁止中小学利用节假日补课。当学生听到这个消息后,用“特大好消息”来形容。以往初中生一天的在校学习时间达十个小时之多,有时回家还要温习功课,不但没有学习效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也变得越来越差。德州五中学生张鹏说:“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了!取消了晚自习,我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时间统筹安排自己各学科的学习,而且还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这样比一味沉浸在学习中轻松多了,感觉学习也更有兴趣了。”取消晚自习后,学生可以有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分配学习时间,而且还可以培养自己的一些业余爱好,从而陶冶情操,提升素养。

  另外,德城区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严格控制作业量,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同时可以自由分配自己的时间,而非将所有的空余时间用于课堂知识的学习。这些措施都从制度上保证了把真正属于学生的时间还给他们。

  不用为分数担惊受怕了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流传了几十年的“教育名言”在2008年的德城区教育中将成为历史。从今年的新学期起,德城区各中小学在平时的日常考核中将实行无分数评价。在小学和初中一、二年级一学期只允许安排期中、期末两次考试;初三年级可根据教学需要适当安排。但在考试后不能公布学生成绩、名次,严禁以考代练。对此,初二学生杨晓梦说:“每次考试前都会紧张,考试后更是担心。同学之间的分数比较经常让我担惊受怕。有时考试前一晚根本无法睡觉。这下好了,再也不用为分数担惊受怕了!”

  德州市第九中学校长刘凌直说:“分数的压迫给学生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压力,有些学生甚至在小学阶段就存在心理方面的问题。一个心理都不健康的孩子,即使成绩再好,恐怕也没有任何作用。取消分数评价,可以给孩子一个自由而宽松的竞争环境,也将更利于学生的身心等各方面的健康成长。”

  放飞创造的翅膀

  学生具有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现在将学生死死地框在课堂,无疑是对其创造力的一种扼杀。创新来源于实践。为此,德城区与社会各界联合为中小学生开辟了皇明太阳能城、扒鸡公司等8个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并在天衢中心小学建立了青少年科技活动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一个放飞创新翅膀的地方。

  在皇明博物馆参观时,黎明小学的王鹏鹏说:“我们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科技节,但是因为没有实践基地,作品有时只能靠想象,或者在电视上学。现在有了这些实践基地,我们就可以在实践中创造我们的‘科技产品’了。”

  让学生尽享本地特色教育

  素质教育的本质是回归,即让学生成为一个精神完整的人。这不但要求学校给予学生足够的课时、课程,而且最好能够体现本地特色。德城区很多学校根据自己的特点编辑了校本教材,并形成了学校特色。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学的《剪纸艺术》课程涵盖了低、中、高三个阶段学生的学习内容,并将该课程设为本校学生每周一次的必修课,派专职教师教授。目前该校的剪纸课已经享誉省内外。

  德州市实验小学的校本教材《诗文素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小学生进行诗歌的熏陶,提升了同学们的古诗文鉴赏能力。德城区北园小学的《礼仪教育》也为了其特色。从2007年开始,各学校将在结合本校特点的基础上开辟学校特色,并将其形成校本教材或地方课程,以便让学生尽享地方特色教育。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