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要不要培训请问问孩子

2009-11-10 15:31:44佚名
   摘要:有的家长则认为培训班能让孩子弥补一些不足。育才二小三年级学生家长董爸爸曾为孩子磨蹭、依赖的学习习惯大伤脑筋。寒假时,董爸爸将孩子送到慧泉万松园校区学习,活跃的课堂、化繁为简的讲解……

  7月5日是武汉市中小学生放暑假的日子。暑期来临之际,各类新兴少儿培训竞相推出,培训学校的宣传广告更是漫天飞舞。一些家长也四处打听,想给孩子报一个暑期班。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时,一定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和个性,选择适合的培训。

  暑期培训高烧不退

  暑假来临,少儿培训市场好不热闹。“科技夏令营”、“海陆空将帅特训营”、“在线家教”等新兴培训纷纷亮相,“趣味数学”、“个性化英语”、“一对一教学”等个性化辅导也轮番推出。一些少儿培训学校的新教学点纷纷在暑期开张。像学大教育将第三个中心设在青年路,慧泉教育在竹叶山成立新中心,新动态英语在徐东成立新教学中心。各学校铆足了劲,要切分暑期培训这块大蛋糕。

  与以前重学科不同的是,今年暑期的少儿培训开始向兴趣和素质方面延伸,看重多样性和个性化的辅导。像金茂推出的科技夏令营,旨在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而海陆空将帅特训营,满足学生向往军营意愿的同时,也看重性格的塑造和素质培养。

  记者从一些培训班了解到,今年的暑期培训预计比往年要热,不少家长已替孩子报了名,特别是科技夏令营、特训营等新课程,尤其受欢迎。

  家长送学,态度不一

  家长无不希望孩子过一个既有意义又不枯燥的暑假,不过,家长让孩子上辅导班的初衷并不相同。有的家长担心假期太长,孩子在家不是上网就是看电视,没时间管不得已送的。

  有的家长则认为培训班能让孩子弥补一些不足。育才二小三年级学生家长董爸爸曾为孩子磨蹭、依赖的学习习惯大伤脑筋。寒假时,董爸爸将孩子送到慧泉万松园校区学习,活跃的课堂、化繁为简的讲解、有效的激励,孩子一下子被吸引了,自信心增强,学习也变得主动了。前不久,董爸爸又为孩子报了暑期班。

  还有的家长支持孩子去上一些科技、才艺这样的兴趣课程,认为不能盲目逼着孩子学,应该让孩子的暑假生活更丰富些。也有家长对上辅导班持反对意见,认为孩子暑假就应该和国外孩子一样,只是玩。

  培训啥让孩子做主

  该让孩子学啥呢?铺天盖地的培训广告,难免让家长觉得不知所措。教育专家提醒,暑假培训应该从孩子的兴趣和实际情况出发,最好让孩子自己选择,家长起一个把关的作用。

  他解释说,像体育竞技类项目,可增强体能,培养孩子的运动精神,但需要长时间的坚持,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学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掌握一项技艺,但没有兴趣是学不好的,最好根据孩子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也不要以考试、考级为最终目的;学科补习,切忌把孩子管得太紧,否则适得其反,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对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孩子,要多加鼓励;另外,境外游学、各种夏令营,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团队合作精神,但要根据家庭情况来决定。

  文都学校副总汪盛富建议,小学生假期选班,要从兴趣出发,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些才艺、作文等培训班,而中学生则要重点将自己的跛腿学科补起来。

  挑选学校:一看教学二看管理

  培训班虽多,却鱼龙混杂,既有口碑好的,临时搭班子、教学缺乏体系的“小作坊”也不少。一些学生和家长选择时非常盲目。有的随大流,看别人报什么自己报什么;有的重广告,看哪家机构宣传不错,就送孩子去。

  “家长帮孩子挑辅导学校时,一定要找专业有特色的学校”,慧泉教育校长安晓磊说,专业有特色的培训学校,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还能培养孩子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学生会觉得学习是件愉快的事,学习主动性大大加强。

  汪盛富则说,选学校一定要挑选管理规范的,否则会出现安全隐患。要到学校看看,有没有空调、上下楼梯窄不窄、管理是否规范,避免孩子跑出去上网等。可以让培训学校出示一下教材和讲义,那些以机密不肯拿出来的,显然有猫腻,大包大揽鼓吹名师教学的也值得怀疑。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