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的健康有益

2009-11-10 17:09:00佚名
   摘要:那么怎样的暑假生活对孩子才是健康有益的呢?赵俊杰说,暑假生活应集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首先把孩子从繁重的学习生活中解放出来,在不影响良好习惯的情况下,让他们自主安排休息和学习。其……

  暑假又到了,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既丰富多彩又有意义的暑期是广大家长所关心的问题。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青少年教育咨询服务中心主任赵俊杰。

  赵俊杰说,在孩子的暑假生活中存在几个误区:一是“安排”孩子的假期。一直以来,都是家长和学校安排学生的假期,而这个漫长假期真正的主人却一直没有发言权和自主权。还没放假,很多家长就为孩子报好了这样那样的补习班,也不问孩子同不同意,不管孩子高不高兴。对于个别中学生,补习可能是他们愿意选择的,但对于大多数孩子特别是小学生,这样的安排恐怕不是他们对假期的期待。无休止的补习导致的严重后果就是孩子厌学。再者是放任自流。有些家长片面理解孩子对假期的自主权,对孩子不管不问、放任自流,结果导致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被破坏,甚至有些孩子会整日闲逛、上网,每个暑假都有令人痛心的事情发生就是血的教训。

  那么怎样的暑假生活对孩子才是健康有益的呢?赵俊杰说,暑假生活应集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首先把孩子从繁重的学习生活中解放出来,在不影响良好习惯的情况下,让他们自主安排休息和学习。其次,鼓励孩子多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社会活动,不仅可以锻炼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也有利于他们放松心情,培养学习兴趣。再次不能忽视教育,避免“5+2=0”现象,就是说周末两天家庭教育的失败足可以抵消学生在校5天学习所得。可见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要地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延续。学校5个月的优质教育积累,如果在暑假两个月碰到不良社会环境,会顿如春雪消融,转眼即失,令老师家长痛惜不已。

  家长在孩子的暑假生活里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赵俊杰认为,家长首先要为孩子树立勤劳向上的道德榜样。“家长务正业,弟子奋争先;家长好玩乐,小辈不思贤”。其次,抓住和孩子成为朋友的绝好机会。能否和孩子成为朋友,是家庭教育能否成功的关键,也许和孩子共度一个美好的长假,你就会成为孩子无话不说的朋友。要从和孩子“讨论”暑假生活安排开始,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重视;要尊重孩子的决定,他是这个假期绝对的主角。再次,当好参谋和监督。在尊重孩子意见的前提下,把自己良好的建议给孩子,并有效监督孩子实现他自己决定的暑假生活计划。在这方面没有经验的家长,一定要避免自以为是,可以征求孩子老师的意见,也可以向有关专家咨询。市青少年教育咨询服务中心随时准备为孩子和家长朋友提供服务。

  赵俊杰说,帮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而健康向上的暑期生活是全社会的责任。首先,学校应该想办法把在学校进行的思想道德建设延续到假期,为此,市青少年教育咨询服务中心发起了“开展暑期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活动。其次,各有关职能部门行动起来,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比如加大对“黑网吧”的打击力度。虽然我们出台有“不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规定,但以学生为主要客源的网吧,尤其是一些“黑网吧”,还是在城市的某个角落,偷偷地把色情、暴力兜售给暑假里的孩子们。

  希望各种社会教育力量共同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文体活动设施和健康的文体活动项目。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