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招生五花八门

2009-11-10 17:22:36佚名
   摘要:初二男生安然的妈妈也不例外,从一过元旦就开始为儿子过个充实的寒假而精心地制定了一份寒假计划。星期二晚上8点,妈妈把安然叫到跟前说:“今天期末考试也考完了,过两天也该正式放寒假了,我给……

  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寒假即将开始。随着寒假各种学习班、冬令营等招生广告的宣传,也随着即将面临着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决定命运考试的来临,这个寒假孩子是应该延续学习生活还是放松娱乐?寒假生活到底是由孩子说了算还是应该实践父母安排?为此,学生、老师、专家各执一词。

  ■寒假招生五花八门,甚至出现少年瑜伽班

  寒假还没有正式开始,散发寒假招生小广告的却每天都守在校门口,往每个家长的手中塞寒假培训班、冬令营的招生广告。

  孩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李女士就收到了各种培训班、冬令营的招生广告不下10份。“有思维训练班的、有外语等级考试班的、有绘画班的、有跳舞的、有游泳的、有跆拳道的……什么内容都有,甚至还出现了少年瑜伽训练班。”让李女士最心动的一个寒假班是“外教奥运英语体验冬令营”。李女士说,“冬令营还安排了游泳、滑雪、乒乓球、篮球和户外参观等内容,也很适合我想让孩子半天学习半天玩耍的寒假生活设想。”

  记者发现,想给孩子寒假报学习班的家长还真不少,其中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除了想让孩子参加各种学习班增加知识外,还有的家长则想通过冬令营等方式把孩子托管出去。

  ■家长的寒假计划安排,被孩子删得只剩下玩

  初二男生安然的妈妈也不例外,从一过元旦就开始为儿子过个充实的寒假而精心地制定了一份寒假计划。星期二晚上8点,妈妈把安然叫到跟前说:“今天期末考试也考完了,过两天也该正式放寒假了,我给你制定了一份寒假计划,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

  看着妈妈手中多达20多项内容的寒假安排,安然开始用手中的铅笔删掉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数学补习班、英语补习班、绘画班、科技冬令营……

  两分钟过后,妈妈惊讶地看到,经安然删减之后的寒假安排只剩下了安然自己增加的一条:“天天跟同学玩。”

  “不行!坚决不行!”对于安然自己安排的寒假生活,妈妈坚决地表示了否定。◎师长态度◎大多数学生自控性差应该听从家长的安排“寒假生活应该听从家长的安排,家长一定要参与孩子的假期安排。”许多学校的老师这样认为,“因为绝大多数孩子不会科学地安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

  初一语文老师孙丽肯定地表示,学生的寒假生活,应该听从家长的安排。“依目前中学生的情况看,大多数学生还不会科学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而且他们的自控能力较差。比如有的孩子喜欢上网,如果任由孩子自行安排,那么他可能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挂在网上,不仅浪费时间和金钱,而且还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比较混乱,有的甚至因此染上网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初三学生家长刘佳也认为孩子应该听从家长安排。她指出,假期是学校学习生活的结束,但也是另一种学习生活的开始。“一般老师都会安排读一些长篇名著,做一定的练习,这些家庭作业对那些不爱学习、不爱读书的孩子,只有在家长的督促下才能完成。如果听任这部分孩子自己安排假期,这些任务就很难得到落实。”刘佳表示,在孩子考上大学之前,孩子所有的假期生活都将严格按照家长的安排进行,“我也想让孩子自主地过假期,但我更不想因为假期孩子生活安排不妥而留下终生遗憾。”◎学生心声◎我们已经长大了应让我们过个休息的假期

  与老师们充满了“担忧”不同,孩子们则对自己自行安排假期生活表示了强烈自信。他们纷纷说:“我们已经长大了,学习辛苦半年了,应该让我们过一个休息的假期了。”

  初三男生周鹏说自己已经得了假期恐惧症。这个家住平谷却在西城上学的男生告诉记者,为了能接受优质的教育,父母托了很多关系才把自己弄进城,为此所有的周末和假期,他都在父母的安排下上了许多文化补习班。“每到假期,我就心里害怕。”周鹏说,“平常的周末挺两天就过去了,寒假可是要挺几十天。现在只要父母提起报什么班,我就整夜紧张地睡不着觉。”

  这个寒假,对于小学六年级女孩文文来说已经没有了选择。父母为保证她能今年被重点中学录取,早替她把寒假的每一天安排满了:每天上午学奥数、下午学英语、晚上复习当天所学知识,抽时间练习舞蹈。文文的爸爸说,万一文化课没被重点录取,走舞蹈特长也是一条路。看着文文学习这样辛苦,爷爷于心不忍地想安慰她:“新年想要什么礼物?爷爷一定满足你!”从小学四年级就没有完整过过周末的文文认真地对爷爷说:“我现在就想退休,这样既可以不学习,还能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专家观点◎父母与孩子商量假期方案以尊重孩子的选择为先

  “尽可能地让孩子自主地安排假期生活,最好的方法是父母与孩子一起商量怎么过假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说,“这不仅符合国际儿童权利公约中提倡的儿童参与思想、儿童利益优先思想,而且还为孩子学会自我管理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对孩子未来的成长非常有好处。”

  孙云晓指出,如果父母替孩子安排好了假期生活,只能使孩子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尽管父母的假期安排可能很完美,但对孩子的成长却有巨大的损失,因为成长是不能替代的,孩子必须学会自我安排。

  孙云晓说,“学生为什么要有假期?我认为其意义不完全在于休息,而在于让学生过一种不同于学校的生活,因此假期不能变成第三个学期。让孩子过相对自由的假期生活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学校制度对孩子的成长有一定的弊端,如果家长一味地只是将假期变成孩子学期的延续,那么在孩子的世界中就只有学校,他们对自己的评价也就只有分数。”

  一些教育专家指出,真正的假期生活是让孩子在休息中感知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因此,家长应该在假期帮助孩子开阔视野,比如回家看老人,感受故乡的山水和亲情;带着孩子逛庙会、做手工、读些喜欢的书籍等。报学习班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但要完全尊重孩子的选择,引导他们了解什么值得学习,不要增加学生的负担。学习一些特长对孩子的发展很有意义。

  孙云晓认为,假期还是孩子交友的黄金时期。对孩子来说如果没有朋友比考试不及格还严重。儿童是在群体交往中长大的,再好的父母也不能替代伙伴的作用。孙云晓还援引著名社会学大师费孝通的话说,“儿童的学习是一种观察性学习,他们学道理通常不是听会的而是看会的。”因此他建议,家长不仅要欢迎孩子带朋友来家,而且鼓励孩子出去玩,让孩子在群体生活中感悟“看别人挨打自己知道这么做不行,看别人烫伤了自己知道这么做很危险”的道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