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真实的暑假生活

2009-11-10 17:04:51佚名
   摘要:“班里的同学都在家长的安排下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或者是回老家,即使约上一起出来玩也没有什么地方适合中学生去,学校也关着门,家长不让走得太远,所以只能是呆在家里,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几……

  暑假,在田野中,在伙伴间……应该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可是,现在的孩子没有了奔跑的空间,没有了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甚至一个暑假也见不到班里同学,除了学习、上辅导班,虚幻中的电视、电脑成了最好的伙伴。玩耍的时间在哪里?还能不能真实地触摸大自然……孩子们的暑假,与父母辈儿时的暑假,构成了最强烈的对比。

  ■现实篇

  走进现实的寂寞

  作息时间表:

  7:30起床

  8:00———10:00学游泳

  10:30———11:30看电视

  11:30———12:30帮奶奶做饭吃午饭

  13:00———14:00午休

  14:30———18:00上作文班

  18:30———20:00吃晚饭看电视

  20:30———22:00做暑假作业学奥数

  22:00———23:00看电视睡觉

  以上所罗列的,是小学四年级学生黄琼的暑假作息时间表。暑假中,孩子们的作息时间表大抵如此,或者,再增加一些在辅导班中的学习时间,减少的可能性非常小。

  “要是每天都能去游泳就好了!”黄琼认为只有学游泳的时间,才算是真正玩耍的时间。其余,被奥数、英语、作文以及暑假作业占据着,一天下来非常累!

  黄琼的父母工作很忙,她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晚上等爸妈回家是她每天的又一“功课”,吃完晚饭,她就开始惦记爸妈什么时候回来,边做作业边看表。父母回来之后,黄琼就可以放松一会儿,和他们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一直到睡觉。

  快开学了,游泳课程已经学完,黄琼现在每天呆在家里,不出去的原因很简单,没有人陪她,也没有可以去的地方。放了暑假之后,黄琼就没有和班里的同学见过面,更不用说一起玩了。

  “班里的同学都在家长的安排下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或者是回老家,即使约上一起出来玩也没有什么地方适合中学生去,学校也关着门,家长不让走得太远,所以只能是呆在家里,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几个同学约着到网吧打CS。”开学上初二的王悦,说起自己的暑假生活也很失落。

  因为还处在被奥数等辅导班拒收的年纪,对于读小学二年级的诗若来说,这个暑假还算轻松。为了安全,爸爸妈妈上班时,把她反锁在家里。每天,诗若大概有4个小时是在看电视,上午《西游记》,中午《家有儿女》,晚上的《小神龙俱乐部》都是她必看的节目。“其实《西游记》我都看过很多遍了,几乎都能背下来了,可是没有什么事干,只能是再坐到电视机前。”对于没有意义的暑假,年纪小小的诗若说得很无奈。

  “我想象中的快乐的暑假生活,就是只用一点点的时间做功课,随时能见到班里的同学,能一起去外面玩,还可以开心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每天只能呆在家里,简直闷死人了!”不仅诗若,这是许多孩子向往的暑假生活。

  ■场边评论

  安全变成快乐的枷锁

  太原市桃南小学教导主任白丽金

  “安全”这两个字让学校、家长和社会没有了把孩子放出去的勇气,暑假只能是想尽各种办法将孩子牢牢地控制起来,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这种做法的结果,倒是让孩子的人身相对安全了,可是也让孩子的童年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快乐!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学校为什么要放暑假,孩子为什么盼着暑假。暑假可以让孩子拥有更多与社会接触、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况且现在许多学校都有安全教育课,学生也有一定的能力来应对突发危险,并不是家长想象的那样脆弱。

  在现有的条件下,孩子最好能去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或者多与大自然接触、玩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信心。在这个过程中,累些、苦些反倒能让孩子了解到真实的生活。参加社会实践学习到的东西,肯定要比说教更为深刻。也可以让孩子多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让他们了解自己所居住的人文环境,结识更多的同龄朋友。

  太原市滨河小学老师霍晓静

  孩子之所以觉得暑假不快乐、没有真实感,就是因为家长给了孩子太多的负担。大多数家长会趁暑假给孩子报很多的辅导班、兴趣班,一方面孩子觉得累,另一方面即使想玩,根本就没有玩的时间。另外,孩子也没有可以去的地方,甚至没有人能陪他们去玩。

  虽然社区给孩子们安排了一些活动,但远远不够,很难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现在城市的孩子不认识农作物,分辨不出玉米和高粱,更没有体验过大自然的神奇,这是谁的责任?即使出去旅游,也大多是走马观花,很难真正融入其中。这一切问题,值得家长、社会和老师们思考。

