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因人而异

2009-11-10 17:28:14佚名
   摘要:“日前教育部已经把诵读中华经典列入2009年基础教育重点项目,”人大附小沈阳分校董事长张英利说,“小学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习惯。”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多所小……

  对即将到来的寒假,很多学生既期待又茫然,到底该咋过才有意义呢?

  专家建议,假期是休息调整的最佳时机,除了完成必要的学业,还应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

  小学生

  从爱好出发过有规律假期

  1月14日,沈阳市的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始寒假生活。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孩子还没有做好假期安排。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周永梅表示,假期是孩子放松身心培养兴趣爱好的时间,应该从孩子的爱好出发,帮助其设定假期的生活安排。工作忙的家长可以借助各种社会公益教育机构,如图书馆、少年宫、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等,让孩子在这些有安全保障又能增长知识、扩大社会交际面的地方度过假期。

  “日前教育部已经把诵读中华经典列入2009年基础教育重点项目,”人大附小沈阳分校董事长张英利说,“小学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习惯。”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多所小学都在寒假期间开展“读书活动”,并给孩子们创造相互交流的机会,让他们体验阅读的快乐。

  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假期是发展孩子文体特长的好时机。沈阳绿岛学校汪校长建议家长在安排好孩子作息时间的同时,将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也加入到假期生活当中,“学习这些的目的并不一定是要取得某些成绩,而是培养孩子的性情,并通过有规律的假期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中学生

  不要让补课成为拖累

  记者随机采访了22个中学生家庭,几乎所有孩子都不喜欢在假期里继续上课;80%的孩子希望父母不要总是给他们留额外的寒假作业;60%的孩子认为寒假并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和玩;只有1个孩子表示,这个寒假是他自己规划的,并且认为足够充实快乐。

  如今每个孩子几乎在寒假里都要参加1个到2个辅导班。不管补习的效果如何,家长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坚持每天监督孩子上课,甚至陪读。

  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部主管李霄鹏表示,大多数家长只是根据孩子的考试分数选择辅导科目,并不知道孩子在每个学科里面究竟是哪个环节哪个知识点不足。比如高中英语,很多学生觉得在学校已经学了很多知识,但考试时用不上,即便再努力还是不能拿高分。其实是他们不了解,高中英语考试并不严格地区分高一学的内容还是高二学的内容,而是在高考的范围内出题,所以高中生应该全方位掌握高考内容。

  盲目地补习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孩子的学习习惯。学大教育教学总监吴俊杰认为,即便通过一阶段补习,学生考试提高了一两分,也不能说明真正提高了能力。“事实上,学习不应在家长的强迫下或应试教育的分数压力下,而是应该成为孩子求知欲的一种自觉表现,那样每个孩子都有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了。”

  大学生

  提前实习要因人而异

  相比中小学生,大学生们对寒假更有计划性。目前不少单位都陆续接收实习大学生,其中相当部分是刚上大一、大二提前实习的学生。大学生们表示,提前“上岗”操练,为的是增加就业经验和竞争力。

  记者从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200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25万人。而随着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逐渐影响到实体经济,2009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在校大学生正是看到师哥师姐的就业难,纷纷提前展开“热身运动”,利用假期走进社会,做家教、打短工,或者到一些企事业单位实习。

  教育界人士表示,大学生提前实习,可以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知识,培养社交能力,锻炼口才和应变能力。这也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在对待自己的人生问题上,更加务实和负责任,对自己的未来更加有计划性。

  但有关专家也提醒,大学低年级很多专业课程还没开设,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不足以指导实践,这样的实习意义不大,收获也有限。大学生假期实习应当根据自己的学业情况而定,实习是为了检验学习成果、适应社会,如果课本知识、必要技能均未掌握,单纯为了“实习”而实习,就背离了正确的目标。因此,实习应当因人而异,准确定位,“实习”以致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