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这些孩子的暑假无人管

2009-11-10 15:29:30佚名
   摘要:少数孩子染上不良习气。农村“留守孩”因父母不在家,大多由爷爷、奶奶、亲戚、朋友代管。代管者或溺爱有加,或放任自流,只管他们有吃有穿便罢,而对作业辅导、日常督促则无能为力。这些是非分……

  暑假,是青少年学生一年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的假期。此时,他们没了课堂的约束,可以参加夏令营,可以进少年宫,可以上图书馆,可以参加器乐、舞蹈、绘画、体育等各类培训班等等,这让他们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充实了生活。

  然而,对于农村“留守孩”来说,以上情景却难以实现:

  一是沉溺电视。现在农村电视普及率接近百分之百,拥有VCD的户数也接近半数,于是电视、VCD便成了孩子们的首选。除了动画片和武打片,一些情爱、凶杀、侦破片也被他们一览无余。更有甚者,还有些利欲熏心的淫秽光碟贩子到乡村兜售叫卖,于是观看黄色淫秽光盘也成了孩子们暑假生活的一部分。

  二是嬉水玩乐。夏天酷暑炎热,农村池塘水库河港密布,到水中游泳、摸鱼是孩子们的乐事。由于无大人监管,孩子溺水身亡的惨剧屡见不鲜,教训深刻。

  三是少数孩子染上不良习气。农村“留守孩”因父母不在家,大多由爷爷、奶奶、亲戚、朋友代管。代管者或溺爱有加,或放任自流,只管他们有吃有穿便罢,而对作业辅导、日常督促则无能为力。这些是非分辨能力不强的孩子,就难免有人会染上不良习气。近日,本人所在地派出所警员告诉笔者,有一群中学生因多次行窃而受到处罚。他们见村里一户人家长期在外打工,“铁将军”把门,于是翻墙入室偷窃财物,顺利得手后无人知晓,便更加大胆起来,共作案达10起。

  上述情况,望能引起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关注,农村基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为“留守孩”的暑假生活创造一定条件,积极营造良好环境,让他们过一个安全、健康、有益的暑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