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夏令营留下问题值得思考

2009-11-10 15:21:38佚名
   摘要:当然,学生们调查还有不成熟地方,例如,一个对于早恋态度的调查,在调查人们对早恋的态度时,得出的数据并没有以年龄段来区分——怎能把十六七岁的青春少年和四五十岁的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混为……

  为期三天的中学生自主探索心理夏令营昨日在厦门一中结束,留下四个饶有兴趣的调查,其中之一是:绝大多数中学生认为自己暑假既无聊又痛苦。

  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这个夏令营,要探索的是人的心理。40名营员分为四组,每人就一个话题开展问卷调查,然后从数据中得出结论。

  四组学生都选择和学生密切相关的主题,例如暑假生活,他们发现,为数不少家长都把孩子送到补习班,但是,这显然不是孩子们喜欢的,尤其是岛内高中学生。

  还有一组调查了学生对手机依赖,发现66%的学生对手机都有不同程度的依赖,例如,发现自己越来越无法离开手机了,哪怕半天没有见到,也会魂不守舍。

  还有人调查了2008年系列灾难对厦门人的影响,64%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受到影响,68%表示,灾难促使自己对相关的防灾知识进行了解,有32%的被调查者在家里准备应灾急救或食物的供给措施等等。

  当然,学生们调查还有不成熟地方,例如,一个对于早恋态度的调查,在调查人们对早恋的态度时,得出的数据并没有以年龄段来区分——怎能把十六七岁的青春少年和四五十岁的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混为一谈?这显然说不过去。

  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思刚说,调查都是很粗浅的,例如样本选择、问题设计等,但是,他认为,重要的是,在外出问卷调查中,如何向陌生人开口提出要求,学生们心理素质得到了锻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