  目前,社会形成的大气候是报了班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东西,而且可以不用为安全担心,这样一来学生的快乐暑假根本无从谈起,在他们年少的心灵里留下了对暑假生活的反感。造成现在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客观因素,而且很难改变。

  建议能有一些社会组织或机构,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去农村,让他们了解大自然,让他们了解城市以外的生活。

  太原市解放南路二社区主任杨秀珍

  在解放南路二社区,家长们对社区工作人员很信任,社区组织的活动家长们都愿意孩子来参加。辅导功课、组织讲座、联系活动……许多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现在,孩子们放了暑假不是电脑就是电视,要不然比没放假还忙,忙着补课、学特长……以前常玩的什么跳格子、跳皮筋都不玩了,而且也没有多少玩的地方适合放了暑假的孩子们玩。因此,社区组织活动确实能给孩子们一些快乐,让广大家长也放心。

  当然,组织活动过程中困难也不少,这也是社区不敢轻易行动的原因。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场所,有时候组织活动,孩子只能在外面院子里晒着,如果有了场所,社区可以组织更多让孩子们感兴趣的活动,不需要孩子老远去别的地方参加夏令营了或者为找不到玩伴发愁。

  另外,许多孩子报了不同的辅导班,社区组织活动在时间安排上就有了困难,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抽出时间,导致很多活动都不能组织。要解决这些问题,社会、社区和家长需要共同努力,一些驻地单位多伸出援助之手,共同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的暑假。

  ■回忆篇

  回忆童年的快乐

  与现在的孩子相比,父辈的暑假真的很快乐,过往的情景依然可以很生动地展现在眼前———赤脚走在田间,畅快地呼吸着太阳的味道,开心地触碰着大自然中的小生命,以童年的天真,以少年的激情,亲近夏天!

  39岁的李云锋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显得很兴奋,他说:“那时,暑假真的是属于自己的,没有补课,没有奥赛,没有兴趣班。那时,蜻蜓、蟋蟀、蚯蚓……甚至各种不知名的小昆虫都是孩子的宠物。不像我9岁的儿子,见了小飞虫就害怕。”

  看萤火虫飞舞,听青蛙鸣叫;观察蚂蚁雨前搬家,捉来蚂蚱烤焦品尝;相约爬山,欣喜若狂地比赛谁先登上那个小山丘;漫山遍野打猪草,换点零用钱买小人书看;用弹弓打飞来的麻雀,折纸飞机比谁飞得远……有时候玩得连吃饭时间都忘了,急得大人满世界找。

  说起自己年少时的暑假生活,36岁的荣锋依然快乐。他说,最有意思的要数去地里“偷吃”,我们在分不清谁家的地里四处玩耍,偷偷地掰玉米,挖红薯,摘黄瓜……一群孩子围在一起,悄悄地在地头烤着香喷喷的玉米,啃着直接摘下来的黄瓜。偶尔大人发现了,也不过带着笑容赶我们走。

  印象最深的是伙伴们一起“下夜网”。夏夜,我们找到30厘米左右的浅滩,在水底布好渔网,用石块压住,再用小竹棍撑起网口,开始守株待兔。夏天的鱼总喜欢来这种浅滩纳凉,我们就坐在一旁一边偷笑着一边等待网动收鱼。当然偶尔也会捉到一些奇怪的生物,或者被螃蟹吃掉胜利品,不过夏夜依然是那么的美好愉快。

  这一切,让荣锋站一旁的儿子,听得目瞪口呆,这是读三年级的他从不曾经历过的暑假。

  在童年的记忆中,缤纷多彩的游戏让35岁的张女士仍然回味无穷。“无论是男孩子钟爱的滚铁圈、丢沙包,还是女孩子喜欢的跳皮筋、跳房子,但凡新创出来的游戏,总能很快地流行开,并被富有想像力的孩子们发扬光大。”她说。还记得玩得最多的游戏打弹珠,是为数不多的能使男孩子们专心做的事。五花小珠、透明大珠,刚被碰出边界,就会一脸不甘地继续投入战斗。

  玩耍之余,馋虫时不时地被来往叫卖的小贩勾上来。小时候,李女士最好奇的事情是把玉米粒“砰”地一声会变成白花花的爆米花。后来,她觉得更神奇的是棉花糖,几个孩子围着一个透明的大玻璃罩,不可思议地看着大人把白砂糖倒进去,变魔术一样把可以吃的棉花糖变出来。“那时,我对做爆米花、棉花糖的真是佩服到了极点。”

  李女士细致地描述着自己的童年暑假生活,断断续续的小提琴声,从半掩着的卧室门往出钻。她七岁的儿子,正在练琴……此时,已是夜里10点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