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被培训班攻占

2009-11-10 15:14:18佚名
   摘要:只有41.5%的学生选择假期在家做作业或者温习功课(去年高达72.9%),这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学生假期功课的压力相对有所减轻。但是,暑期作业压力仍然不容忽视,因为调查显示54.1%的学生认为……

  近日,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对460多名中学生和部分学生的家长进行了一次关于如何安排暑期生活的随机问卷调查。调查显示,41.5%的学生选择假期在家做作业或者温习功课,50%左右的同学认为暑期作业压力大。

  调查半数孩子暑假自己做主

  调查显示,学生们安排假期的时候,最优先考虑的是个人的兴趣爱好,有25.2%的学生选择。其次,有16.6%的学生表示首先考虑学习任务。父母的意见并没有进入学生们考虑视线内。

  调查显示,学生们比较倾向于“走出去”的假期生活,将近一半的学生希望能通过以旅游的方式度过暑假,该比例显著高于去年。与去年相比,只有41.5%的学生选择假期在家做作业或者温习功课(去年高达72.9%),这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学生假期功课的压力相对有所减轻。但是,暑期作业压力仍然不容忽视,因为调查显示54.1%的学生认为假期作业压力大。此外,将近八成的学生打算假期报读某种类型的培训或补习班。

  数据还表明,今年的“宅男”、“宅女”人数明显减少,选择假期在家上网的学生比例显著低于去年,今年是38.3%,而去年超过一半人数。

  专家:放松身心才是暑假目的

  广州市团校教育专家表示,放松身心是暑假生活的首要目的。此次调查表明,将近一半学生打算暑假在家做作业或温习功课,将近八成的学生会报读补习或培训班。诚然,预习新知有一定的必要,但是学习并不能完全占据学生假期的第一位。暑假的休闲可以起到缓冲作用,有着健身、健心、健脑,缓解精神和心理危机的作用。为此,建议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尽可能为学生假期减负,除了完成相应的功课任务,不应该增加孩子们的额外负担,参加过多的补习或培训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