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勤动手

2009-11-10 17:29:11佚名
   摘要:上海市立达中学在这方面助了家长一臂之力。该校除了给学生布置了一定数量的传统作业外,还布置了每个学生必须要完成的一份特殊作业:寒假自选“双家务作业”,即要求每个学生在这个寒假里承担一……

  大、中、小学的寒假已经开始几天了。许多家长对孩子假期的管理有些“头大”,他们担心孩子会每天懒觉睡到日当午;或者怕孩子没有了学习压力,整日上网玩游戏、交不知根底的网友;或者耐不住寂寞,往外跑惹是生非等。特别是那些忙于工作、做生意的家长,让孩子一个人在家,更会左思右想、心神不宁。

  解决的办法会有很多,其中让家长最放心的,就是安排孩子做作业来拴住孩子。但是如果总是要孩子做课程学习方面的作业,孩子往往会觉得没有享受到假期的轻松和快乐,甚至会阳奉阴违,或情绪不佳。所以,家长有必要把寒假作业的外延拓展开来,吸引他们的作业兴趣和丰富他们的寒假生活。

  上海市立达中学在这方面助了家长一臂之力。该校除了给学生布置了一定数量的传统作业外,还布置了每个学生必须要完成的一份特殊作业:寒假自选“双家务作业”,即要求每个学生在这个寒假里承担一项家务,并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一项家务。据《新闻晨报》1月20日报道,几天下来,不仅发现学生自选的“双家务作业”项目五花八门,而且有些学生已经明显有了思想收获,如有位李姓同学在爸爸指导下学习接电线线路,体会到了“看人挑担不吃力”的感觉,认识到“看来,表面轻松容易的事情,需要很多平时的积累和动手经验”。初三女生小玲选择的是担当“临时爸妈”,负责照看也放寒假了的幼儿妹妹,非常感慨;“我只要面对小叶朋友几天,而爸爸妈妈要天天面对孩子,为孩子付出了很多很多。”这样的感受,现在的孩子如果不亲自实践的话,是不大可能发出的。孩子的某些能力、责任感和感恩心在这样的“家务作业”的完成过程中将得到培养和提高。

  上海市立达中学的这份作业,可能温州的学校还没有布置,那么家长自己可以布置给孩子。没有时间作指导,也可以只做自选,让孩子自己承担一项家务。让孩子自选,显示了家长对孩子的尊重,孩子对自己的选择,自然也往往会有些兴趣,会多一些责任,相对于由家长指定、命令他们做某项家务,情绪会积极许多。还要注意的是,对孩子家务作业的完成质量,不要一开始就要求很高,尤其是自己家务做得很出色的能干母亲,到时特别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和面部表情,别打击孩子做作业的兴致。

  其实,“家务作业”并不是中学生才能做,小学生也照样可以做,只是布置的家务性质按年龄不同,应该有所变化。布置年龄小的孩子,可以更多做些自我服务性的家务。

  家庭教育在孩子成人成才这两大任务中,家长的责任应该侧重在首先教育孩子怎么做人。希望家长不要再拘泥于“现在大人也没什么家务好做,干吗要他们动手”、“他们学习那么忙,再让他们做家务,实在于心不忍”之类的短视俗见了。即使像上述小玲同学,初三了还不是自选担当“临时爸妈”的家务作业吗?她所得的感悟相信会转化成复习迎考的动力,对寒假里的课程学习,也是一种调味剂。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