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寒假多计划少随意

2009-11-10 17:21:28佚名
   摘要:多自学少补课。寒假对于学生来说,自学是很好的学习途径。通过自学,学生可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不足之处,可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查缺补漏,可根据需要预习下个学期的新知识,对即将开始的新学……

  大连育文学校教师崔新月认为,寒假生活应该做到“五多五少”:

  多计划少随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寒假开始,很多同学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生活和学习计划,合理而有规律地安排自己的寒假生活,这是一种非常科学务实的做法。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寒假学习和社会实践安排,作息时间表。可利用假期学习一项体育健身技能,如乒乓球、跆拳道,可以学会一种乐器,如笛子,二胡,或练习书法、绘画,还可尝试刺绣、贝雕。

  多节制少放任。寒假期间适当休息是必须的,但如果不加节制,一味放任自己,反而达不到休息的目的,极大地损害了身心健康。

  多自学少补课。寒假对于学生来说,自学是很好的学习途径。通过自学,学生可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不足之处,可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查缺补漏,可根据需要预习下个学期的新知识,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的学习做到心中有数。当然,如果学生觉得自己的某一个学科是弱项,那么,适当地参加一些辅导班也是有必要的,前提是有补习的愿望,原则是选择薄弱学科重点突破,切忌全面补习,整天奔走于各个辅导班之间,使学到的知识根本来不及消化和吸收,反而违背了补习的初衷。

  多读书少娱乐。中学生正是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多读一些经典名著,多从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中汲取精神养料,多从这些承载着人类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得到精神和智慧的启迪,进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和文化的修养,是寒假期间最应该做的事情。相反,电视、网络等各种极具感官刺激的娱乐手段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这些我们不必动脑就可以被动摄取的东西就像是外表华丽林林总总的快餐,偶尔吃一点倒也无妨,但终究代替不了大餐。

  多实践少封闭。寒假,广大中学生应多进行一些实践,积累和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使自己早日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发展。寒假实践的形式多种多样,在家里,可以帮助父母做做家务,一来可以体验一下父母劳动的艰辛,帮助父母减轻家务负担,二来可以积累生活经验,从实践中学到一些生活知识。在社区,可以参加街道和社区举办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这是同学们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好时机。另外,可以搞一些社会调查,如环境污染情况调查、社会卫生状况调查等等,提高自己对社会的认识水平,可以到社区做一些服务性的活动,打扫卫生,照顾孤残老人等。当然,还可以与父母一起,到市区或者郊县乃至国内外的一些景点游玩,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民俗文化,增加自己的见识,激发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可积累写作的素材,下学期开学后写作文的时候就不愁下笔无言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