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家里有个“学习小组”

2009-11-10 17:39:00佚名
   摘要:“从这个寒假开始,我们尝试着在一年级的班级里开展了学习互助小组活动。”107中学副校长杨君介绍,现在几乎每个初中生都是独生子女,寒假不是呆在家里就是上补习班,枯燥的学习之后更有一种孤……

  2月12日,记者走进大东区107中学杨旭同学的家里,小小的二居室里居然容纳着七八名学生,大家正在开心地聊天。“我们刚刚写完作业,正在议论姚明和奥尼尔谁厉害呢!”

  “寒假里,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杨旭讲,每天都要轮流到其中一个同学家里,每次活动三个小时左右。大家当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写作业,并推选出一名“老师”对当天的作业进行讲评。在快速写完作业并完成相应的习题演练后,便是愉快的游戏娱乐时间。

  “从这个寒假开始,我们尝试着在一年级的班级里开展了学习互助小组活动。”107中学副校长杨君介绍,现在几乎每个初中生都是独生子女,寒假不是呆在家里就是上补习班,枯燥的学习之后更有一种孤独感伴随着寒假的始终。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107中学创造性地引入“学习互助小组”的概念,鼓励同学们以就近就便为原则,自发地组成寒假学习互助小组,刚一推行就大受同学们欢迎。学习小组被同学们充分利用,既有“学优生”结对“学困生”的学习小组,又有学习成绩差不多的同学聚集在一起的学习娱乐小组。

  性格活泼的小婷同学与4名女生组成了一支寒假小分队。每天大家都推举一名“老师”负责当天的学习事宜。之后,活动小组便成了大家展示才艺的舞台,你一段流行歌曲,她一段幽默笑话,玩够了大家还集体下楼跳皮筋、踢毽子,寒假生活有声有色。“以前寒假即使不补课,妈妈也命令我乖乖地在家里呆着,说是怕安全出问题。现在一提上同学家,妈妈就很放心地支持我去。”小婷开心地对记者说。

  一年一班的班主任陈平慧老师介绍,学习小组的设立可谓一举多得。既搭建了一个寒假学习活动的平台,又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往。而且,大家一起学习不仅效率高,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进行习题讲解,反倒领悟得快,学习效果非常明显。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