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过后要收心家长少说话

2009-11-10 15:24:51佚名
   摘要:暑假里,中小学生在完成假期作业之余或上网聊天,或看电影,或走亲访友,或睡懒觉,加之今年的暑假恰逢奥运期间,彻底的放松让不少学生一时缓不过神来。许多家长为帮助孩子扭转暑期形成的懒散作……

  9月1日,海南省百万中小学生结束暑假生活,进入新学期的学习。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不想去上学。专家建议,开学前“焦虑症”很正常,家长帮孩子“收心”,千万不要操之过急。

  “要开学了,孩子不想去上课怎么办?”市民胡女士说,她孩子暑假里不是收看奥运赛事,就是和几个要好的同学去打篮球,整天乐呵呵的,有时还帮助家里干活,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可是这几天孩子情绪一天比一天低落,尤其不能和他提到开学两个字,提起上学他就发脾气。”

  暑假里,中小学生在完成假期作业之余或上网聊天,或看电影,或走亲访友,或睡懒觉,加之今年的暑假恰逢奥运期间,彻底的放松让不少学生一时缓不过神来。许多家长为帮助孩子扭转暑期形成的懒散作风感到头疼。一些中学生甚至准大学生对开学产生厌倦、恐惧感、情绪焦虑、脾气暴躁,整日愁眉苦脸,茶饭不思。这种现象被心理医生称为“开学焦虑症”。

  对此,海南实验中学副校长王如琨建议,孩子“开学焦虑”,家长千万不要着急,也不要生硬地责备孩子,“不要把学习的压力挂在嘴边,尽量减少学生的紧张感,教学上的问题就交给学校来解决。”

  “学生家长应该改变自己,少唠叨,少讲学习,少讲排名,不要充当教师的角色,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王如琨认为,学生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使孩子的作息时间有序,并利用休息时间帮助或要求孩子收拾收拾自己的房间,带孩子进行早、晚身体锻炼等,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分散注意力,消除开学前的紧张感,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