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不能太爱学习

2009-11-10 16:48:51佚名
   摘要:记者了解到,暑假到来,补习班遍地开花,参加补习班的学生不在少数。今天下午,在福北小区附近的一个数学补习班里,正在补课的小英(化名)告诉记者,一到暑假,班里的同学都参加暑假补习,父母担心……

  15岁的帅帅(化名)在放暑假后,妈妈给他请来家教,“逼”着他在家里学习,没想到帅帅竟由此患上了抑郁症。记者调查了解到,暑假本来是学生最快乐的时光,可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放假前就开始忙着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补习班或培训班,这样,暑假便成了孩子们一年中的“第三学期”。不少被家长安排到培训班学习的学生,选择逃学、逃课的方式跟家长“作对”。

  高中生被“逼”出抑郁症

  今天,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告诉记者,帅帅是青岛58中的学生,开学就要上高二了。为了让帅帅成绩能再提高一些,最近他的妈妈给孩子找了名家教,把他关在家里不让他出门。可谁知,自从找了家教后,帅帅竟然不学习了,脾气变得越来越怪,动不动就发脾气,而且平时一句话也不说。感觉情况不对的妈妈带着帅帅来到儿童医院心理科就医。经过检查,帅帅患上了轻度的抑郁症。经一番开导后,帅帅放松了许多,开始笑起来。

  父母“包办”辅导班

  记者了解到,暑假到来,补习班遍地开花,参加补习班的学生不在少数。今天下午,在福北小区附近的一个数学补习班里,正在补课的小英(化名)告诉记者,一到暑假,班里的同学都参加暑假补习,父母担心她被同学们落下,给她报了5个辅导班,每周要上五天课。当记者问小英上辅导班对她是否有用时,她说,她感觉一点效果也没有,反而添加了很大压力。

  随后,记者调查了9个补习班发现,不少孩子被父母“包办”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和辅导班之后,他们纷纷选择逃课。“暑假刚开始的几天,我们这个英语班有20个学生,慢慢地就越来越少,现在每天只有5、6个学生来上课。”台东一家英语辅导班的宋老师告诉记者。

  专家建议多搞亲子活动

  “这段时间过来看心病的孩子越来越多,其中很多是因为家长逼着孩子学习导致的。”匡桂芳告诉记者,暑期开始后,每天接诊的患者翻了一番。匡桂芳认为,家长应该充分考虑孩子的心理需求,不要一味地对孩子进行文化课的补习。家长应尽量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一起聊聊天,一起郊游、爬山等,这样既可丰富孩子的阅历,增长见识,也可以密切家长同子女的关系,如果长期让孩子独自在家或者不顾孩子的感受让其上各类补习班,孩子会较容易患孤僻、抑郁、自闭等心理疾病。

  青岛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孙玉洁认为,“暑假,家长应该把假期还给孩子,让孩子‘喘一下气’,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的时候,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