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打工陷阱多

2009-11-10 15:19:53佚名
   摘要:7月18日,他和其他28个中学生经过半天剥虾头等加工培训,下午就上岗工作了。不久后,赖同学就发现,这个公司计酬方式并不是海报上说的那样,凡是李某带过来的学生,工资都是按件计算,要剥100多……

  29名涉世未深的中学生,被一名自称是广西××职业学校校长的男子以不低的月薪承诺带到广东湛江,进入当地一家水产公司打工。但是经常加班加点的他们在离开该公司时,不但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还“倒贴”不少钱。网友们在早报网上看到他们的遭遇后气愤不已。

  剥100多只虾挣0.5元

  8月21日,南宁网友覃先生在南国早报网“早报联动”(bl.ngzb.com.cn)上报料说,他在玉林至北流的快巴上遇到4个去广东湛江打工的中学生,几个学生很无奈地告诉他说,他们在湛江一家公司白白工作一个月,却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还倒贴了不少钱。此报料很快就被一个名为“大头”的网友转到早报网论坛,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

  22日中午,记者通过覃先生联系上这4个学生中的赖同学和李同学。赖同学说,7月份的一天,他在亲戚那里看到一张海报,主要内容是湛江市国益水产有限公司找暑假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人每月工资1000~1300元。这个看起来还不低的月薪让赖同学心动了。7月15日,赖同学与海报上标的联系人、自称是广西××职业学校的老师李某取得联系。与“李老师”见面后,赖同学决定去那家公司打工,并当即交了总共150元的中介费和车费。

  两天后,他和28个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生集合在一起准备出发。出发前,“李老师”突然要求他们签合同,并威胁他们说,如果不签合同既拿不回车费也不能去湛江。无奈之下他们都把合同签了。当天下午6时左右,他们就到达湛江市国益水产有限公司。

  7月18日,他和其他28个中学生经过半天剥虾头等加工培训,下午就上岗工作了。不久后,赖同学就发现,这个公司计酬方式并不是海报上说的那样,凡是李某带过来的学生,工资都是按件计算,要剥100多只虾才能挣到0.5元钱。另外,工作时间也不是8个小时,其实是不固定的,他们经常加班,有时甚至从早上6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而中间的三餐,每次不到一个小时。

  年龄最小的才13岁

  赖同学说:“这么辛苦了却拿不到工钱,有时还要被扣钱。”赖同学补充说,进入公司后,公司一直没发工资,但没多久就收取每个同学伙食费、水鞋费、工衣费、围裙费、水电费等费用200多元。因为经常被虾头刺到手,很多同学都皮肤过敏,手和脚长出了很多红红的点,又痒又疼又肿,这些同学不得不自己掏钱打点滴。另外,因为宿舍的厕所堵了同学们还被扣钱。

  “我还没有到合法打工年龄,是李老师帮我把年龄改大的。”与赖同学一起的李同学补充说,她是1992年出生的,现在准备上高一,跟他们一起去兼职的学生当中,年龄最小才13岁。因为他们还不到年龄,“李老师”就拿他们的户口本做手脚,用打印的日期把户口本上的日期覆盖掉,再复印,这样复印件上显示的年龄就已经满16岁。

  7月20日,赖同学和其他的学生找到“李老师”,要求解除劳动合约。当时“李老师”答复他们说,要解除劳动合约就得交200元的中介费,后来经过讨价还价,最终同意每人交90元就可以在两天之内办理解约手续。可是第二天,“李老师”就失踪了。公司的种种苛刻要求让很多同学难以接受,他们怀疑自己被骗了。一个同学上网查询,发现广西××职业学校早已经被查封。直到8月14日,赖同学下定决心回家,然后当天就离开了湛江。

  呼吁关注学生暑假生活

  8月22日下午,记者与“李老师”取得联系。“李老师”说,他是广西××职业学校的校长,从2004年起,他就经常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做暑假工。他解释说,事先就已经跟学生说明,只要工作地点出了省,就要收取150元的车费和中介费,如果不签合同,他既不退款也不带学生去工作地点。

  另外,他说因为事先学生到哪个厂工作不确定,海报上宣传的工资也不能作为标准,要按照每个工厂的规定来算。同时“李老师”否认更改过学生的年龄。随后,记者致电广西北流市教育局,该局成教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当时这所职业技术学校的办校资格不合格,并没有通过教育局的批准,后来就消失了。

  8月23日,记者与湛江市国益水产有限公司人事部主任何先生取得联系。何先生说:“由李某组织来做工的学生身份证复印件上年龄都是满16周岁的。入住的学生损坏了两张床,还有4个厕所被堵,所以公司索要300元的赔偿金。已经回家的学生,可以请人代领工资,也可以要求公司把工资汇到指定的银行账号上。”

  对于学生被“忽悠”这件事,很多网友发表看法。网友“跟着阳光跳舞”说:“没有社会阅历的学生很容易在骗子们的花言巧语中迷失自我。”网友们呼吁社会人士和家长们多多关注学生们的暑假生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