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生活:暑假学习生存本领

2009-11-10 15:00:34佚名
   摘要:为孩子们做一件并不难做的事情,让孩子们学会一项并不难学的生存本领,可能就意味着生命在危难关头能得以挽救。学校花15个课时就能让孩子学会一项终身受益的本领,虽然游泳课不是升学考试课程……

  暑假伊始,上海市有关部门在中小学校提倡“人人学会游泳”,同时探索把游泳正式引入学校课程。位于中心城区的徐汇区在全市率先进行了此项试点,目前全区47所小学都在四年级的体育课中正式设立了游泳课,并建立了全学年15课时的教学进度计划和正式教案。让小学生“人人学会游泳”,看似一件小事,其实意义重大。

  温室花朵难以抵挡灾难

  会不会游泳,有时关乎着学生的生命安全。有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平均每天有40多名中小学生遭遇意外伤害事故,其中溺水事故占到了30%以上,位居第一。我们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看到有关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新闻。

  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频发,从一个侧面表明我们的家庭、学校对于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是不成功的。如今有很多家长,恨不得把孩子捧在手心里娇惯着宠爱着,当成温室的花朵一样呵护,不让孩子冒半点风险,哪怕是孩子学游泳也要阻拦。而学校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因为担心发生意外,负不起责任,很多学校不敢放手锻炼学生,甚至干脆禁止组织学生春游。在如此百般呵护之下,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自救能力、生存能力很弱,根本经不起任何风浪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往往只能束手无策。

  教给孩子终身受益的本领

  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离去,让我们的心情无比沉重,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说,更无异于灭顶之灾。可是我们回过头来想想,如果这些学生会游泳,灾难也许就不会发生,而学会游泳,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啊!

  为孩子们做一件并不难做的事情,让孩子们学会一项并不难学的生存本领,可能就意味着生命在危难关头能得以挽救。学校花15个课时就能让孩子学会一项终身受益的本领,虽然游泳课不是升学考试课程,无关升学率,但是这样的课程,或许比其他任何课程都更加重要。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家长们也不妨多带孩子们去游泳池里泡一泡、玩一玩。教会孩子游泳,其实比教会他们画画、弹钢琴要重要得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