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精彩不容错过

2009-11-10 17:08:08佚名
   摘要:说到收获,仲恺中学的学生纷纷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活动,许多人在一起吃饭、游戏,十分开心。在两天短暂的活动中,仲恺中学学生不仅和各地中学生记者建立了友谊桥梁,同时,通过作家、编……

  暑期到了,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精彩起来,是学校、家长、孩子及全社会的共同希望,为此不少学校都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这里,我们采撷了一些孩子暑期生活的镜头,让我们来感受暑期生活的精彩纷呈!

  镜头一:省市中学生大联营

  7月13日,暑假开始不久,仲恺中学就迎来了来自广州、韶关、东莞等地学子,由广东省《少男少女》杂志社举办的省市中学生大联营活动在仲恺中学正式开营,160多位中学生小记者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欢乐在一起。活动中,全国十佳少年、小发明家、广州广雅中学的汤俊良同学发表了精彩演讲,并回答了小记者们的提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资深编辑现场互动式讲座,介绍了中学生学习采访写作现场实操。在异地学生游戏合作演练中,小记者们发扬团队合作精神,欢笑阵阵。小记者们还在仲恺中学师生的带领下参观游览了惠州西湖、商业步行街和德赛工业区,对惠州西湖优美的风光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赞不绝口。

  说到收获,仲恺中学的学生纷纷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活动,许多人在一起吃饭、游戏,十分开心。在两天短暂的活动中,仲恺中学学生不仅和各地中学生记者建立了友谊桥梁,同时,通过作家、编辑的面对面指点,学习了采编和写作的技巧,提高了写作能力。在团队的快乐游戏中提高了沟通能力。

  镜头二:夏令营活动起程

  7月14日下午,“惠阳高级中学首都夏令营”活动正式启动,共有16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其中,惠高附属实验学校有70多人随队前往。长这么大第一次出远门,学生个个都十分兴奋。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期8天,内容包括参观清华大学等学校和到天安门、故宫等名胜古迹游览。

  镜头三:“暑乐班”开班

  在南山学校二楼舞蹈室,记者看到身着跆拳道专业制服的6名学生正在加紧训练,据该校校长文志国介绍,学校有一支30多人的跆拳道队,这6名队员将于8月27日代表学校赴香港参加香港警察跆拳道会周年大赛。

  除了积极备赛外,为了让新生适应学校环境,打好学习基础,跟上教学进度,培养综合能力,7月17日,南山学校的“暑乐班”开班了,有英语班、兴趣小组班等。而从7月18日起,南山学校与创新外语培训中心联合举办英语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始,由外籍教师授课,小班制教学,组织各种寓教于乐的团队活动,进行浸泡式英语训练。

  为了让学生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暑假,惠州市爱丁宝双语学校组织了专业的英语、武术、艺术等课程的教师,任教于本年度暑假班。从7月18日起,每周四天,从周一到周四授课,到8月13日结束。每天活动安排大致如下:每天早上,学校对学生进行英语培训,侧重听、说的综合训练,着重培养口语。到下午,学校则会开展许多综合课,比如游泳、武术(基本功、少林拳、长拳、刀术、散打、柔道)、艺术(书法、美术、手工、国画、舞蹈)、乐器(葫芦丝、萨克斯、小号、长号、中音号、口琴、钢琴)、信息技术以及经典教育、习作班等。课后,学生们可进行球类、棋类等自由活动。到晚上,则有英语晚会、英语电影、阅览图书、温习功课、看电视等娱乐活动来丰富学生们的业余生活。

  在暑期,博罗县高级中学也安排了两大活动,其一是暑期美术夏令营活动,参加学生有40多人,一部分学生去南昆山写生,有的还将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听讲座;其二是报考政治科的120多名学生,将进行以县城房地产相关情况为调查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记者手记

  让孩子过一个快乐暑假

  朋友夫妇都是上班一族,小孩正上小学,暑假到了,如何让小孩的暑假生活过得有意义,有收获,为此操了不少心。

  孩子暑假到底怎么过?为了不断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暑假生活中不少家长安排了孩子这样补习,那样“充电”。我们身边不乏有这样的小孩,上午上完英语,上数学,下午练完钢琴做习题,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任务比没有放假上学时还要重,不少学生发出了还是上学好的感叹。从什么时候起孩子们暑期生活变得如此沉重?

  孩子们希望过怎样的暑期?在采访中不少孩子表达同样一个愿望:爸爸妈妈总是安排暑期给我们这个补习,那个补习,我们希望过一个自主的暑假。有的表示要去外省农村爷爷奶奶家,有的表示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有的说暑假要劳逸结合,以放松为主,学习为辅,要看一大堆课外书……

  暑假可以说是教育的延续,但它应该不仅局限于学校里的课本知识,惟补课、“充电”至上。暑期是教会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和与社会适当接触能力的大好时机,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如学校组织的夏令营,社区举办的一些交流活动,也可带孩子到山区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让他们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抚爱,悉心感受大自然的五彩缤纷。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让他们过一个自主、快乐的假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