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活动忙不完

2009-11-10 15:09:36佚名
   摘要:开阔眼界,探访革命圣地,普陀区真如镇的20多名中学生在镇政府的组织下,踏上了“闪闪红星照我行”井冈山红色之旅。亲眼目睹“朱德的扁担”,走走当年红军战士挑粮上山的小路,参观红军医院……

  暑假过去大半,离开了课堂和同学,孩子们过得快活吗?记者近日走街串巷发现,越来越多的社区正成为孩子们暑期生活的“舞台”,承担起暑期教育的主要职责。加入这个“大家庭”,孩子们仿佛走进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社区游戏”为快乐加油

  孩子放假去哪?这个问题曾困扰过不少双职工家庭。把孩子带到单位吧,怕影响工作;关在家里吧,又担心不安全。今年,长宁区华阳街道的许多家长没了这个烦恼,因为街道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的“暑期快乐大本营”,成了孩子们的好去处。

  记者看到,孩子们按年龄被编成大中小三个班级,墙上贴着本周的课程设置:舞台剧、魔术课、植物鉴赏、贺卡制作。笔者随即走进小班课堂,孩子五六人一组,围坐一起,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为卡通人物配音:“你是唐老鸭,我做米老鼠,她当樱桃小丸子……”开心的笑声中,过去互不认识的小邻居们打成了一片。长宁支路一小四年级学生李亦洲玩得非常高兴,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不像以前,离开了同学,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做作业,看电视……”

  静安寺街道的青少年“弄堂游戏”、江宁街道的暑期动漫夏令营、宛平街道上海新村居委的学生运动会、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F1车模竞赛……遍地开花的社区游戏,把快乐送到了孩子们的家门口。

  爱国主义教育“热”社区

  暑假里,丰富的社区教育资源向孩子们敞开大门。街道、居委代替学校,成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组织者。

  日前,愚园路81号的刘长胜故居刚开门,就迎来了两批总数60余人的学生团体参观者。上海地下党的历史遗物、利用特技复原的五星红旗在本市第一次升起的历史图景,深深吸引着孩子们。为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接受教育,馆方还对学生减免门票。

  开阔眼界,探访革命圣地,普陀区真如镇的20多名中学生在镇政府的组织下,踏上了“闪闪红星照我行”井冈山红色之旅。亲眼目睹“朱德的扁担”,走走当年红军战士挑粮上山的小路,参观红军医院、毛泽东故居……井冈山的所见所闻让学生们感慨万千。

  据了解,今年暑假期间,各街道、镇都为中小学生开出了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菜单”。

  社区“充电”长见识

  家住北新泾的一年级学生卢继乐对自己的第一个暑假生活很满意:“不仅开心,而且有收获。”小乐的收获很特别,他成了上海第一支少儿皮影戏班的一员。今年暑假,长宁区新泾文化馆别出心裁,请来专业人员,为社区的小居民们开了一个迷你型皮影戏班,受到孩子们热烈的欢迎,卢继乐凭借自己4年的吹笛功底,顺利“加盟”。每周五,他和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上课,由老师手把手地传授皮影戏搭台、演出和演奏的技巧。一个月不到,孩子们已小有收获,一场《找骆驼》表演得像模像样,抖动、翻转……小小的皮影在小朋友的手里“活”了起来。再一听,轻灵的音乐里穿插的却是现代儿歌,原来新泾文化馆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巧用“旧瓶装新酒”,将许多全新元素融入到古老的皮影戏中,效果果然不错。

  玩中长见识,玩中学习技能,是学生和家长对暑期生活的最大期望。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一项独特的暑期科普活动———“虫虫夏令营”,组织中小学生来到临安神农川生态区,让孩子投身大自然怀抱,通过“学捉虫”来增长知识、陶冶情趣。在生物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白天用网袋捉青凤蝶、双尾蛱蝶和各式瓢虫,夜里用灯光诱捕霜降天蛾、蝼蛄。通过亲手捕捉细致观察,加上老师的讲解,孩子们认识了数十种昆虫,懂得了“飞蛾扑火”、蜉蝣“朝生暮死”的科学道理。真如文英中心小学学生周恒元说:“不在学校,同样能长知识、开眼界,这个暑假有意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